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9:23

《军报每天读》2018051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14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首先来关注今天的头版头条。去冬今春,一场近年来最强的季节性流感,让人们记住了一种“抗流感神药”:磷酸奥司他韦。前不久,科技部召开重大专项成果发布会披露,我国自主研制生产的磷酸奥司他韦已能满足常规需要及战略储备,且价格仅为进口药的一半。掌握这一药物研制核心技术的军事科学院某药物研究所,为构筑我国医学防护的坚实盾牌又立新功。这个研究所组建于1958年。60年来,他们担负战场损伤医学防护、特需药品及重大疾病防治药物研究等任务,成长为一支战功赫赫的防护劲旅、防疫铁军。以该所战场损伤医学防护科研成果为重要内容的某项目,获得了我国医药卫生领域第一个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个研究所先后获得国家和军队各类临床批件、新药证书28个,专利授权154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参与完成天津港特大火灾爆炸事故应急救援、重大活动安保等30余次保障任务。

13日上午7时许,我国第二艘航母从大连造船厂码头启航,赴相关海域执行海上试验任务,主要检测验证动力系统等设备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据了解,自去年4月26日下水以来,第二艘航母建造工作按计划稳步推进,完成了系统设备调试、舾装施工和相关系泊试验,具备了出海试验的技术条件。

近日,军委后勤保障部运输投送局就“汽车驾驶员新训改革、在职汽车驾驶员分级训练、汽车运输部(分)队实战化训练”等试点工作作出部署,为全军汽车运输专业训练探索方法路子。其中,汽车驾驶员新训改革试点,重点解决司训机构调整改革带来的现实矛盾,研究探索“新兵先训后补”“司训机构与送训部队分段训练”等组训模式,为进一步压缩训练周期、提高承训能力、提升质量效益创新方法路子;在职汽车驾驶员分级训练试点,重点围绕落实新大纲规定的士兵分级训练要求,研究探索不同职级专业士兵分层分级分类组训路子,以及专业训练考核与职业技能鉴定考核一体融合机制;汽车运输部(分)队实战化训练试点,重点按照理论研讨与实践验证相结合的思路,开展汽车兵实战化训练大讨论,组织实战训练演练和动态检验评估。

空军13日向海内外发布宣传片《中国空军新航迹》,展现歼-20、苏-35、轰-6K等多型战机海上新航迹,反映了空军在“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战略目标引领下体系作战能力的新提升,彰显了空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能力。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表示,空军是战略性军种,近年来警巡东海、战巡南海、前出西太、绕岛巡航,飞了过去没有飞过的航线,到了过去没有到过的区域,提升了海上方向实战能力,推进了作战指挥能力建设。“宝岛在祖国怀中,祖国在我们心中!”申进科说,空军近日出动多型战机双向绕岛巡航,就像祖国母亲紧紧地把宝岛台湾拥抱在怀中。空军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一年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同与会各方共商推进国际合作、实现共赢发展大计,开启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新航程。一年来,“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提质增速、精耕细作,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同心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为世界共同繁荣发展注入推动力量、增添不竭动力。详细内容敬请关注今日4版《共同构筑发展繁荣的美好未来——写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一周年之际》。

本期的“军营观察”版让我们一起来关注“连史”这个话题。陆军原第13集团军军史馆里,那根刻着“长征记”的半截皮带,让无数参观者难以忘怀。长征时期,红四方面军战士周广才和战友们进入草地不久就断了粮,他们只好煮皮带充饥。最后,轮到吃周广才的皮带时,看着被细细地切成一小段一小段的皮带丝,周广才忍不住拿着剩下的半截皮带哭着说:“我不吃了!同志们,我们把它留作纪念吧,带着它去延安见毛主席。”就这样,这半截皮带得以保留下来,成为某红军团的一件“传家宝”。回望我军90年来的辉煌历史,有多少这样让人血脉偾张、彰显信仰伟力的故事,正静静尘封在一座座军史馆、连史室里,等待着后来人去发掘、去激活、去宣扬。然而,记者走访多个部队发现,有的官兵对军史连史一知半解,仅仅停留于碎片化的浅表认识上;有的官兵仅仅满足于把流传下来的精神当成口号喊出来、写出来;有的不注意保留记录连队大事的资料,不注意做好连史续写工作,导致不少连队连史出现“断层”;有的连史室常年大门紧闭,被当成摆设和迎检工具,让连史这笔蕴含着丰厚内涵的宝贵财富,成为“沉睡的财富”。如何让连史这座精神富矿不再沉睡?这是一个老话题,更是一个新课题,刻不容缓地摆在基层带兵人的面前。

军委纪委认真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经报军委领导批准,去年4月在全军部署建立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制度,以此为重要抓手打响纠治“微腐败”和不正之风攻坚战。一年来,这项制度促进基层风气发生了哪些显著变化?官兵还有什么新的期盼?深化拓展该往哪着力?具体内容敬请关注本期“党的建设”版《向正风肃纪“最后一公里”纵深挺进——全军建立实施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制度闻思录》。

在全军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之际,邱光华烈士生前所在部队、第77集团军以纪念汶川抗震救灾十周年为契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深切缅怀烈士,感悟先烈精神,以此激励官兵争做红色传人,坚定强军信念,投身强军实践,提升强军本领。2008年5月31日,邱光华奉命驾驶编号为“734号”的直升机,运送防疫专家前往理县。归航途中,因局部天气突变,直升机在汶川县映秀镇上空遭遇低云大雾和气流切变不幸失事,机上邱光华、李月、王怀远、陈林、张鹏5名官兵全部牺牲。英雄化作了山脉,他们的生命却在蓝天中以另一种方式延续。翻开该旅近年来的飞行日志,一串串文字和数据记录着官兵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的坚实足迹——抗击特大泥石流灾害,该旅接到命令后5分钟内完成升空;尼泊尔大地震波及西藏,官兵搭起通向“孤岛”墨脱县的“空中之桥”;青衣江江心救援被困渔民,两架直升机高难度悬停施救;四川九寨沟发生地震,他们第一时间投入战斗,紧急执行飞行任务77架次,累计转运人员199人、投送物资8.3吨……“我是‘邱光华机组’传人,我宣誓——”烈士纪念碑前,该旅官兵庄严举起右手,“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将一往无前,直至献出生命!”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