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9:12

《军报每天读》20180418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4月18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习近平4月17日下午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要加强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正确把握当前国家安全形势,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努力开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牢靠安全保障。

本期头版配发军报评论员文章《为实现中国梦提供牢靠安全保障》。文章说,军事安全在国家安全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军事手段在维护国家安全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全军官兵要充分认清国家安全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使命意识,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努力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为实现中国梦提供重要力量支撑和坚强安全保证。

本期头版和要闻版为我们刊发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试行)》。期待您的关注。

今天头版还为我们刊发了另一篇军报评论员文章《立好规矩更要执行规矩——二谈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共同条令》。好的法规制度如果不落实,只是写在纸上、贴在墙上、编在手册里,就会成为“稻草人”“纸老虎”。随着法治军队建设持续深入推进,全军官兵法治思维不断增强,对法规制度的执行力总体较好。但要看到,仍有少数单位存在有法不依、有令不行、有章不循的现象。有的执行条令随意性大,时严时宽,时紧时松,条令成了“橡皮筋”;有的把条令当“摆设”,打“擦边球”,搞“土政策”。这些现象,严重损害了法规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影响了全面依法治军、全面从严治军的落实。为什么一些单位管理松懈、作风松散、纪律松弛的问题一直解决不好?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法规制度执行不力。“有制度不执行,比没有制度危害还要大”。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共同条令,一定要充分认识提高执行力对加强部队正规化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坚决防止和克服执行不力的现象。

连日来,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在南海海域持续展开侦察预警体系构建、电子对抗、对空作战、对海作战、对陆打击和反潜作战等课目训练,以高强度和高难度的实兵对抗训练进一步检验和提升编队体系作战能力,以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的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主席“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殷切嘱托。

即日起,本报开设“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精武先锋”专栏,聚焦练兵备战一线官兵,展现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胜战追求、精武风采。本期让我们一起走近东海舰队某军械技术保障大队检测分队技师、一级军士长王长水。作为检测专业技师,王长水终日与导弹为伍,负责的是导弹保障中技术含量最高的工作。入伍27年来,他熟练掌握28个导弹保障号手岗位的操作技能,无差错保障了近百枚导弹实射,排除各类型故障问题千余个……去年一次海上实射打靶,在岸上检测完全正常的导弹到了海上却闹起“脾气”,导控台迟迟无法收到某项指令应答信号。大家担心导弹出了故障,王长水却把胸脯拍得咚咚响:“导弹是我亲手检测的,保证没毛病,问题应该出在舰艇连接电缆上。”按照他的思路大家逐一排查,果然发现一个电缆接头有根头发丝般的铜丝外溢,造成信号短路。关键时刻敢拍胸脯的自信,源于他多年来摸透了导弹脾性。每当有保障任务,王长水都用近乎苛刻的标准重复着检测、调试、纠错等工作,确保自己保障的每一枚导弹都万无一失。

下面关注“基层传真”版。考前组织活动身体,考官讲解考核规则……4月上旬,第83集团军某旅抽考合成四营5公里越野课目,可是从开考到结束,却唯独不见该营突击车连官兵的身影。“前不久,我们连队已经参加过这个课目的抽考,这次考核不用参加。”在突击车连训练场,连长王怀德向记者介绍免考原因时说,新大纲规定首长机关对同一营连、同一课目的抽考每年不得超过1次。以往,为掌握训练情况,机关会定期组织基层进行月考、季考、阶段考,同时还会不定期组织随机抽考。一年下来,不少连队经常会重复参加同一个课目的考核,有的甚至多达五六次。频繁的考核让连队经常处于“备考”和“参考”状态,牵扯了官兵大量精力,干扰了连队正常训练的展开。新颁发的军事训练大纲明确了不同对象、不同课目的考核时机和组织权限。其中首长机关主要负责小兵种专业、军官和建制单位普考,以及对士兵、军官和建制单位的抽考,且对同一营连、同一课目的抽考每年不得超过1次。这项新规定,为组织考核设置了“权限”,机关考核不再“任性”,让基层有了更多的时间自主开展训练。

2018年,是全军现役干部转改文职人员的开局之年。武警部队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决策部署,立足调整改革实际,积极探索特点规律,坚持工作需要和个人自愿相结合的原则,稳妥推进转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年初以来,武警部队先后有20名团以上领导干部、33名全军和武警部队表彰的先进个人、52名教学科研骨干带头转改,1370余名干部主动申请转改,标志着武警部队在建设高素质新型文职人员队伍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详细内容敬请关注本期“文职方阵”版《因为热爱,所以忠诚——武警部队扎实推进首批现役干部转改文职人员工作闻思录》。

1950年4月23日,华东军区海军一周年生日庆典暨舰艇命名典礼上,人民海军的第一批舰艇被以“井冈山”“延安”“遵义”“古田”等革命圣地的地名命名。这种传统一直延续至今,我国大部分战舰采取城市地名加舰艇舷号的方式命名。游弋在远海大洋,战舰是流动的国土,也是舰艇命名城市的亮丽名片,承载着远航水兵的青春梦想,联结着水兵与“第二故乡”的情感寄托。无论身处何方,舰艇和水兵的一举一动都在演绎着新的城市故事;无论航行有多远,水兵永远都牵动着“第二故乡”人们关注的目光。

节目最后是一条简讯。

日本笹川和平财团17日在东京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校级军官团访问日本。此次访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校级军官团由25名成员组成。代表团于15日抵达日本,在为期8天的访问中还将参观国会议事堂、自卫队基地、军事院校等,并将与自卫队军官、当地企业界人士及民间团体进行交流。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