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8:25

《军报每天读》20180513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13日,星期日,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汶川地震十周年国际研讨会暨第四届大陆地震国际研讨会12日在四川省成都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信。习近平指出,今年是汶川地震十周年。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汶川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工作取得举世瞩目成就,为国际社会开展灾后恢复重建提供了有益经验和启示。习近平强调,人类对自然规律的认知没有止境,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科学认识致灾规律,有效减轻灾害风险,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中国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以防为主、防灾抗灾救灾相结合,全面提升综合防灾能力,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实保障。希望各位代表围绕本次研讨会“与地震风险共处”的主题,踊跃参与,集思广益,为促进减灾国际合作、降低自然灾害风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12日下午,“5·12”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10周年纪念仪式在汶川县映秀镇漩口中学地震遗址举行,会场庄重而简朴。参加纪念仪式的各界人士面向遗址默然伫立,向汶川特大地震遇难者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捐躯的英雄默哀。地震发生10年后,灾区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和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灾区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曾经满目疮痍的地震灾区焕发新生,处处呈现出勃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完成了世界救灾史上罕见的浩大工程,创造了中国人民应对自然灾害的伟大壮举。“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10年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始终和灾区人民心连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力支援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先后承担援建学校医院、抢运建材物资、抢修交通水利设施、帮助安置灾民生活、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和发展振兴等任务,为灾区的恢复重建作出了积极贡献。

十年前的5月12日,一场大地震,撕开了中国西南角一道伤口,也震痛了国人的内心。这场地震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也对我国灾害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产生了重要的影响。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的5月12日作为全国防灾减灾日。设立全国防灾减灾日,既表达了对地震遇难者的哀思与纪念,也顺应了社会各界对中国防灾减灾关注的诉求。十年上下求索,我国灾害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日益完善,防灾减灾“剑”“盾”磨砺得日益坚实,党和人民的“守夜人”整装待发。详细内容敬请关注今日3版《十年铸“剑”“盾”——我国日益完善的灾害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今年国际护士节适逢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一些曾参与抗震救灾的医院采取回访、研讨等方式开展纪念活动。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派出医护人员赴汶川,开展为期5天的义诊巡诊、健康教育、入户慰问等医疗公益服务。第255医院组织医护人员“重走抗震路,共叙救灾情”,回访绵竹13名“方舱宝宝”,共话在抗震救灾中结下的军民深厚情谊。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全军广大护理人员出色完成抗震救灾、援非抗埃、护航维和、阅兵卫勤保障等重大应急和演训任务,涌现出一大批包括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杰出护理工作者、全军优质护理服务先进集体和个人在内的先进典型,为官兵健康和练兵备战提供有力医护保障。

初夏,华东某军用机场。一架架战机快速滑跑、直刺苍穹,拉开了空军航空兵某旅对地突击训练的序幕。搜索、发现、锁定,飞行二大队副大队长王磊果断按下发射按钮,随着两团火球呼啸而出,靶标应声灰飞烟灭。王磊所在旅是一支从战火中成长起来、并创造过空战奇迹的英雄部队,曾涌现出王海、焦景文等战斗英雄。王磊以英雄前辈为榜样,时刻提醒自己苦练打赢本领,一次次向飞行极限发起挑战。一次海上实战化训练,他被安排第一个执行打靶任务。王磊超低空出航,然而天公不作美,起飞后没多久,雾气就笼罩了整个空域,王磊在雾里飞行了近20分钟。根据当时天气条件,王磊可以返航,但他选择继续战斗。他驾机长距离超低空机动后,一出雾区,就将目标牢牢捕获,然后猛然拉起战机,果断按下发射按钮,目标顷刻间被摧毁。只有具备打仗的思想,才能做好打仗的准备。王磊说,作为新一代战斗机飞行员,要对照现代战争、联合作战和新体制新编成要求,把作战意识贯穿训练全程,以打仗的思维组织飞行训练,让自主式对抗、低气象条件飞行、高难险课目训练成为一种常态。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今年年初,王磊被表彰为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

下面关注本期的“军人家庭”版。陆军第77集团军某旅参谋杨通亮,汶川大地震时还是名战士。在北川抗震救灾中,他救助转移受灾群众100多人,荣立二等功,被保送军校成为一名军官。2013年,他与北川姑娘李琳喜结良缘。从此,每年休假,他都会与妻子一起回到北川,看望当年受灾的老乡,被大家亲切称为“北川好女婿”。屏幕上的这张照片是汶川大地震十周年前夕,夫妻俩在北川老县城大地震遗址前祭奠遇难同胞。

本期“军人健康”版《那些伤 那些痛 那些人——来自参与汶川抗震救灾军医的回望与叮嘱》为我们刊发了《科学处置外伤至关重要》《关注救援官兵心理健康》《异物进眼不可盲目处理》《谨防灾后疫情爆发流行》等精彩内容,期待您的关注!

节目最后是两条简讯。

当地时间5月12日,联合国驻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司令迪康尼克在位于马里首都巴马科的联马团司令部,向中国第5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授予最高集体荣誉“司令嘉奖”,以表彰其对推进马里和平进程作出的特殊贡献。“司令嘉奖”是联合国维和任务区为各国维和部队设置的最高荣誉,用于表彰对维和任务区作出最突出贡献的维和分队和个人。当地时间5月11日,在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中国第8批赴南苏丹维和医疗分队8名护士获得由联南苏团颁发的“优秀护理奖”,联南苏团西战区民事医疗官舒鲁为护士们颁奖,高度称赞她们优质高效的护理工作。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