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9:48

《军报每天读》20180509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9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5月7日至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在大连举行会晤。习近平指出,委员长同志在当前朝鲜半岛局势深刻复杂演变的关键时刻,时隔40多天再次专程来华同我举行会晤,体现了委员长同志和朝党中央对中朝两党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对两党两国战略沟通的高度重视,我予以高度评价。我同委员长同志首次会晤以来,中朝关系和朝鲜半岛形势均取得积极进展,我对此感到高兴,愿同委员长同志再次举行会晤,共同为推动中朝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实现朝鲜半岛长治久安、促进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作出努力。金正恩表示,今年3月以来,朝中友谊和朝鲜半岛形势都取得了富有意义的进展,这是我同总书记同志历史性会晤的积极成果。在当前地区形势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我再次来到中国同总书记见面并通报情况,希望同中方加强战略沟通和合作,推动朝中友谊深入发展,促进地区和平稳定。

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习近平指出,当前,中美关系发展处在一个重要阶段。我高度重视发展两国关系,珍视同总统先生的良好工作关系。希望双方认真落实我同总统先生在北京会晤时达成的共识,保持高层及各级别交往,相互尊重、互利互惠,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经贸合作一直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上周,中美双方在北京就经贸问题进行了坦诚、高效、建设性的磋商。双方团队可以保持沟通,争取找到妥善解决存在问题的办法,取得互利双赢的成果。特朗普表示,美方高度重视美中关系,我期待同习近平主席继续保持密切联系。美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妥善处理好经贸问题,推动美中关系取得更大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中央军委委员、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华今天在京与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获奖代表座谈。

今天头版刊发军报评论员文章《真正把马克思主义学精悟透用好——四论习主席在纪念马克思诞辰二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文章说,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根本指导、是我们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强调要“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全军官兵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21世纪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凝心聚魂,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通过学习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真正立起统领部队建设的“魂”、指导各项工作的“纲”,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三个维护”,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平,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空军是战略性军种,在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党和人民对空军的这一厚望,激励着空军官兵在强军兴军新征程上搏击空天、高飞远航。“五一”前后,备受海内外关注的3条信息,展现了这支战略性军种的新航迹:轰-6K等多型多架战机,编队飞越宫古海峡、巴士海峡,绕飞祖国宝岛巡航;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列装空军作战部队后全面开展实战实训;运-20大型运输机,首次与空降兵部队联合开展空降空投训练。人民空军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牢记“加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人民空军”的嘱托,让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落地生根。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震后,处于震中地带的茂县与外界通信和交通中断,成为一座“孤岛”。空降兵部队闻令而动,迅速投入地震救援。13日一大早,伞兵们飞赴震区,到达震区上空,因极端恶劣的气象条件,飞机不得不返回成都机场。5月14日上午,空降兵再次飞赴茂县上空。11时47分,时任空降兵研究所所长的李振波带领15人组成的先遣小分队,携带通信、引导、侦察等装备,分成两个批次从4999米的高空跳下,在无气象资料、无地面标识、无指挥引导的“三无”条件下“盲跳”至茂县地域。安全着陆后,他们在汶川、茂县两县展开震情侦察,向上级报告重要灾情30多批次。空降茂县是中国空降兵首次以空降方式投入非战争军事行动并实施救援任务。如今,十年过去了,当那些曾如祥云般飘落震区的伞花,已散落至大江南北,时光赋予了“曾经”更饱满的含义。在汶川大地震10周年之际,在又一次被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感动的时刻,我们展开了对“空降兵十五勇士”的回访。详细内容敬请关注本期“军营观察”版。

发生在42年前的唐山地震和10年前的汶川地震,是中国乃至世界地震史上极其惨烈的地震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广大军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临危不惧、勇往直前,夺取抗震救灾的胜利,用生命和鲜血铸就了伟大抗震精神。习总书记指出,我们今天要继续弘扬抗震精神,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精神动力。“人间万事出艰辛”。一切美好梦想的实现,都需要强大的精神激励,都需要付出不懈的艰苦努力。只要我们大力弘扬伟大抗震精神,不畏风暴雷霆、不惧急流险滩,就一定能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汇聚起强国兴军的强大正能量。

春暖花开的5月,心怀感激的季节,我们即将迎来5·12国际护士节,这是全军文职人员制度改革后的首个护士节。值此节日来临之际,我们谨向奋战在全军医疗卫生战线上的文职人员表达崇高的敬意。今天的“文职方阵”版采撷部分文职人员护士的强军故事,以飨读者。敬请关注。

节目最后是一组简讯。

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5月8日发布消息,中国自主发展的运-20大型运输机,近日首次与空降兵部队联合开展空降空投训练,这是中国空军战略投送能力、远程空降作战能力建设的又一次跃升。

当地时间5月8日,“科摩多-2018”多国联合演习进入海上实兵阶段,参演的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长沙舰、导弹护卫舰柳州舰与多国海军共34艘舰艇,展开直升机互降、航行补给、查证驱离、海上拦截等课目的演练。编队指挥员介绍,“通过演练,官兵进一步了解了他国海军,开阔了视野,提高了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和信心。”

第十届“勇士竞赛”国际特种兵比武当地时间7日晚在约旦首都安曼近郊的阿卜杜拉国王特战训练中心落幕。中国武警“雪豹”突击队获亚军,另外一支中国参赛队伍河北省武警总队“天剑”突击队获得总成绩第四名。此次中国武警代表队共派出两支队伍参赛。“雪豹”突击队还获得包括“猎杀突围”和压轴项目“国王挑战”在内的两个单项冠军;“天剑”突击队则获得“洞孔打击”项目冠军。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