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8:56

《军报每天读》20180503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3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北京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向全国各族青年、向全国青年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他强调,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高校要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全文敬请关注今日2版。

本期二版刊发军报评论员文章《青年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一谈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文章指出,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习主席强调,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青年官兵是我军的主体,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生力军。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官兵有理想、有担当,军队才有前途、有希望。青年官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在强军事业中绽放青春梦想,在火热军营里锻造出彩人生,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将于5月4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届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所属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将进行现场直播,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网和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也将同步直播。

纪实文学《梁家河》一书首发仪式2日在陕西西安举行。该书近日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纪实文学《梁家河》全书10余万字,40幅图片,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回梁家河的生动场景及40多年来对梁家河乡亲们的绵绵深情和关心牵挂;第二部分讲述了他带领村民打坝造田、修沼气池、建铁业社等发展生产的为民情怀以及刻苦学习、不忘修身的励志故事,让读者深刻认识到青年习近平是如何在逆境中成长,在窑洞里读书求知、汲取精神力量,在实干中逐步树立“要为人民做实事”的坚定理想信念;第三部分讲述了当年与习近平交往中的小伙伴们获得了哪些人生大学问,进而提升了他们的人生境界,影响了他们的人生道路;第四部分通过梁家河4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乡亲们的幸福生活,为读者展现了梁家河村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中央军委派出巡视组,对军队后勤力量调整改革进行专项机动式巡视。目前,中央军委巡视组已进驻5个战区,深入各战区方向改革有关单位开展巡视监督。

今年夏服发放工作陆续在全军展开。记者近日从军委后勤保障部获悉,17长袖体能训练服、编织内腰带、布鞋、轻便防寒鞋、单兵睡具等一批新式被装陆续配发全军官兵,既有日常穿用系列又有训练防护品种,这标志着我军被装日趋体系化、系列化、配套化,为练兵备战提供有力保障。

本期“军营观察”版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负责人就新配发被装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这里我们重点关注首次配发的长袖体能训练服有什么特点?长袖体能训练服为今年首次装备全体军人穿用的被装产品,通常在体能训练、课外(业余)活动时穿着。面料有弹性,外层强度高、耐磨性好,内层体感舒适,面料具有单向导湿、吸湿排汗功能,卫生性能良好。服装款式设计简洁、适体大方,上衣为长袖立翻领夹克衫,下衣为束腰、敞脚口长裤,方便运动。长袖体能训练服主要用于春秋季体能训练时穿着。战友们穿着时应避免剐蹭出现勾丝,大运动量训练后应及时洗涤,勿用热水浸烫,晾晒时反面朝外并避免长时间暴晒。

通俗理论对话节目《马克思是对的》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后,在部队官兵中引发热烈反响。“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我们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观看节目后,军委机关各部门和各战区机关干部深受感染。许多干部谈到,习主席深刻指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就是要回到共产党人理想启航的原点,来理解一个国家的崛起与奋斗、一个政党的光荣与梦想、一名党员的使命与责任。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中宣部指导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了2集电视纪录片《不朽的马克思》,将于3日、4日晚8点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首播,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等融媒体平台同步推出。

今天的“影像”版带我们一起去看海军航母编队远海实兵对抗训练掠影。4月中下旬,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在西太平洋、南海、东海等海域开展远海实兵对抗训练。在连续十多天高强度、高难度的实兵对抗演练中,辽宁舰航母编队先后开展突破潜艇威胁区、远海制海制空作战和复杂海况下舰载战斗机起降、陌生海空域战术对抗等训练,并同步带动各战区海军水面舰艇、潜艇、航空兵和岸导部队参训,航行一路、对抗一路、提高一路,锻炼编队体系作战能力。

节目最后是两条简讯。

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近日揭晓,军队罗寅生、陈冬、李联峰3名同志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93802部队61分队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评选结果近日揭晓,经社会网上投票、评委会初评、团中央研究,从全国387名候选人中评出爱岗敬业、创新创业、诚实守信、崇义友善、孝老爱亲等5个类别共100名“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其中,军队童晓冲、鲁军勇、周朴、袁可佳、古清月、张光付、孙战辉7名同志获此殊荣。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