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10:02

《军报每天读》20180416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4月16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论述摘编》共分4个专题: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走和平发展道路。书中收入450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20日期间公开发表的讲话、报告、谈话、指示、批示、贺信等180多篇重要文献。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发布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试行)》《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试行)》(统称共同条令),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新修订的《内务条令(试行)》,由原来的21章420条,调整为15章325条,明确了内务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原则,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聚焦备战打仗,着眼新体制新要求,调整规范军队单位称谓和军人职责,充实日常战备、实战化军事训练管理内容要求;着眼从严管理科学管理,修改移动电话和互联网使用管理、公车使用、军容风纪、军旗使用管理、人员管理等方面规定,新增军人网络购物、新媒体使用等行为规范;着眼保障官兵权益,调整休假安排、人员外出比例和留营住宿等规定,新增训练伤防护、军人疗养、心理咨询等方面要求。新修订的《纪律条令(试行)》,由原来的7章179条,调整为10章262条,围绕听党指挥、备战打仗和全面从严治军,提出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作战纪律、训练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廉洁纪律、财经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等10个方面纪律的内容要求;充实思想政治建设、实战化训练、执行重大任务、科技创新等奖励条件;新增表彰管理规范,对表彰项目、审批权限、时机等作出规范,同时取消表彰与奖励挂钩的相应条款;充实违反政治纪律、违规选人用人、降低战备质量标准、训风演风考风不正、重大决策失误、监督执纪不力等处分条件;调整奖惩项目设置、奖惩权限和承办部门,增加奖惩特殊情形的处理原则和规定。新修订的《队列条令(试行)》,由原来的11章71条,调整为10章89条,着眼进一步激励官兵士气、展示我军良好形象、激发爱国爱军热情,新增誓师、组建、凯旋、迎接烈士等14种仪式,规范完善各类仪式的时机、场合、程序和要求;调整细化阅兵活动的组织程序、方队队形、动作要领;调整队列生活的基准单位和武器装备操持规范,统一营门卫兵执勤动作等内容。

本期头版刊发解放军报社论《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 努力开创新时代我军正规化建设新局面》。社论指出,这次修订共同条令,坚持以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为引领,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备战打仗,体现全面从严,注重创新发展,总结升华体制改革的新要求、部队管理的新经验、制度建设的新成果,在保持条令稳定性、连续性的前提下,对不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内容,进行了创新性修订,作出了具体明确规范。新修订的共同条令,体现了我军对新时代强军兴军特点规律的新认识、新探索,具有较强的时代性、规范性和操作性,必将全面提升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法治化水平。

下面我们重点来关注新条令对军人非因公外出着装作出了怎样的规定?军装作为军人身份的象征,具有十分重要的标志性意义。近年来,广大官兵对着军装参加一些社交和私人活动有不少呼声。考虑到军人着军装参加校庆、婚礼、颁奖,以及其他非公务活动,既能够展示军人良好形象,也能激发军人的职业荣誉感,符合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要求,新条令顺应时代发展、回应官兵呼声,取消了“军人非因公外出应当着便服”的规定,明确“军人非因公外出可以着军装,也可以着便服”。另外,部队官兵对移动电话和网络使用管理十分关注,新条令对此作了哪些新的规范?新条令又在保障官兵切身利益方面释放了哪些新的“红利”呢?今天的“军营观察”版记者就新一代共同条令相关问题采访军委训练管理部领导。期待您的关注。

今天头版的刊发军报评论员文章《坚决守好祖国南大门——三谈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文章说,“坚决守好祖国南大门。”习主席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战略高度,着眼建设海洋强国,对维护海洋权益、捍卫国家主权提出明确要求。这一重要指示,既是对海南军民的殷切期望,也是对全国人民和全军官兵的庄严嘱托。全军官兵一定要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强化“四个意识”,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切实担当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重大责任。

连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认真学习讨论习主席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不断兴起新的热潮。大家坚定表示,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积极投身改革强军,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4月15日,适逢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一天,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举行的开放训练吸引了众多目光。11时许,伴随着震耳欲聋的发动机轰鸣声,华北某军用机场6架红、白、蓝3色涂装的空军歼-10表演机滑出停机坪,依次滑向起飞线。“起飞!”11时16分,在现场观众翘首以盼中,6架歼-10表演机按照3机、2机和单机顺序腾空而起,犹如离弦之箭,直刺苍穹。表演机升空后快速编队,旋即用让人眼花缭乱的动作冲击着观众的视觉,震撼着观众的心灵:单机大仰角上升、双机对头、四机向上开花、五机水平开花……充分展示了力量之美、速度之美、惊险之美。25分钟表演,精彩纷呈;22个高难度动作,酣畅淋漓。走下歼-10、走近观众的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曹振忠颇有感慨:改革开放强大了人民军队,人民军队更有能力保卫国家和人民的安宁。新时代,八一飞行表演队将努力建成世界一流的飞行表演队,放眼世界、追求卓越、传递和平。

节目最后是一条简讯。

当地时间4月12日,中国第5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以总评97.5分的成绩通过了联马团组织的维和能力评估。这是该批维和工兵分队首次接受此项评估。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