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8:45

《军报每天读》20180422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4月22日,星期日,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今天头版刊发军报评论员文章《深入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一论贯彻习主席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重要讲话》。文章说,深入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推进军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基础工程,是应对世界新军事革命挑战的紧迫需要,是解决作战体系突出矛盾问题的实际举措。我们必须抓住难得机遇,积极主动作为,牢固确立信息主导、体系建设的思想,坚定不移把信息化作为军队现代化建设发展方向,以网络信息体系为抓手,推动我军信息化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全面提高我军体系作战能力。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21日在京与乌兹别克斯坦国防部长阿济佐夫举行会谈。

由辽宁舰和数艘驱护舰、多架歼-15舰载战斗机、多型舰载直升机组成的航母编队,20日在巴士海峡以东的西太平洋某海域,与扮演蓝方的导弹驱逐舰济南舰、长春舰展开“背靠背”综合攻防对抗演练。此次演练,编队指挥所着眼远海大洋战场实际,基于现实威胁,从难从严设置演练背景和蓝军,基于短板难题设计演练课题,构建海面、空中、水下立体多维、梯次配置的作战体系,检验了航母编队远海综合攻防能力。海军参谋部训练局副局长朱卫国说,远海大洋是航母编队的最佳练兵场,此次航母编队远航对抗训练,是海军年度训练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

10个篇章、2万多字,《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一出炉即引起万众瞩目。这张规划“未来之城”的宏伟蓝图,描绘着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前景,凸显着“雄安模式”的精髓。契合党的十九大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安排,《雄安规划纲要》提出了“两步走”——到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的建设目标。本期头版刊发《从规划亮点看雄安“未来之城”》为我们解读《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

1951年的头门山海战中,面对敌众我寡的不利态势,东海舰队某导弹快艇大队的老前辈们操艇杀入敌群孤胆作战、勇猛冲杀,创造了海军史上小艇打大舰、以弱胜强的辉煌战例,被授予“头门山海战英雄艇”荣誉称号。近年来,“英雄艇”先后经历4次搬迁转隶、1次撤编重组,艇员更是换了几茬。大队政委徐庆东告诉记者,尽管时代和环境变了,但官兵们听党指挥的红色基因和闻战则喜的血性胆气没有变。翻阅大队《英雄艇故事集》,一个个故事动人心魄。具体内容敬请关注本期“长征副刊”版。

下面来看一张照片。照片中靠左的两人,是一对特殊的“父子兵”:60岁的父亲王昌来,海军某潜艇支队某型潜艇鱼雷一级军士长;33岁的儿子王晨,海军某潜艇支队某型潜艇作战长。“兵王”王昌来在潜艇上一奋斗就是35年。他退役后,王晨子承父业,继续潜行在深蓝海洋。他们的家庭故事,彰显着两代军人对强军事业一脉相承的赤胆和忠诚!2011年6月,王晨作为新装备人才,被调到王昌来所在的潜艇支队任鱼水雷部门长,成了王昌来的“顶头上司”。这天,王晨正带领艇员进行鱼雷发射操演。站在一旁的王昌来当场泼了盆冷水:“这样操作,速度太慢,影响发射时机。”王晨不服,向老爸发起挑战,王昌来欣然应战。“官儿子”挑战“兵爸爸”。只听一声哨响,父子俩迅速地操作起来,结果还是老王快了1分多钟。“学校里教的是空管操作,步骤并没错,但我们是作战部队,要按照管内有鱼雷的战斗状态改进操作方法。别小看这1分钟,在战场上,早1分钟发射鱼雷就能多一分制胜的把握。”老王的一番言传身教让小王彻底服了气。王昌来退休后,将自己多年来积累的厚厚一摞学习笔记送给了儿子王晨。虽然装备几经更新换代,其中很多内容已经“过时”,但王晨却把这些已经泛黄的纸张视如珍宝,从字里行间摸索父亲的工作思路和经验方法。因为他深知,要想握稳父亲手中的“接力棒”,就必须成为他,并超越他。前不久,王晨所在艇又接到新的演习任务。出发前,他再一次翻开了父亲的学习笔记本,在最后一页郑重写下:“离开了您,我这只小鸟到底能不能飞?能飞多远?其实,最好的传承,就是成为更棒的你!”

下面是一则温馨小贴士。春季雾霾、沙尘等不良天气,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不容忽视。战友们在雾霾、沙尘天气下训练时,应提前做好佩戴口罩、防尘纱巾等相应的防护准备。当沙尘和异物进入眼睛后,应及时采取相应措施:眼睛在受到沙尘等异物的刺激后,防御机能会自动启动,流出大量眼泪,这时应尽量扒开或提起眼皮,让灰尘随着眼泪流出。切忌用力揉搓眼睛或者尝试用手取出角膜异物,避免造成创伤面扩大或者角膜感染,引发角膜炎。训练任务结束后,战友们要及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去掉身上所附带的污染残留物。饮食方面,战友们应选择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这样不仅可以补充各种维生素,还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的作用,如梨、柑橘、枇杷、莲藕、萝卜等清肺化痰食品。

节目最后是一条简讯。我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1日就朝鲜决定停止核导试验,全力发展经济发表谈话。陆慷说,朝鲜劳动党七届三中全会作出决定,停止核和导弹试验,集中力量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中方对此表示欢迎。中方认为,朝方有关决定有助于进一步缓和半岛局势,有助于推动半岛无核化和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实现半岛无核化和本地区持久和平,符合半岛及本地区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