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9:30

《军报每天读》20180502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2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首先来关注今天头版的《“写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军事法规”——新一代共同条令修订侧记》。我军新一代共同条令于5月1日正式施行,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引起强烈反响。《内务条令》课题组组长冯定汉表示:此次修订历时3年,课题组学术准备充分,调研覆盖全部典型部队,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坚强法规保障。2015年3月,成立了以军事科学院为主的共同条令修订课题组,在3年的修订过程中,课题组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强军思想,紧跟国防和军队改革进程,围绕习主席和军委首长关注、改革急用急需、官兵反映强烈的33个重大现实问题,形成了49份专题研究成果,并对23个典型问题进行了试点试验,采纳吸收全军部队意见建议1500多条,数易其稿后,经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党委审议,形成新一代共同条令。

全国人大常委会近日全票通过英雄烈士保护法,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英雄烈士保护法,是一部字里行间饱含着广大人民对英雄烈士深切尊崇和缅怀的法律。英雄烈士保护法,更是一部构筑起维护英烈权益“铜墙铁壁”的法律。它明确侵害英烈行为的民事、行政、刑事责任;惩治宣扬、美化侵略战争行为;实行英雄烈士抚恤优待制度……贯彻实施好英烈保护法,以法律武器守护和捍卫英烈尊严,让英烈精神融入血脉、常传常新,必将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凝聚起奋斗伟力。

近日,记者从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获悉,全军医疗卫生行业清理整治活动全面展开。思想认识方面,突出清理备战打仗意识不牢,战斗队、保障队观念淡化等问题;服务保障方面,纠治为部队服务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高,医疗卫生服务保障关系对接不紧密等问题;作风纪律方面,查纠研风不实、学风不端,论文抄袭等问题;制度机制方面,整治权力、责任和负面清单缺项,药品、医疗设备、医用耗材采购、信息系统研发中存在不规范、违规行为等问题;监督问责方面,治理廉政风险缺乏预研预判,重要事项集体研究、公开透明、联合监管的内控制度机制不落实等问题。

本期头版头条为我们刊发了两篇来自部队的报道,分别报道了第七十五集团军某旅深入挖掘教育资源聚力练兵备战《掀起思想风暴 强化战场意识》,以及第八十二集团军某旅注重打牢官兵练兵备战思想根基《破除和平积弊 立起打仗样子》。

在线选购农副产品手机支付一键完成,凭订单号现场取货……刚推出不久的“服务+”手机APP,为军委机关日常生活保障带来新便利。记者在现场看到,打开这款APP的农副产品预订功能,20余种当季无公害的菜蛋奶和禽肉类一应俱全,通过“线上预订+线下自取”的模式,由生产基地统一打包配送到就近的供应点,既省下了排队的时间,又实现了资源的高效利用。目前,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的信息化建设已覆盖财务、供应、卫生、营房等多个领域,有利于进一步挖掘服务保障潜能、提升资源利用效益、充分释放改革红利,为军委机关人员提供更多的优质资源和更完善的服务保障。

4月28日上午,航天三院在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举行北部地区军民融合装备保障工作站启动仪式。这意味着作为首个入驻示范区的军工单位,该院对接部队、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有了“桥头堡”。据介绍,该工作站正式启动后将统筹各成员单位保障资源,通过与北部地区各用户单位的对口协调,在军队、政府和相关企业间搭起沟通联系的桥梁,推动武器装备保障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我们常讲实战化,但实战化更要精细化。毋庸讳言,当前,有的单位抓训练仍然处于笼统粗放式状态,以为弹药消耗多了、装备出动多了,实战化训练的质效也就上去了,于是实弹投掷“走程序”、实爆作业“靠保姆”、实弹射击“静态化”。如此这般,弹药消耗虽然多,实战能力却难以有效提高。过去我们常说,没有金刚钻,难揽瓷器活。从这个意义上讲,在信息化战争中,没有先进的武器装备是难以打胜仗的。现在,部队的先进武器装备越来越多了。我们是不是应该追问一句:有了“金刚钻”,就一定能干“瓷器活”吗?抓战斗力建设没有捷径,唯有严抠细训,实训精练,才是赢得未来战争的不二法宝。更多内容敬请关注本期“军营观察”版。

5月5日,是“千年思想家”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诞生于19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其强大的生命力延续至今,其强大的影响力传遍世界。当前,西方社会危机频现,乱象不断;而在世界东方,中国的社会主义实践则在不断佐证和展示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和生命力。中国的历史性成就,让世界对马克思的纪念变得更加意义非凡。马克思以悲天悯人的情怀、洞悉世事的智慧、科学精辟的预言,为无产阶级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为人类谋求幸福指明了方向。

习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加强国防科技创新,大力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挺立时代潮头,军事科研院所如何推进国防科技创新战略落地生根,把科研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如何实现科技创新“深蹲助跑”到“起跳跨越”,跑出科技创新“加速度”?本期的“国防视野”版《国防科技创新:为提升国防实力锻造强大引擎》带我们一起寻找答案。

“监控真是惹人烦,营区处处布‘天眼’。我没睡觉他截图,整得我满心无奈。抓拍照片技术好,眨眼瞬间也难逃……”4月上旬,新疆军区某师政工网《你问我答》栏目里,官兵匿名上传的这首打油诗,引发了不少留言跟帖。数字监控直达营区各个场所点位,极大地提高了部队指控和监管效能,为何会引发“吐槽”?某团指挥连上等兵吴华健,长着一双眯缝眼,那天快下哨时,吴华健低头看了看桌上的排哨本。可没承想就是这么一刹那,刚好被师里负责数字监控部队秩序的督导人员抓拍到。抓拍的照片上,吴华健正低着脑袋眯着眼。“有图有真相”,吴华健恨自己长了双眯缝眼。他委屈地说,那天站哨,他从头到尾都很尽心尽责,没想到居然碰上这么一出。“数字监控不是营区监视!”有关营区内数字监控问题,通过网上网下多种途径反馈到师领导那里。师党委很快做出决定,责令相关部门在纠正前期因监控方式不科学导致误批误报问题的基础上,广泛听取官兵意见建议,及时制订下发《视频监控检查规范》,明确视频监控重点在于营区外围周边安全环境,营区内通常只在正课时间抽查部队教育训练、营区秩序、哨兵履职等情况,节假日不监控官兵娱乐生活场所。监控取证的方式也由过去的“抓拍图片”变为“截取视频”,通报问题前要先与当事人核实,避免误判误报。看到新下发的《视频监控检查规范》,接完上级机关打来的致歉电话,吴华健因前期被通报带来的“雾霾”心情很快散去,脸上又重现灿烂的笑容。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