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9:35

《军报每天读》2018050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4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委托工作人员,向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团员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对同学们立志“不忘初心,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予以充分肯定,勉励他们坚定信仰、砥砺品德,珍惜时光、勤奋学习,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法治中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2017年5月3日,习近平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参加了1502班团支部“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对团员青年成长成才提出了殷切期望。近日,1502班团支部全体同学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来信说,一年来,同学们牢记总书记教诲,自觉用行动践行“不忘初心跟党走”的誓言。

今天头版刊发军报评论员文章《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谈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文章说,我军历来重视院校教育和人才培养,形成了“治军先治校,强军必强校”的办学思想和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坚持实施科技兴军战略和人才战略工程,坚持院校优先发展战略,对军队院校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军队院校建设创新发展,培养造就了一大批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军事人才。尤其是通过军队院校改革,进一步健全了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增强了院校发展活力,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和效益。军事院校作为军事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地位重要、使命光荣,必须勇担重任、走在前列,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兴军中实现更大作为。

“爱国、励志、求真、力行。”5月2日,习主席到北京大学考察,在参加师生座谈会时,向青年学子提出的4点希望成为广大青年热议的话题。退伍女兵宋玺曾是中国海军第25批赴亚丁湾护航编队唯一的女陆战队员,现在是北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本科四年级学生。在座谈会上,她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向习主席汇报了自己的求学、当兵经历。面对记者,宋玺畅谈了自己对习主席重要讲话的理解和感悟。“我一直为当过兵感到骄傲和自豪。当兵前,很多事遇到一点挫折我就很容易放弃。参军后发现,当个人理想融入强军目标,怀揣的是伟大梦想,面对再大困难我都会攻坚克难,继续前行。”

近日,正在驻训的战略支援部队某部,以恶劣天气为练兵契机,紧贴担负的使命任务,开展了为期三天两夜的全自主、全要素、全流程、无依托野外联合演训。据了解,此次演训共设置12个课目,采取情况逐步诱导、指挥一体联动、部队同步实施的方式,探索了部队执行应急作战任务、战时政治工作开展、野外综合应急保障等模式方法,检验了部队沙漠机动、野战宿营、伪装防护、伴随通信机要保障等实战能力。

下面关注“军营观察”版。五四青年节前夕,记者走进习主席亲自视察过的部队——海军舰载航空兵某部。该部是我军序列中最年轻的部队之一,航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是我军人才方阵中最具活力的群体之一。2013年,海军舰载航空兵某部正式成立,至今不过5年时间。在胜利日大阅兵、朱日和沙场大阅兵现场,歼-15战机方阵吸引了世界的目光。早期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选拔,对参选人员的经验值要求很高,被选中的飞行员平均年龄也大。在积累了数年经验的基础上,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选拔适当放宽了对飞行训练小时数的要求。该部招收到一批更加年轻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苗子,培养规模成倍扩大。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耿维谦、史晋杰、周小勇、何志等一批优秀的年轻飞行员踏上了逐梦海天的征程。遇见大时代,是军人的幸运。这些心怀梦想的年轻人,将自己的梦想倾注于这支年轻的部队,爆发出蓬勃的青春活力。

第三个“中国航天日”刚过去不到一周,航天员陈冬的记事本扉页上就多了一行字:“航天驾驶员,航天飞行工程师,载荷专家。”从2010年5月7日加入航天员队伍,陈冬从未停止过逐梦九天的步伐。在航天城里,航天员除了要完成繁重的学业,还要完成极具挑战性的训练任务,令陈冬记忆最为深刻的是超重耐力适应性训练。一般人只能承受3至4倍重力加速度,而航天员却要承受8倍重力加速度。“我当时第一次做8倍重力加速度训练,肚子被完全压下去,呼吸异常困难,心率达到了170。”陈冬笑着说,“做完训练我两腿发软,是被工作人员扶着下来的。”即便如此,陈冬做完超重耐力适应性训练后,还要回宿舍躺在床上,把几倍于身体的重物压在身上,继续摸索呼吸技巧和对抗动作,没有丝毫懈怠。第三批预备航天员选拔工作启动,意味着新一代航天人将会继续传承使命、创新发展。“这必将会推动一个伟大事业腾飞起航。”陈冬告诉记者,尽管航天员选拔苛刻、训练辛苦,但这个职业却充满魅力、意义重大,希望有更多精英人才加入到中国航天员的队伍当中来,一起携手走进空间站时代。

在纷繁复杂的装备系统中,导弹武器是一个大门类,按照飞行方式不同,分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两种;按照弹头装药不同,分为核导弹与常规导弹两种。导弹武器以精度高、速度快、射程远、威力大等巨大优势,在相关国家和地区安全体系中地位日益突出,作用不断凸显。其中,核导弹作为大国战略博弈的重要砝码、小国捍卫主权的重要法宝,发挥着“定海神针”的作用,尤为受到关注。本期的“科技周刊”为我们推出了系列策划“环球兵器新展台”之导弹武器篇,敬请关注。

节目最后是一组简讯。

5月4日0时06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亚太6C”通信卫星发射升空,卫星进入预定轨道。“亚太6C”通信卫星主要用于区域电视广播、通信、互联网、多媒体等业务,可为中国、蒙古和亚太地区、中南半岛地区等提供服务。

当地时间5月2日8时15分,海军第28批护航编队、第29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举行分航仪式。随后,第29批护航编队开始执行首次护航任务,官兵加强值班警戒,做好随时应对突发情况的准备。据了解,接受护航的是马耳他籍商船“卓越”号和巴拿马籍商船“海澜之光”号。

当地时间5月3日,由导弹驱逐舰长沙舰和导弹护卫舰柳州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抵达印度尼西亚龙目岛附近海域,参加“科摩多-2018”多国联合演习。此次演习,共有34个国家的50艘舰艇参演。按计划,所有参演舰艇均不靠码头,各国参演官兵将通过换乘到达龙目岛,参加演习开幕式、工程民事救援、医疗救援、城市巡游、文体比赛等活动。随后,多国舰艇将围绕海上拦截、临检拿捕、过航演练等展开海上课目演练。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