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10:29

《军报每天读》20180426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4月26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今天的头版头条让我们一起走近北京卫戍区某干休所离休干部周智夫。“我的丧事一切从简,不给干休所领导和儿女添麻烦,不通知任何亲朋好友,不保留骨灰和空骨灰盒……”遵照遗嘱,北京卫戍区某干休所离休干部、原第二炮兵某基地医院副政委周智夫的送别会只有短短十几分钟。没有悼词、没有主持人,3个普通的花圈显得简朴、低调。而这一天,小小的送别室里,却有数百名老干部、军人、群众自发从四面八方赶来,送老人最后一程。初见周智夫,是在今年春节后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的普通病房里。刚刚离开重症监护室,一场大病差点夺去他的生命。消瘦的脸上却看不到丝毫劫后余生的痛苦,嘴角还泛着一丝微笑。二女儿周卫平说,前几天,父亲刚刚向党组织交上12万元“下辈子的党费”——人生最后的心愿已了,他的内心充满喜悦。周老用颤抖的右手向我们敬上一个军礼,嘴里不停念叨着:“谢谢党,谢谢部队。”相交50多年的战友们听说了这件事也都心生敬意:老周一辈子省吃俭用,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却做了这样的大事,了不起!周智夫的左肩窝里有一个弹孔,右肋处深深凹陷,一道长约10公分的伤疤触目惊心,这是战争留在周智夫身上的永久记忆。“只要革命需要,就是牺牲也要干!”翻开一本卷了边的《历史思想自传》,里面都是周老发自肺腑的炙热心声,也是他一生许党的真实写照。这声音穿透数十年岁月时空,至今听来掷地有声。

本期头版配发军报评论员文章《初心不改 本色不变》。文章说,周智夫党龄75年,革命工作39年,4次跨省调动,20多次变换岗位,从来不谈条件、不提要求、不讲价钱,践行了“革命军人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信条。无论环境多么艰苦,任务多么繁重,周智夫总能保持冲天干劲,创出一流业绩。党员干部只有像周智夫那样,革命理想高于天,以身许党志不移,才能永立笃定笃行的精神高地,永葆至纯至粹的政治本色。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向周智夫学习,不忘初心、坚守信仰,铁心向党、赤胆忠诚,艰苦奋斗、纯正家风,勇担复兴大任、争做时代新人,努力开创属于新时代的辉煌业绩,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25日下午在八一大楼会见了来访的柬埔寨王家军副总司令兼陆军司令密索皮。

今日4版刊发《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联合公报》。部长们指出,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裂主义,维护和加强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是上合组织成员国优先任务。部长们肯定防务安全合作作为上合组织健康发展基石发挥的特殊重要作用,强调各成员国防务部门应继续高举“上海精神”旗帜,持续增进军事互信,加强对话沟通,秉持协商一致原则,维护本组织的团结,不断提高本组织的行动力。部长们指出,加强本组织防务安全合作应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致力于为各国发展战略对接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支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公平的、稳定的多极世界格局。部长们表示,支持本组织成员国防务部门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合作,拓展新的合作领域,探索新的合作形式,强调落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2018-2019年合作计划》的重要性,指出上合组织上述领域活动不针对第三方。部长们欢迎上合组织新成员国融入防务合作,表示相信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间合作将继续顺利发展,现有伙伴关系和坦诚对话将继续加强,上合组织影响力将不断提升。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解放军军演传达的信息十分清晰明确。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如果“台独”势力继续恣意妄为,我们将进一步采取行动。

再来关注另一篇军报评论员文章《适应信息化要求 强化互联网思维——五论贯彻习主席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网络改变了生活、改变了世界,也改变了战争。未来信息化战争的制胜机理已发生根本性转变,“无战不联”“无联不胜”正成为一体化联合作战的显著特征。军队领导干部网络素养的高低,事关指挥能力的生成,影响战役战术的运用,甚至直接决定战争胜负。谁能够自觉强化互联网思维,提高信息化本领,谁能够善于运用数据、驾驭网络,谁就能够在信息化战争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如果缺失无网不胜的忧患,缺乏知网驭网的本领,缺少常态用网的习惯,就不可能获得领兵打仗的“资格证”、拿到制胜未来的“通行证”。

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对统筹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予以明确。专家认为,意见的发布是网络强国战略在地方落实的重要实施路径,同时也将发挥对其他地方网信事业发展的示范作用,助力推进新时代网络强国建设。更多内容敬请关注今日3版《网络强国战略实施路径的有益探索》——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之实施网络强国战略。

军委训练管理部日前组织召开由各战区、各军兵种、武警部队和军委机关有关部门参加的专题会议,对近两年来军事训练监察发现的问题集中把脉问诊,部署推进整改。会上各战区、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有关负责人汇报了本单位训练监察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军委机关相关业务部门领导围绕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提出整改落实意见。此前监察发现的630多个倾向性问题,现已整改落实90%以上,其余正在整改。下一步,军委机关有关部门将创建军事训练监察专网,与军委纪委联合设立训风举报联系点,形成广大官兵共同参与的训练监察网络。

2009年,读大二的门良杰参军入伍,成了一名大学生士兵。2011年,他退役返校便申请转为国防生,毕业后分配到海军某舰艇部队,重返军营。2016年,他再次离开部队,回校攻读硕士研究生。今年夏天,他将完成学业,再次重返部队。不同于大多数大学生士兵短暂的“两年军旅”,门良杰用9年的时间追逐军旅和学业“双重梦想”。这是一条怎样的跋涉之路,未来将通向何方?它对当前大学生参军入伍有什么样的启示和意义呢?详细内容敬请关注本期“军营观察”版《重返军营——清华学子门良杰的军旅跋涉之路》。

当地时间4月14日,美英法三个军力最强的北约国家空袭叙利亚后,国际社会对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爆发战争的担忧直线上升。本期“天下军事”版,透过叙利亚弥漫的硝烟,带我们一起去看一下,俄与以北约成员国为主的西方国家“掰手腕”,在军力方面究竟各有什么本钱?

节目最后是一条简讯。

4月25日,由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长沙舰和导弹护卫舰柳州舰组成的舰艇编队从三亚某军港起航,赴印尼龙目岛参加“科摩多-2018”多国联演。本次联演由印尼海军主办,时间为5月3日至9日。演习期间,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等25个国家的海军舰机将进行联合搜救、海上补给、查证驱离等科目的演练。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