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9:25

《军报每天读》20180508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8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立法修法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规划》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着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全过程,确保各项立法导向更加鲜明、要求更加明确、措施更加有力,力争经过5到10年时间,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筑牢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坚实制度保障。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本期头版刊发军报评论员文章《科学的指导思想 强大的思想武器——三论习主席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文章说,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能力。要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更加自觉、更加刻苦地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努力在学习理解上达到新高度、信仰信念上达到新境界、贯彻落实上达到新水平。

去年,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在军事综合信息网上推出全军被装信息服务平台,运行近一年来受到部队官兵点赞。这一服务平台有新闻资讯、标准法规、军服大观、被装科研、战时被装、被装质检、业务之家、官兵心声等板块栏目。官兵在被装上有什么疑问、意见建议,都可以在线咨询,专家和机关相关业务部门会认真答复。据了解,该服务平台开通试运行以来,点击量达48万多次,先后有2万多名官兵参与网上互动,为被装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相约强军新时代”网络名人进军营活动,7日在陆军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启动。7日至13日,参加这次活动的网络名人与网络媒体记者将跨越广东、福建、浙江三省,先后走进陆军、海军、空军和武警、联勤部队等单位。所到部队都是我军的英雄部队、王牌劲旅,红色底蕴厚重、处于练兵备战一线。活动中,他们将登战车、上舰艇,看“飞豹”、访“猎人”,融入军营、贴近官兵,全方位感受部队真打实练、备战打仗的崭新风貌,用心发掘新时代人民军队的跨越赶超,用情体会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血性豪情,真实记录人民军队勠力强军、走向一流的铿锵足音。

下面我们来关注一张照片,照片上这个举着“长大我当空降兵”横幅的男孩名叫程强。2008年5月12日,地震发生时,家住四川什邡的程强正和小伙伴们游泳。当他从池塘里爬上岸,看到眼前的村子已变成一片废墟,很多人在空地上抱头痛哭。他骑上车,冲回瓦砾遍地的学校,走近坍塌的教学楼,看到有同学的手从水泥板之间伸出来,一动不动……这一幕,几乎成为程强的童年阴影。至今提起,他依然会眼圈发红。当他和家人陷入恐慌和无助的时候,是空降兵官兵打着“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的红旗,进入什邡救灾。持续97天的救援和重建,官兵们不仅为受灾群众重建了家园,更带去了希望。在最后送别救援部队的人群中,12岁的程强举起了“长大我当空降兵”的横幅。这一幕,成为汶川灾区群众为人民子弟兵送行的经典画面。10年后的今天,程强梦想成真,成为空降兵某部“黄继光班”第38任班长。“长大后,我真的成了你”——在程强撰写的自述中,他这样总结自己多年来的心路历程。现在他终于和自己的救命恩人、和自己心目中的英雄比肩而立,内心充满了感激。

本期的“影像”版带我们一起去盘点北京卫戍区某干休所已故离休干部周智夫的“遗产”。北京卫戍区某干休所离休干部周智夫,在2018年的春天安详离世,留下铁心向党、一心为党、终身许党的精神“遗产”,深深震撼着人们的心灵。19岁入党,20岁入伍,经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经历10余次部队整编、20余次岗位变换,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一次性缴纳党费12万元……这是一名有着75年党龄的老党员的人生轨迹。低调谦卑的遗嘱与熠熠生辉的一生形成鲜明对比,折射出一名老党员伟大而丰富的精神境界。

4月14日,美英法三国以“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为由,对叙利亚发动了军事打击。近年,美国主导的针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造成大量平民伤亡,毁坏多处民用设施、医疗机构、文物古迹和难民营,是对他国人权的粗暴侵犯。仅就军事行动自身而言,此次空袭叙利亚,在多国联军作战、打击目标选择、作战节奏控制,以及巡航导弹攻防等诸多方面,折射出现代信息化作战的一些典型特征。本期的“军事论坛”版特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围绕此次军事行动,从多侧面多角度进行理论分析,期待您的关注。

节目最后是一组简讯。

远望6号船5日上午缓缓驶离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赴太平洋某预定海域执行嫦娥四号中继星“鹊桥”海上测控任务。根据计划,嫦娥四号探测器年底发射,将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这颗被命名为“鹊桥”的中继星承担着地球与月球背面的通信重任,事关嫦娥四号任务成败。嫦娥四号中继星的海上测控任务将由远望6号、7号船接力完成。目前,远望7号船完成“亚太6C”通信卫星测控任务后已经开赴新的任务海域,两船将在太平洋某预定海域集结布阵,等待“鹊桥”发射。

当地时间5月5日至6日,参加“科摩多-2018”多国联合演习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派出医疗组,在印尼龙目岛北部卡里克港,参与了联演指挥部统一导调的医疗民事救援演练,并因成绩突出获得“特别贡献奖”。这次医疗民事救援演练分为陆上救援、海上救援和公共健康教育三部分。中方医疗组分别参加了陆上和海上救援行动,并与美、俄、英、澳等参演医疗队一起,演练了应急救援、伤员分检、临床诊治和一般手术等课目。同时,联演指挥部结合演习背景和当地医疗水平,将为当地民众义诊纳入演练内容。中方医疗队精心为100多名当地民众体检,提供科学合理的医疗建议。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