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9:22

《军报每天读》20180507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7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首先来关注今天头版的军报评论员文章《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世界改变中国——二论习主席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文章说,“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真理力量,明确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为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我们必须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军,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进一步用科学的理论筑牢理想信念的基石,用伟大的实践成就强国强军的梦想。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广大青年,尤其是青年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新时代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让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

近日,记者走进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第78集团军某旅,跟随董存瑞生前所在连官兵参加了一次例行晚点名。连长王萌呼点到董存瑞的名字时,全连官兵齐声答“到”。旅政治工作部主任王大为告诉记者,多年来,全旅晚点名时第一个呼点的名字是“董存瑞”,新兵入伍讲的第一个故事是董存瑞的故事、看的第一部电影是《董存瑞》、唱的第一首歌是《当兵要像董存瑞》……董存瑞生前所在连现任连长王萌,曾两次获得“存瑞奖牌”,对董存瑞事迹如数家珍:“当年同期入伍的战士中,董存瑞第一个担任爆破组长、第一个创新训练方法,是纵队有名的练兵能手……”沿着英雄的足迹,王萌带头钻研训练新列装的新型火箭炮,成为全旅熟练掌握新装备原理和操作流程的“第一人”。去年5月,他带领连队13名骨干参加比武,夺得冠军。今年是董存瑞牺牲70周年,该旅在主题教育时挖掘梳理出董存瑞精神的忠诚、胜战、英勇、担当、斗争、为民6种时代特质,通过举办“新时代董存瑞传人”颁奖典礼、“董存瑞精神指引我成长”演讲比赛等系列实践活动,拉近英雄与官兵的距离,让红色种子在官兵血脉里生根发芽。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在春暖花开之际,本期的“军营观察”版带我们一起走进闽东革命老区,去探寻一位无名英雄的足迹,叩问一名共产党人的崇高信仰。在红四方面军抵达陕北的前一个月,一位三过草地的红军干部倒在了甘肃岷县一个叫卓坪的小村子里,年仅29岁。他,就是红军总司令部第二局局长蔡威。用现代流行语来解释说,蔡威是一名不可多得的“听风者”,红军谍报战线的重要人物。对于红军长征时的这段历史,国防大学博士生导师徐焰教授做了很深入的研究。他说,红军长征中一次埋伏也没中过,原因就在于国民党军队每一个电令都被红军破译出来了,他们的调动被红军掌握得一清二楚。蔡威破译密电码有多厉害?他的战友回忆说,蔡威是破译密码的天才,记忆力惊人。一份截获的密电,他有时无需密码本就可以译出来。他常常是边抄报边破译边上报,是一个集“听风者”“看风者”和“捕风者”于一身的谍战奇才。非常不幸,在红军长征结束前夕,患上伤寒的蔡威没能看到中国工农红军的会师,心脏便永远停止了跳动。了解这位谍战奇才的红军官兵无不痛心疾首,扼腕叹息。实际上,蔡威的真名叫蔡泽鏛,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富二代”。由于工作纪律的特殊性,就连和蔡威亲如兄弟的战友,竟然都相互不知道对方的 “底细”。他,破译了谜一般的密电码,也把自己谜一般的身世葬在了红军长征途中的黄土高坡……

2018年4月27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我国保护英雄烈士的法律体系日益完善,必将在全社会立起崇尚英烈的鲜明导向,以法治权威捍卫英烈荣光,让英烈精神融入国家血脉、民族灵魂。具体内容敬请关注本期“思想战线”版《以法治权威捍卫英烈荣光》。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的十九大郑重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部署八个方面重点任务,第一条就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新时代新使命,军队各级党组织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广大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本期“党的建设”版为我们介绍了几个单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经验做法。期待您的关注。

在边防官兵眼中,上哨,是一次出征、一次洗礼、一次战斗,既是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也是实现军人价值的舞台;上哨,见证着新战士的拔节成长,也磨砺着他们勇于担当、不负重托的血性胆魄。本期的“中国边关”版让我们一起聚焦边关新战士,追寻他们上哨的足迹,从一个个平凡而又感人的故事中去感受新时代边防军人的家国情怀。

节目最后是一组简讯。

为贯彻落实习主席给南开大学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和习主席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6日下午,北京市在北京理工大学举办2018年国防教育暨征兵宣传进校园活动,来自首都55所高校的千余名师生踊跃参加。在军兵种部队展板前,北京卫戍区领导给大学生介绍我军先进的武器装备,引来在场学生阵阵掌声。北京市征兵办、市教委、海淀区征兵办和北京理工大学的工作人员向师生们发放征兵宣传资料、解读政策法规,激发大学生报名应征热情。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5月6日17时23分在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发生5.3级地震,震源深度9千米,震中位于北纬34.56度,东经96.53度。据了解,震中距玉树市约170公里。据中国地震台网消息,震中5公里范围内平均海拔约4668米,地震周边10公里内有村庄分布,50公里内无乡镇驻地分布。目前,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地震局工作人员已前往震区了解情况,暂时还未收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其他情况正在进一步了解中。

新加坡海军“刚毅”号导弹护卫舰6日驶抵青岛某军港,开始对青岛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访问期间,中新两国海军官兵将相互参观军舰,观摩单舰损管、生化防护、战伤救护等课目操演。新海军学员及教员代表将参观海军潜艇学院,并与学院学员开展座谈交流,双方学员还将举行足球比赛。访问结束后,我海军大庆舰将与“刚毅”号导弹护卫舰举行通信、编队运动等海上联合演练。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