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9:00

《军报每天读》20180516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16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习近平5月15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要加强党中央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准确把握当前国际形势发展变化,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罗利。

同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还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

人民日报社组织编写的《习近平用典》第二辑,近日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面向全国公开发行。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引用典故现实意义的《习近平用典》,自2015年2月出版发行以来,被译成英、法、俄、日、葡等14种版本,累计发行近200万册。《习近平用典》第二辑沿用《习近平用典》第一辑体例,收入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引用的,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典故148则,对其现实意义和背景义理进行解读、阐释,是一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读本。

空军政治工作部近日组织的“学习践行强军思想,聚力服务练兵备战”研讨交流活动,凝聚起广泛共识:消除“物理距离”,多到一线和前沿听听战机的轰鸣;消除“职能距离”,把政治工作建在平时用在战时;消除“心理距离”,用随时打仗的心态立起练兵备战的状态。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展翅海空,运-20大型运输机与空降兵部队联合空降空投,中远程新型轰炸机轰-6K双向绕岛巡航……空军党委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用政治工作“生命线”引领新时代练兵备战新航迹,锤炼提升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意志能力。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武警猎鹰突击队特战三大队大队长王占军。他6次在国际特种兵赛场摘金夺银,被官兵称为“狙击冠军”。2012年5月,第4届国际特种兵“勇士竞赛”在约旦首都安曼举行。来自16个国家的特战小组中,不乏美国、德国等世界精英级特种部队,而中国是首次参赛的国家,王占军又一次站在与世界强手竞技的起跑线上。比赛前,1名裁判认为中国武器杀伤力大,会对其他队员产生潜在威胁;还有人投诉中国选手防弹衣太轻,不符合最低防护标准。于是,在为期4天的比赛中,中国队员被迫穿着外军厚重的防弹衣,拿着不熟悉的外军武器参赛。按比赛要求,在难度最大的高塔攀登狙击课目中,王占军必须一口气冲上山顶,爬到攀登楼8楼,迅速占领有利地形,寻找6个隐显时间仅1分钟的狙击目标。测距、测风速、修正弹道和风偏……随着6声枪响,6个目标被王占军全部击中。这个项目,王占军为中国队夺得了第1名。手捧着国际比赛中获得的奖杯奖牌,王占军从不自满,始终以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姿态带领官兵投身实战化训练。他说:“猎鹰突击队员的责任,就是时刻准备下一场战斗。冠军,我想在真正的战场上夺取!”

在第75集团军某工化旅爆破连,每天晚上指导员刘浩点名前呼叫“刘俊钦”的名字,全连几十名官兵都会一同答“到”。刘俊钦是该连的一位老连长。30多年前的那场战斗中,时任连长刘俊钦为了保护战友,带头冲锋在扫雷排障第一线,直至英勇牺牲。此后,为了纪念英雄连长,连队官兵每天晚上点名都要呼点“刘俊钦”名字,并作为传统延续至今。在价值观越来越多元的今天,部队一些光荣传统的传承面临着挑战。如何让官兵们在传统中感悟历史、定位现实、瞄准未来,成为当下紧要的课题。在“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中,该旅政委曾祥明谈到,呼点英雄名字,正是让官兵血脉融入红色基因、担当起强军重任的生动体现。详细内容敬请关注本期“军营观察”版《一声“到”喊出了什么》。

3个月前,第77集团军某旅组织轻武器实弹射击,曾连续9次考核均打出满环成绩的该旅警卫勤务连上士熊伟信心满满。但成绩公布后,他却发了蒙:“神枪手”不仅没打出满环,10发子弹竟然半数脱靶。原来,以往轻武器射击主要是打整百米数距离的固定目标和隐显目标,可这次实弹射击却是按照新大纲要求,对非整百米数距离的仰角目标和运动目标进行射击,不仅如此,靶标也由以往的平置绿色胸环靶变成了带有斜角的侧身迷彩靶。每当他调整好表尺、正要向目标射击时,靶标却突然开始不规则地移动起来,让想要追随射击的他总是慢半拍,结果忙中出错,导致接连脱靶。“面对新大纲带来的新挑战,就要勇于扔掉过去的旧光环旧把式!”那次考核失利后,熊伟知耻后勇,主动加入了强化训练组。5月初的又一次轻武器射击考核,面对快速移动的靶标,只见熊伟采取立、跪、卧等多种姿势进行自主射击。一连串枪响过后,对讲机中传来了“蓝军”的报靶声——10发子弹全部命中!

下面来看“八一评论”版文章《征兵承诺不能只是“看上去很美”》。每年征兵之前,各地都会结合实际出台一系列优待政策,比如提升优待金、优先就业、优先落户、学历升级加分等。令人欣喜的是,大部分地方都落实了政策、兑现了承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示范作用。然而,也有个别地方开“空头支票”,或只说不做、不抓落实,或拖延耽误、变通折扣。眼下,征兵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各种宣传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征兵政策优待承诺不能只是“看上去很美”。军地各级兵役部门有必要结合征兵工作搞一次“回头看”,看一看还有哪些优待政策没有落实,查一查还有多少优待承诺没有兑现,彻底来一次清零行动,真正让“最可爱的人”享受到应有的优待福利。如此这般,每一块砖都安心稳神,钢铁长城才能固若金汤。

作为明清时期江海门户,曾几何时,上海是被列强从海上撕开裂口的屈辱之地。1842年陈化成血战吴淞口抗击英军、“一·二八” “八·一三”淞沪抗战,诉说着有海无防的百年屈辱。伴随人民海军现代化建设的铿锵步伐,上海作为海军对外开放窗口,也见证了人民海军的无数次第一:第一艘国产舰艇建造;第一次接待外国海军舰艇访华;人民海军第一次军舰出访……朝夕相伴,这座国际化大都市与海军有了无数次亲密接触;相融共生,更是孕育出一座城市对海军的独特解读。在海军走向强大的征程中,上海将蓝色文化融入城市特色,将强国强军思想融入到每一个人的细胞里、血脉中,让这座开放多元的城市更好地读懂海军,用他们独有的方式为海军发展成就鼓与呼。

节目最后是一条简讯。

中国海军第29批护航编队徐州舰当地时间14日靠泊吉布提港,进行为期5天的补给休整。第29批护航编队自5月2日接替第28批护航编队执行护航任务以来,已完成4批7艘商船的护航任务,并组织了实际使用武器、直升机跨昼夜飞行和轻武器射击等课目训练。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