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9:43

《军报每天读》20180417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4月17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16日出席退役军人事务部挂牌仪式和成立大会并讲话。她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机构改革和职能整合,建立健全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开创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中央军委委员、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华出席相关活动。

本期头版刊发军报评论员文章《自觉维护核心 坚决听从指挥——一谈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共同条令》。文章说,新修订的共同条令的颁布施行,标志着我军正规化、法治化建设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共同条令,首先要把自觉维护核心、坚决听从指挥作为最紧要的政治,切实落实到行动中,落实到军队各项建设中。新修订的共同条令,明确政治建军原则,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新修订的共同条令的贯彻落实,必将进一步使全军官兵的意志和力量凝聚在党的旗帜下,确保军队最高领导权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确保枪杆子牢牢掌握在忠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确保官兵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本期头版和要闻版为我们刊发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期待您的关注。

中国空军新型战机歼-10C于16日开始担负战斗值班任务,标志着空军攻防作战体系进一步完善,有效履行使命任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歼-10C是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改进型超音速多用途战斗机,配装先进航电系统及多型先进机载武器,具备中近距制空和对地面、海面目标精确打击能力。2017年7月,参加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首次公开亮相。歼-10C战机列装空军后,实战实训逐步展开,飞行人才稳步成长,在空军“红剑-2016”“红剑-2017”体系对抗演习中发挥重要作用,为空军新质作战能力的提升打下基础。

记者16日从国防科工局获悉,长征五号遥二火箭飞行失利故障原因近日基本查明。2017年7月2日,长征五号遥二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实施发射,火箭飞行至346秒时突发故障。根据分析仿真计算及地面试验结果,故障原因为芯一级液氢液氧发动机一分机涡轮排气装置在复杂力热环境下,局部结构发生异常,发动机推力瞬时大幅下降,致使发射任务失利。目前,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工程研制队伍在全面落实故障改进措施的基础上,正在开展遥三火箭研制生产,计划于2018年底择机发射。后续,长征五号遥四火箭将实施探月工程三期嫦娥五号探测器发射任务。

打开今天的“法制军营”版,一起来看《远洋护航,彰显法治力量——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强化官兵法治素养见闻》。波卷浪飞,一场巡逻艇查证部署演练在南海舰队某部展开。演练中,在对位于我驻守岛礁周边活动的不明船只进行查证时,官兵严格遵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法律法规,采取恰当措施,既维护了我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又确保一切行动都有理有据有节进行。“涉外活动无小事,法律连着战斗力。”这句话一直印刻在该舰队官兵脑海中。不久前,该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在开展保交护航、反恐反海盗、武力营救、临检拿捕等实战化远海训练中,强化官兵职责意识和海洋意识,有效提升了官兵运用法律武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处置各种突发情况的能力。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是成就事业的必由之路,对党员干部来说,也是新时代新征程上为实现伟大目标而奋斗的必备素质和能力要求。习主席反复强调实干精神,特别是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强调要“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军事领域的竞争,是实打实的较量,聚力主责主业,尤其来不得半点虚假,要把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任务真正落到实处。本期“军人修养”版“修养视点”专栏围绕力戒空谈、崇尚实干,与读者作一交流。敬请关注。

智能手机相关政策“放开”后,几次保密检查,某部还是发现了不少安全隐患,为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他们研发了一款手机监控软件,用于限制智能手机的图像传送、语音聊天等部分“高危”功能。这提示我们,加强军营管理,要多想于法有据的好办法,切勿一禁了之。在一些领导干部潜意识中,总觉得封闭式比开放式更保险,“面对面”比“键对键”更放心,抓在手上比看在眼里更踏实。于是,习惯于凭借自己的经验来管理部队,把“严格”变成了“严禁”。如此一味地防、封、堵、压,不但违背法治精神,也会给部队正规化建设带来不利影响。今年5月1日,我军新一代共同条令将正式施行。好的法规制度,更多地是为了以抓规范来促发展,而不是借规范来禁发展。当前,让广大官兵享受各项规章制度带来的“红利”,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各级党委、领导干部要进一步端正法治观、政绩观、安全观,通过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严到点上、严到根上。如此,才能从微观领域和末端环节推动治军方式实现“三个根本性转变”,才能在全面依法治军道路上越走越远。

智能手机开放后,高科技产品在官兵中悄然兴起,不少官兵从网上购来的智能手环,不但轻便灵巧,还具备测算步数、心率、卡路里消耗和来电提醒等诸多功能。看着身边战友纷纷戴上手环,第71集团军某旅的武志也紧随“潮流”买了一个,每天同战友PK训练量,看着自己在排位榜居高不下,训练劲头愈发高涨。一日凌晨,紧急集合哨音划破楼道的寂静,武志所在营组织20公里战斗体能强化训练。然而,部队出发没多久,“蓝军”便一波又一波地“黏”了上来:渗透、伏击、袭扰……武志所在连队更是被“重点照顾”,先后遭遇4波打击。“我们明明防得很隐蔽,咋还会被你们发现?”事后,一脸疑惑的武志从“蓝军”指挥员口中探得实情:“在灯火管制前提下,想对你们袭扰本来很难,可队伍中总能看到微弱的光点,这在黑暗中无疑就像靶子一样,只要及时追踪肯定错不了!”指挥员口中的光点,其实就是智能手环亮屏时发出的光。为方便察看,很多佩戴手环的官兵将手环设置为“抬腕亮屏”。然而官兵在行进过程中不自觉地就会抬高手臂,原本集省电与便捷为一体的智能手环一下子成了“移动靶标”。一个连摔了跟头,全旅捡个明白。随后,他们利用教育时机围绕“高科技产品在军营的正确打开方式”组织官兵展开讨论,一方面引导官兵合理使用高科技产品,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如何发挥高科技产品优势,助力部队战斗力提升。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