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9:30

《军报每天读》20180419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4月19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习近平“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重要讲话》一书,近日由外文出版社以中、英文在国内外出版发行。该书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演讲、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欢迎宴会上的祝酒辞等重要讲话11篇,并以附录形式收录2篇重要成果文件。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当代中国,网信事业发展突飞猛进。从随处可见的移动支付到屡创新高的网络交易额;从覆盖全国的电子政务系统到蓬勃发展的大数据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重要讲话发表两年来,我国网信事业快速健康发展,互联网日益成为国家发展重要驱动力,数字领域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两年间,信息化发展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等频密部署,网络强国基础夯实。两年间,移动网络服务质量和覆盖范围持续提升,下一代互联网发展展现美好前景。从互联网催生的新产品新业态竞相涌现,到数字技术将人们想象中的智能新生活变为现实;从出台网络安全法开启依法治网新阶段,到数字经济的“大动脉”更加通畅……亿万国人的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百姓的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18日在京会见巴基斯坦海军参谋长阿巴西。

今天头版和要闻版为我们刊发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试行)》。期待您的关注。

本期头版的军报评论员文章《不断增强管理的科学性有效性——三谈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共同条令》指出,新修订的共同条令,重点围绕战备训练秩序、正规化管理、官兵权益保障、纪律的内容要求、奖惩项目和条件、各类仪式等方面进行了规范。总结升华体制改革的新要求、部队管理的新经验、制度建设的新成果,着力解决军委关注、部队管理急需、官兵反映突出的问题,体现了我军对新时代建军治军特点规律的新认识新探索。可以说,按条令管理,就是按科学管理;条令贯彻落实越好,管理的科学性就越强。但是,条令的科学性,不等于管理的科学化。新修订的共同条令为实现科学管理提供了可能,而要把这种可能变为现实,还需要管理者认真研究和把握新时代部队管理工作的特点规律,使主观愿望与客观实际相符合,使管理的方法手段与条令的规定要求相一致。只有这样,才能充分体现条令的科学性,真正实现管理的科学化。

18日,空军“金飞镖-2018”突防突击竞赛考核在东北某地拉开战幕,来自数十支航空兵部队的200余名飞行员将通过数百架次突防突击,与蓝军地防部队斗智斗勇,角逐突防突击最高荣誉“金飞镖”。此次考核按照“以考促训”原则,采取先突防、再突击的方式连续组织实施,更加注重构设逼真实战环境,全程设置作战背景、全部使用实弹、昼夜间持续组织、临时给定打击预定目标,考验飞行员低空突防突击技战术、在复杂环境中快速搜索目标、不同武器连续打击等能力,全面检验部队进攻作战训练水平。

新年度伊始,各单位开始全面按照新大纲施训。“第一季度专业考核按照新大纲标准进行!”这个消息让第79集团军某旅“翠岗红旗连”所有人的心都揪了起来:新大纲有许多新变化,不少考核课目的标准都提高了,不及格可不好看!大家都担心的事情,在该连四级军士长王权利看来却是小菜一碟。想想去年考核,王权利是何等风光。单兵综合作业时,以零误差、甩第二名整整1分钟的好成绩取得第一名。转眼到了考核的日子,按照规定,在考核前需要进行400米冲刺,时间必须在1分30秒以内,这对王权利来说并不难。“1分23秒!心率121次/分钟,20秒后上装备开始考核!”按新大纲要求,这个课目需要心率保持在110次/分钟以上,这时王权利才发现此前被自己忽视的这个小细节,极大地影响了自己的考核。20秒实在太短,王权利还在大口喘着粗气、心跳得厉害,考核就开始了。带着依旧急促的呼吸,王权利来到装备前设置瞄准点、输入参数、打开地面发控装置……在操作台上装定分划时,由于心跳较快,王权利的手不自觉地抖了一下。就是这一抖,导致原本一次就能够装定好的分划装了两次,时间比以往耽误了十几秒。考核结果出来后,王权利的总成绩比以往掉了一截,并以0.33分之差与第一名失之交臂……“小小一个心率上的要求,把我结结实实绊了一跤……”王权利感慨地对记者说,“新大纲的每一个细节里都藏着打仗的密码,一点都不能疏忽啊!”

今天的“军营观察”版为我们刊发了《跨越2.3万海里的成长路——海军六所院校300余名学员远航实习记》。2017年9月至12月,中国海军戚继光舰搭载海军工程大学、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海军潜艇学院、海军航空大学、海军军医大学和海军士官学校六所院校的300余名学员,从大连某军港解缆起航,执行远航实习任务并访问葡萄牙、意大利、斯里兰卡和泰国。在为期82天的时间里,学员们搏击风浪,在远海大洋上历练成长,出色完成各项实习训练和访问任务。他们如同一张张亮丽的“中国名片”,向世界传递和平与友谊,展示中国海军威武之师、和平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下面关注“天下军事”版。两场反恐战争后,美军面临重建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国安全部队的艰巨任务。其中,陆军负责训练阿富汗和伊拉克政府军和警察部队,美军特种部队负责训练特战力量。过去几年,随着塔利班在阿富汗卷土重来以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异军突起,美国陆军高层认识到让常规部队承担外军训练与指导任务是严重的角色错配。据美国《星条旗报》网站近日报道,美国陆军正加快推进安全部队援助旅建设,以尽快替代部署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旅战斗队,训练和指导当地军警部队。安全部队援助旅是美国陆军为执行外军训练与指导任务组建的一支新型作战力量,实质是一支专业化的军事顾问团队,扮演“导师”角色。根据计划,美国陆军将组建6个安全部队援助旅,其中首个旅已于今年3月部署到阿富汗。

节目最后是一条简讯。

中国第6批赴马里维和部队今天下午在陆军第80集团军某部正式组建。这是第80集团军调整组建后,首次派出官兵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中国第6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共395人,包括170人的警卫分队、155人的工兵分队和70人的医疗分队。该批维和部队计划5月中下旬,分两批飞赴马里,接替第5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在任务区的1年,他们将担负道路桥梁、机场跑道和营房设施抢修,战区司令部营区安全防卫,伤病员救治和卫生防疫等任务。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