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11:53

《军报每天读》20180413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4月13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12日上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展示人民海军崭新面貌,激发强国强军坚定信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坚定不移加快海军现代化进程,善于创新,勇于超越,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今日2版配发军报评论员文章《向海图强,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文章说,4月12日上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习主席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人民海军的重要地位作用和取得的辉煌成就,鲜明提出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推进海军建设带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建设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战略性军种指明了前进方向,必将进一步激发全军官兵强军兴军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念。

展示人民海军的崭新面貌,激发强国强军的磅礴力量。接受习主席检阅的万余名海军官兵,备受激励、备感幸福。各受阅部队组织官兵认真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大家一致表示,要牢记习主席嘱托,全面落实战斗力标准,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在新时代不断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努力奋斗。

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12日就阿尔及利亚军机坠毁事故向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致慰问电。

本期2版还刊发了另一篇军报评论员文章《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三论习主席博鳌亚洲论坛主旨演讲》。文章指出,“中国人民将继续与世界同行、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习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的郑重宣示,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再次表明了中国坚定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和主张,发出与世界各国携手前行、共创美好未来的中国强音,赢得各方赞誉,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同。我军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钢铁长城,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人民军队越强大,制约战争的和平力量越有力,世界和平与发展越靠得住。全军官兵要充分认清肩负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深扎“我军是战斗队”的思想根子,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不断磨砺能打仗、打胜仗的真功硬功,为维护国家安全、捍卫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万物勃发的季节,海南迎来了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5年前,正是此时,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开启了海南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浩荡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统筹谋划,立足海南实际,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新时代海南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规划了清晰路径,推动海南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创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范例,谱写了美丽中国的海南篇章。

2017年12月中旬,完成了3个月的新训锻炼,通过了十余个课目的考核验收,经历了授枪授衔、集体宣誓等难忘的“成人礼”后,第80集团军某特战旅的新战士们就等着下连了。告别新兵营,开启新征程。但对于该旅新兵来讲,预想的下连却突然“拐了个弯”:一纸通知下发,要求他们先不下到战斗连队,而是到特种训练营进一步“加钢淬火”。新训结束,该旅新兵为何不下连?不下连,他们又将到哪里去?在这里,他们又将经历怎样的淬火加钢?这种新的训练模式探索,给新战士战斗力生成带来了哪些启示?记者深入该旅进行了调查采访。详细内容敬请关注本期“军营观察”版。

下面来看“基层传真”版。“连长放心,这次营里比武我们排一定打个漂亮的翻身仗!”3月下旬,在陆军某部一营组织的“排际小比武”考核开始前,二连二排长杨希童拍着胸脯向陈连长保证。上个月,二排一班在“排际小比武”中遗憾败北,这让身为排长的杨希童颜面扫地。据营部可靠消息,这个月抽考班级为每个排第二个班。于是,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杨排长亲自上阵,带着二班的兄弟们来了一场现实版的“士兵突击”:重点课目重点训、弱项课目补差训、难度课目攻关训,不仅如此,他还从其余两个班级抽调部分“精兵强将”加强二班。一雪前耻的时候到了!杨排长意气风发,志在必得。然而,随着营长一声宣布,杨排长瞬间像霜打的茄子——蔫了。“此次参加考核的为各排第三个班级。”杨排长哀叹一声,想想被抽调力量后三班那些“老弱病残”,再加上一个月不管不问的“放养状态”,他的小心脏莫名抽痛了一下。杨排长知道这次考核又要铩羽而归了。通过这次考核,杨排长明白一个道理:不走捷径就是最好的捷径。自那之后,他把全部心思投入到如何提高全排训练水平中,并放出话来,下一次,一定靠真本事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前段时间,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在全国热映,瞬间引起国人关注。镜头掠过,高铁驰骋跑出“中国速度”、港珠澳大桥横亘沧海、苍穹之上现“悟空”、深海之下有“蛟龙”……这些年,军工领域吐故纳新、百花齐放,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科技的伟力、创新的魅力,令国人由衷赞叹:“厉害了,中国军工!”一般而言,衡量一支军队的实力,武器装备是最直观的视角。这五年,我国国防科技领域成果丰硕,一大批高精尖武器装备呈井喷之势汹涌而来。影片中,气势磅礴的武器装备画面让观众连连赞叹,这些国之重器的亮相折射出军工战线自信开放的风采。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