搜索
00:08:58

《军报每天读》20180411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4月11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10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强调各国要顺应时代潮流,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继续推出扩大开放新的重大举措,同亚洲和世界各国一道,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习近平宣布,中国决定在扩大开放方面采取一系列新的重大举措:第一,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第二,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第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第四,主动扩大进口。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全文敬请关注今日3版。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在海南省博鳌国宾馆分别会见了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荷兰首相吕特、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蒙古国总理呼日勒苏赫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0日上午在海南博鳌会见前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一行。

第十届中英政党对话10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英国保守党领袖、政府首相特雷莎·梅分别致贺信。

本期头版刊发军报评论员文章《深刻改变中国影响世界的改革开放40年——一论习主席博鳌亚洲论坛主旨演讲》。文章说,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极大解放和发展了中国社会生产力;始终上下求索、锐意进取,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与时俱进、一往无前,充分显示了中国力量;始终敞开胸襟、拥抱世界,积极作出了中国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改革创新中不断夺取新的胜利,人民军队在改革创新中不断开辟新的发展境界。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实施改革强军战略,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不懈奋斗。

10日上午,习主席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引发强烈反响。广大官兵表示,习主席的主旨演讲深刻总结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重要经验和启示、世界意义和影响,提出一系列新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向世界宣示了新时代中国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为推动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发展注入了强大正能量。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

下面来看“文职方阵”版。3月下旬,吕梁军分区公示栏旁,官兵们围得水泄不通,大家议论纷纷。原来,所属离石区人武部3名科长全部申请转改文职人员,这在军分区上下引起不小震动。军事科科长成杰从军17年,家属落户太原已有2年,明年既可以选择自主择业,也可以计划安置到太原市工作;原政治工作科科长刘燕伟,是军分区小有名气的“笔杆子”,刚刚调整到军分区工作并委以重任,而且年仅33周岁,是机关首长重点培养的“好苗子”;保障科科长张海俊,任正营职满7年,已连续3年被列为军分区副团职后备干部,今年提拔的可能性很大。3名科长缘何全部申请转改文职人员呢?成杰坦言:“组织帮助我协调转改到太原市晋源区人武部任保障科科长,解决了我和妻子两地分居的实际困难,这是转改时期对干部的特殊关怀。”刘燕伟说:“转改文职人员,是军队人力资源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干着和现役干部一样的工作,享受着基本等同的工资待遇,没有特殊情况还可以一直工作到退休,仅仅是换个军衔、换个臂章、换个身份,还能继续为强军兴军作贡献,何乐而不为!”张海俊说:“我年龄偏大,即便今年在现役岗位上提了副团职,将来竞争正团职的优势也不明显,不如把机会让给年轻干部,也算是间接为强军目标助力。”

3月28日早晨,陆军勤务学院研究生大队一名博士学员因队列动作散漫,被大队值班领导当场点名批评。这是该大队加强高学历学员正规化管理和日常养成的一个缩影。该院去年组织人才培养质量调研时发现,一些研究生学员由于在校期间重学位攻读轻日常养成,导致军事素养偏弱,毕业分配到部队后易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这让该大队党委感到,研究生培养首先应满足部队岗位需求和未来战争需要。为此,大队在全体研究生学员中开展“在校学习学什么、到了部队干什么、献身国防靠什么”大讨论,通过邀请优秀毕业研究生回校报告、大队领导专题授课、组织学员赴部队见学等方式,树立起“硕士博士,首先当好一名战士”的意识,从而缩短“校门”到“营门”的距离。据悉,去年毕业的研究生学员到部队工作后,由于军人素养好、业务能力强、适应部队快,大多数受到所在单位的好评。

军事设施是国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军队履行使命的依托,是国家战略能力的重要支撑。保护军事设施,事关国家安危,事关人民福祉。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建设的快速发展,以及军队信息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的深入推进,军事设施保护工作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军事设施保护和经济社会建设的统筹协调需要加强;军事设施保护区域的界定和标准,军事设施保护范围等需进一步明确、规范;军事设施现有保护措施不能适应新形势下的要求,需要从高新技术应用等方面加强,等等。近年来,浙江省军区结合区域实际,不断更新思维理念,推出创新举措办法,让军事设施保护成为社会各界的自觉行动。具体内容敬请关注本期“国防视野”版。

2018年1月19日,南京女孩王璇跟随男友、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迈丹边防连排长欧阳华毅一同前往阔尔撇别里山口巡逻。在界碑前,欧阳华毅向女友求婚成功……经历了高海拔风雪巡逻路上的重重体验和考验,这对情侣彼此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王璇返回南京后,他们各给对方写了一封信。征得两位主人公同意,本期“基层传真”版为我们摘登了书信的部分内容,让我们一起去感受边关军人的爱情。敬请关注。

节目最后是一条简讯。

国防部新闻局今天就澳媒有关言论回答了记者提问。有记者问:据澳媒报道,中国正在与瓦努阿图谈判在瓦建立一个军事基地,请予以证实。国防部新闻局表示,澳媒报道与事实完全不符。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