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6:59

《军报每天读》20180501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1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向他们并向全国所有劳动模范、向全国广大劳动者致以节日的问候。习近平在回信中指出,你们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被评为劳动模范,如今又在读书深造,这是对大家辛勤劳动、无私奉献的褒奖,也是党和国家对劳动者的关怀。习近平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希望你们珍惜荣誉、努力学习,在各自岗位上继续拼搏、再创佳绩,用你们的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的人,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让劳动模范有更多机会接受高等教育,是党和国家对劳模群体的关怀和厚爱。1992年,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创办劳模本科班,学员主要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全国先进工作者。近日,该校劳模本科班的全体学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表达了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的决心。

日前,驻京部队810台降氮改造锅炉已全部通过北京市环保部门验收,排放全部达到或优于北京市规定的排放标准,这标志着驻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城市部队“清煤降氮”改造任务全面完成。

不久前,正在某海域进行试验任务的海军某部科研团队因恶劣的海况,迟滞了任务进度。试验任务总指挥、该部首席研究员黄韦艮心急如焚。就在他密切关注气象和海况变化,紧急调整任务规划,评估作业风险,拟定应对方案时,突发肠胃囊肿,被紧急送往医院。“如果等海况完全好转再继续作业,可能会影响试验任务进度。国家投入了这么多资源,我们一定要完成好任务,不能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信任!”黄韦艮稍作简单治疗后就返回试验现场,面色苍白的他继续投入任务中。最终,黄韦艮带领团队成员如期圆满完成这项重要试验任务。1992年,以优异成绩在英国攻读完硕士、博士、博士后的黄韦艮,面对国外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归国。作为国家早期公派的留学生,黄韦艮下定决心,要用毕生所学助推我国海洋遥感事业腾飞。黄韦艮长年和部队打交道,感受到海军对海洋遥感人才的迫切渴求。于是,黄韦艮以55岁的“高龄”参军入伍,并给自己定下3个目标:突破关键技术、开拓新的领域、培养一个团队。如今,黄韦艮团队已先后在诸多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创新成果。他们自主研发的某型信息系统成功应用到一线部队,帮助部队有效提升了海战场感知能力。近年来,该团队先后有10余项成果申报国家科技发明专利,一些成果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五一”代表“劳动”,寓意“奋斗”。劳动创造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奋斗推动着我们迈向全面小康。“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致敬劳动者,奋进新时代。更多内容敬请关注今日2版《奋斗,致敬新时代劳动者——写在2018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

5月1日,新修订的共同条令正式施行。这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成果,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军的重大举措,是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我军建设进一步走上法治化轨道。共同条令包括内务条令、纪律条令、队列条令,是我军的基本法规,是正规化管理的基石,是全体官兵的共同准则。坚决执行共同条令,依据法规办事,按照号令行动,才能维护我军铁的纪律,确保部队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为帮助广大官兵全面掌握共同条令的精神实质、内涵要求,推动开创领导按条令管理部队、机关按条令指导工作、官兵按条令规范言行、部队按条令正规运转的崭新局面,“法治军营”版自今日起推出“贯彻新条令,部队在行动”专题策划,报道各部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条令的经验做法,敬请关注。

节目最后是两条简讯。

连日来,赴印度尼西亚参加“科摩多-2018”多国联演的中国海军173舰艇编队,在航渡期间进行了临检拿捕、编队运动、舰机协同等科目训练,进一步增强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4月27日,临检拿捕训练率先进行。抵近目标后,各火力组人员迅速携枪就位,主、副炮备便待命;雷达快速扫描,各观察警戒部位严密监控海空动向;特战队员乘坐舰载小艇迅速出击,登上目标甲板后立即按战斗队形推进、展开舱室搜索。编队指挥员龙卷表示,救援和救灾是这次多国联演的主要背景。为此,编队在航渡期间重点强化了应急救援、医疗救护等内容的训练,不断锤炼各作战单元的协同指挥和应急处置能力。

当地时间4月28日,由滨州舰、徐州舰和千岛湖舰组成的中国海军第29批护航编队,经过20多个昼夜的连续航行,顺利抵达亚丁湾东部预定海域,与第28批护航编队会合。按计划,两批护航编队将联合执行一次护航任务,并于5月1日进行任务交接。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