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9:50

《军报每天读》20180423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4月23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向峰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界人士表示热烈的欢迎。习近平强调,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对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作出战略部署。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22日在北京与来华工作访问的印度外长斯瓦拉杰共同会见记者时宣布:经中印双方商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印度总理莫迪将于4月27日至28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非正式会晤。

今天头版刊发军报评论员文章《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二论贯彻习主席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重要讲话》。文章说,在网络社会化、社会网络化的今天,网络安全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网络空间加速演变为战略威慑与控制的新领域、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新平台、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新阵地、信息化局部战争的新战场。谁掌握了网络,谁就抢占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制高点,谁就抓住了信息时代国家安全和发展的重要命脉。如果不重视网络安全,就可能丧失网络舆论战场的主动权,错失互联网对经济发展带来的新机遇,缺失确保国家战略安全和军事斗争胜利的新基石。全军官兵要抓好网络空间军事斗争准备,掌握这一新型安全领域的战略主动;要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的自主创新;要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把握网信军民融合的工作机理和规律,实现军为民所用,民为军所备,推动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要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紧迫意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把军队网络安全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头版刊发新华社稿件《汇聚起建设网络强国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近火箭军某导弹旅士官长、一级军士长潘海亮。提起潘海亮,在火箭军部队可谓声名远播。首届全军青年十大爱军精武标兵、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他还多次荣登全旅士官擂台赛总擂主。然而,翻开潘海亮的履历表,令人吃惊的是,他入伍时竟只有初中学历,却用勤奋和执着,划出壮美的人生轨迹。作为全旅闻名的导弹兵专家,潘海亮被任命为首任旅士官长。然而,难题不期而至。一些士官长反映,有的营连主官常常不放手,他们工作中很为难。月办公会上,潘海亮告诉大家:“士官长应主动作为迎难而上。”随后,潘海亮建立起周工作报告制度,对士官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讲评,逐步传导压力,推动营连士官长努力工作。如今,潘海亮组织的办公会已经成为营连士官长之间交流思想、收集意见、破解难题的平台。延长专业技术分层训练时间、加强密闭生存训练正规化管理、合理用好育才中心等数十条建议,成为党委首长科学决策的参考依据。

今天的“军营观察”版为我们讲述了潜艇兵姜国华的21年“潜航”。作为潜艇舱段班技师,姜国华负责着潜艇上所有与艇员生活有关的事情。一次长航中,潜艇开始最大深度试潜。那令年轻战士心生恐惧的“嘎吱”声,在舱室内回荡。姜国华穿过主机舱,向艇尾巡查。这时,隐藏在一片黑暗中的一段管路,引起了他的注意。姜国华停下脚步,猫着腰往里窥探。他伸手摸了摸,湿的。此时,潜艇还在不断下潜。他抬起手,用舌尖舔一下摸过管路的手指,咸的——管路漏水了。“潜艇上任何一点疏忽,都可能导致艇毁人亡。”姜国华说。从发现的那一刻起,接下来的航渡中,他就再也没有睡过一个踏实觉。白天休更时,带着战士们研究怎么修复,晚上休更睡不着的时候,就跑到渗水管路那里看着……如此举动,不光是因为那一段管路事关全艇人的性命安危,更是因为,那一段段管路早已如自己的血脉一般。

下面关注“基层传真”版。4月中旬,记者到陆军某工程维护团采访,无意中听说一句这几年渐渐消失的顺口溜:一连木,二连轴,三连聪明过了头。当记者追寻这句顺口溜产生和消失的原因时,却发现了背后潜藏着基层风气的变化。过去,由于三连驻扎在景区里面,战士们能很方便地接触到来自各地的游客,如果有领导来视察,三连还会派人陪着转转,所以三连的兵大多聪明伶俐、能说会道。而一连在山坳坳,二连被贫困村包围,官兵一年到头也见不到什么人,性格便自然有些内向有些拗。四级军士长李松,今年入伍第十五年,三个连队都呆过,对这三个连队“门儿清”。面对记者,他快人快语,说过去从上到下管得松,三连一年到头接待不断线,所以当时新兵下连都抢着去三连。如今管理正规了,作风改了,在哪个连队都是搞训练、搞工程,三连名义上还在景区,其实也跟一连二连一样闷着头搞训练,所以3个连队没啥区别了,在哪个连当兵都一样!

接下来关注“中国边关”版。近日,一艘满载新鲜蔬菜瓜果的大型货轮,从广州某码头出发,启程前往南沙各岛礁。刚完成物资装载任务,南海舰队保障部运输投送处助理员李堂正长舒了一口气:“过去一个岛礁的物资补给,需要上百人作业近20小时才能完成的物资上舰装载任务,如今只需20人作业9小时即可完成装载……不仅装载人员劳动强度减小,还大大降低了食材补给损耗,补给效率成倍提升。”传统岛礁运补方式以“人工搬运”为主,蔬果、禽蛋等物资在吊装、卸载过程中,极易发生破损、变质,而在高温湿热天候,时令蔬果的损耗率相当高。随着南海岛礁建设的推进,岛礁物资补给需求增长,为满足官兵日常生活保障需要,南海舰队保障部积极对接地方科研、物流单位,创新推出新型运补模式。他们携手海军医学研究所,积极探索“集装箱单元化运补模式”和“全程冷链保鲜技术”,并逐一考察地方食品物流公司,融合地方冷链保鲜技术和部队运力,共同探索运补新模式。按照新签订的融合保障方案,部队只需给出“食品需求清单”,地方公司即可完成采购、包装、装载,并运输到码头。码头上,看着一箱箱蔬果、冷饮等被陆续运送上岛,南沙永暑礁守备队官兵的脸上乐开了花。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