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7:35

《军报每天读》20180421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4月21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首先关注强军报国·军队科技创新人才风采专栏。今天我们给大家介绍的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军装甲兵学院教授臧克茂。1993年2月23日,他拿到了膀胱癌的诊断书,从那时起,与时间“赛跑”的意识就根植在臧克茂的脑海中。他给自己定下了一条规矩:除了日常生活与必要运动外,其余时间全部用在工作上。25年如一日,他经常铆在办公室、实验室,往往一天工作时间长达十几个小时。正是凭借这种拼劲,臧克茂领衔攻克多项尖端科技难题,使我军主战坦克瞄得更快、打得更准,战技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立起全军唯一的“陆战平台全电化技术重点实验室”,研制出我国第一台装甲装备电驱动样车,跻身世界前列……详细内容敬请关注本报头版文章《一生为国淬“利刃”》。

  本报今天继续刊发评论员文章《领导干部和机关要作表率——五谈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共同条令》,文章说,一个单位法治建设的成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为。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共同条令,领导干部和机关的示范表率作用至关重要。从某种意义上说,领导干部和机关给部队作表率,就是最好的督促和带动。领导干部只有先学一步、学深一步,熟悉、理解和掌握条令内容,才能形成令行禁止、步调一致的良好秩序,保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全面落实。

  近日,全军军事设施建设2018年度预备项目计划正式印发部队执行。预备项目计划将五年规划任务分年度进行细化实化项目安排,走开从规划项目向预备项目、执行项目有序滚动安排模式。据介绍,2018年度预备项目计划中90%项目由各军兵种审批,军委机关负责服务与监管。大力推行同一军兵种同类项目打包报批,同一单位各类项目一并报批,同一地区不同军兵种项目体系报批。

  本报今天刊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对<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批复》全文,敬请关注。

  残月如钩,利箭在弦,一枚枚墨绿色的导弹遥指夜空。组建20余年来,这样的“导弹战”,火箭军某导弹旅已演练过成百上千次。这支劲旅曾5次立功,获得过国家和军队多项荣誉。其中,既有被中央军委授予“导弹发射先锋营”荣誉称号的标杆营,也有被原第二炮兵授予“科技练兵模范连”荣誉称号的尖刀连。从“首发命中”到“百箭腾飞”,一次次实战演练证明:超越对手必先超越自己。老先进如何焕发活力?这道现实课题的答案,该旅全体官兵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

  基层部队参与军民融合的实践,一定蕴含着战斗力提升的力量源泉。基层处于政策落实的末端,国家战略推进的前沿。基层部队对军民融合参与度,事关中国梦、强军梦的实现,关乎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党和军队历来重视发挥基层官兵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可以说,军民融合效果怎么样,基层部队官兵的感受最为深刻,也最有发言权。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军民融合版文章《运输车、科技哨和大民航的故事——基层部队参与军民融合聚焦战斗力带来新变化、新感悟与新思考》。

  4月12日,陆军第71集团军“临汾旅”举行了一场题为“新时代新气象新面貌 中国梦强军梦青春梦”的学习故事会。6位来自基层营连的官兵,满怀真情地讲述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坚定信仰和使命担当。我们故事的主人公舒勤就在其中。他演讲的舞台布景很是引人注目,除了身后大屏幕上黑白老照片和彩色照片的不断变换,还“立”着三套制式服装,一套是“65式”老军装,一套是消防服,一套是现在的“07式”军装。舒勤有着怎样的从军经历?在台下官兵的注视中,舒勤的讲述,就从这三套与军营相关的“军”装开始……

  2011年12月12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北区食堂门口,作别前来送行的老师和同学,桂从路登上前往北京西站的汽车,向自己期待的军营生活靠拢。从“新兵蛋子”到义务兵第一再到优秀的新闻报道员,两年的军旅生活改变了他人生的轨迹。他的身上有很多标签:人民大学研究生、退伍士兵,人民日报评论员,但更为人所知的是“一号哨位”的创建者与运营者。青春该如何度过?翻开今天的老兵天地版文章《选择当兵, 是我最正确的决定》 ,我们一起看“哨位君”给出的答案!

  下面关注几条简讯。

  4月20日,由中国航天员中心牵头组织的航天医学工程发展战略高峰论坛在北京航天城成功举办。论坛期间,该中心首次公开展示了中国空间站“飞天”水下训练服。

  当地时间4月18日,中国海军第29批护航编队在印度洋某海域进行实弹射击训练,综合检验编队指挥控制、战场感知、火力打击等遂行使命任务能力。在复杂海况条件下,编队综合运用光电等设备,成功对靶标进行精确打击。

  节目的最后关注一组图片新闻。

  4月20日,空降兵某部组织炮兵专业比武考核,进一步提升部队打赢能力。

  4月18日,四川省军区南充军分区组织官兵开展结对帮扶助学活动。图为为贫困学生发放资助金,鼓励同学们发奋读书,早日成才。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