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8:52

《军报每天读》20180428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4月28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4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武汉会见来华进行非正式会晤的印度总理莫迪,并共同参观湖北省博物馆精品文物展。习近平欢迎莫迪到访武汉。习近平指出,过去3年,我同总理先生实现互访,并在多边场合多次会面,建立了良好工作关系,形成很多重要共识,对外传递了中印友好的积极信号,体现了中印两大新兴经济体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强烈意愿。中方愿同印方一道,建立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带动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全面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4月26日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各地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本报头版今天刊发文章《为了一江清水浩荡东流——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纪实》,文章说,世界局势风起云涌,习近平总书记此行反复讲创新、讲“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意味深长。看长江,也是看中国;把脉长江经济带发展,也是再一次昭示,民族复兴征程上生态文明建设举足轻重的分量。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27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会议经表决,通过了人民陪审员法、英雄烈士保护法、关于修改国境卫生检疫法等六部法律的决定,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签署第4、5、6号主席令予以公布。据介绍,英烈保护法将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制定英烈保护法,表明了我们捍卫英雄烈士的鲜明价值导向。本报第六版刊发了《英烈保护法》的全文,敬请关注。

4月27日下午,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在京会见了来访的阿塞拜疆国防部长加桑诺夫。同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加桑诺夫举行会谈。

应科威特国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政府邀请,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将于4月28日至30日对科威特、阿联酋进行正式访问。

戎装出行更须自尊自律。军人着军装外出,一定要严格军容风纪,注重仪容仪表,遵守群众纪律,注意一言一行,时时处处做到外表端庄、举止文明。有关部门也要加大检查纠察力度,严厉打击假冒军人等违法行为,坚决维护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

本报“强军报国·军队科技创新人才风采”专栏今天刊发文章《革命人永远是年轻——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某技术部高级工程师谭述森》。翻阅谭述森院士的一些资料:52岁,离开奋斗29载、功绩显赫的军事测绘战线,投身北斗事业;74岁,工作节奏与年轻人无异,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慈祥亲切的笑容,充满力量的握手,睿智机敏的思维……对于这位76岁的老人来说,年龄仅仅是一个数字而已。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谭述森院士的科研人生,莫过于这句: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敬请关注。

走进空军驻福建某空防基地作战指挥中心指挥大厅,作战值班人员正按照指挥流程紧张有序处理着各类信息,不时还有空中飞机的回传口令。大屏幕上,各种颜色、或粗或细的航线,从北、西、南多个方向向目标海域汇聚。据介绍,自4月18日以来,这个基地担负了对进入所辖空防作战责任区兵力的指挥控制任务。“空军绕飞祖国宝岛,还要按照既定计划继续进行。”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在基地指挥中心表示,用战鹰航迹丈量祖国的大好河山,彰显了空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意志和足够能力。听从祖国和人民召唤,人民空军勇往直前。

4月26日,为贯彻落实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推动国防技术向民用领域转化,军委装备发展部国防知识产权局首次集中脱密4038项国防专利,通过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向社会公开发布,并同步在强军网、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等发布。

当地时间4月27日9时30分许,金正恩在板门店跨过军事分界线,进入韩方一侧,受到等候在那里的文在寅的欢迎。这是朝鲜战争后朝鲜最高领导人首次踏上韩国土地。双方在板门店举行会晤并签署《板门店宣言》,宣布双方将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停和机制转换而努力,为在年内把朝鲜战争停战协定转换为和平协定、构建永久巩固的和平机制,将积极推动韩朝美三方会谈或韩朝美中四方会谈。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7日就朝韩领导人会晤发表谈话。陆慷说,今天朝韩领导人成功举行会晤,就改善双方关系,缓解朝鲜半岛军事紧张,推动实现半岛无核化和持久和平达成重要共识,发表了共同宣言。此次会晤取得的积极成果有利于增进双方和解与合作,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中方对此表示祝贺和欢迎。

4月23日,是人民海军成立69周年纪念日。纪念日前夕,本报记者赶往新疆乌鲁木齐,采访新中国首位维吾尔族女海军阿木拉汗·满苏尔。这位在离海遥远的地方依然深爱大海、情系海军的老兵,深情回望了她的军旅生涯,并殷切表达对新一代海军官兵的厚望嘱托。1969年,在新疆天池脚下的阜康县城,绰号“黑丫头”的她参军入伍成为海军的新闻轰动了十里八乡。当兵一年,她克服了种种困难,光荣入党,被评为“五好战士”。 从此,她距离大海更近了,可以时常登上军舰,奔赴各海岛为官兵巡诊。回想自己的军旅生活,这位曾获南丁格尔奖章的老兵眼神里满是期待与幸福。翻开今天的老兵天地版,我们就来听听她的故事。

节目的最后关注几条简讯。

俄罗斯太平洋舰队日前在日本海海域举行大规模演习,共动用30多艘各型战舰和20多架各型战机,完成100多项战术演习项目,其中包括对水面目标和空中目标进行导弹打击等。

4月24日至26日,中越海警开展年度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联合检查行动。双方各派出2艘舰船执行此次任务,这是中越两国海上执法部门在中越北部湾渔业合作委员会框架下,自2006年以来第15次在中越北部湾共同渔区开展联合执法检查。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