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9:12

《军报每天读》20180517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17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6日上午视察军事科学院,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军事科学院第八次党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军事科学院全体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他强调,军事科学是指导军事实践、引领军事变革的重要力量。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坚持理技融合、研用结合、军民融合,加快发展现代军事科学,努力建设高水平军事科研机构。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北京会见了由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副委员长朴泰成率领的朝鲜劳动党友好参观团。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16日就印尼发生恐怖袭击事件致电印尼总统佐科表示慰问。

今天头版刊发军报评论员文章《加快发展现代军事科学》。文章说,军事科学是指导军事实践、引领军事变革的重要力量。习主席在视察军事科学院时强调,加快发展现代军事科学,努力建设高水平军事科研机构。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加强军事科研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明确了军事科学创新的目标任务、科学内涵、方法要求,是新时代发展现代军事科学的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对于抢占世界军事竞争制高点、开拓强军事业新境界,具有重大引领作用和深远指导意义。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上,明确提出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的要求,同时强调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推进重大技术创新、自主创新,加强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我们只有适应军事科研工作新体制新要求,进一步发展现代军事科学,才能更好地以军事科学创新牵引和支撑强军实践。

16日,习主席在视察军事科学院时发表重要讲话。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通过媒体收听收看相关报道后,立即展开学习讨论。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实施科技兴军战略,把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不懈奋斗。

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16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指出,“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胡同,只会给台湾同胞带来灾难。我们说过,凡走过必留痕迹。“台独”分子不要以为说过的话、做过的事可以船过水无痕。安峰山还应询表示,解放军军演和空军绕岛飞行,传达的信息十分清晰明确,就是针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所做出的强烈警告,展现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能力。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台独”是没有任何出路的。

5月14日四川航空公司3U8633航班因机械故障备降成都双流机场。这一过程中,西部战区空军作战指挥控制中心在第一时间发现险情,提供了高效安全的空管保障。指控中心战勤人员16日接受记者采访,回顾了惊险一幕。“7时08分发现偏航,7时10分发现了机械故障代码告警。”西部战区空军作战指挥控制中心值班参谋关健克说,他们发现异常空情,立即启动处置程序。空军雷达某旅随即接到指控中心指令,增开雷达,严密跟踪监视航班实时动态,精测密报航班高度等信息。7时12分,雷达显示飞机左转下降高度至海拔7200米。7时15分,指控中心接到通报:3U8633风挡玻璃脱落,需紧急备降成都双流机场。指控中心航空管制值班员辛鑫,成了备降过程的“空中交警”。而此时,附近的空军某机场上,10多架战机中止起飞程序,在地面待命。7时17分,空域释放完毕。7时20分,辛鑫再次接到民航西南空管局的消息,与3U8633取得了间歇性联系。此时,双流机场已做好备降准备。7时42分,指控中心接到好消息:3U8633成功备降!驾驶3U8633航班成功备降的机长刘传健,曾是空军飞行教员。军事飞行生涯锤炼了他临危不惧的英雄气概、力挽狂澜的过硬本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随着我军实战化训练的深入推进,如何增强官兵体质,培养勇敢坚韧的战斗精神,为实战化训练积蓄体能,为能打仗打胜仗服务,成为部队各级面临的战斗力建设课题之一。本期的“军营观察”版让我们透过第79集团军开展军事体育训练的一段经历,探究基层官兵在组织体能训练时遇到的现实困惑、面临的矛盾问题。敬请关注。

下面关注“影像”版。前不久,解放军第537医院回访医疗队的9名医护人员在蜿蜒崎岖的山路上跋涉,向那片魂牵梦绕的土地前进。“当年救咱的解放军恩人来了!”医疗队到来的消息在绵阳市安州区高川乡茅香村传开了,乡亲们纷纷前来迎接。听诊筛查、赠送药品……村委会门口,队员们在简易工作台前,为乡亲们逐个诊断,耐心医治。10年前的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该院在灾区参与救援的35名医护人员叫响“永不撤离”的口号,昼夜不停地救治伤员、发放药品、洗消杀毒,并与高川乡卫生院结下帮扶对子,共建长缨卫生院。10年来,该院5次组织医护人员回访,捐赠价值近50万元的医疗器械和药品,派出数十名医疗专家前往长缨卫生院指导业务、帮带骨干,为群众义诊,续写军民鱼水情的新篇章。

1964年我国成功爆炸第一颗原子弹时,毛主席就指出:“我们发展自己的核力量是为了维护世界和平。”1965年,周总理在出席东亚三国军事体育代表大会上,再一次面向世界公开承诺我们是和平的使者,并将火箭军某旅前身部队亲切形象地誉为“东风第一枝”。自组建之日起,该旅就肩负着特殊使命,成功发射了被誉为“争气弹”的作战部队第一枚地地导弹;投身唐山抗震救灾任务,发出了灾情“第一报”;走过天安门广场,向世界首次揭开战略导弹部队的神秘面纱……一茬茬“东风第一枝”的官兵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上,传承砺剑精神,播撒着铁血忠诚,手中的导弹武器装备经历多次换型,射程越来越远、精度越来越高、威力越来越大,成为底气十足的大国长剑。

在饱受战争蹂躏的黎巴嫩南部,联合国维和部队在那里开展排雷行动已近40年。中国从2006年开始向黎巴嫩维和行动派出多功能工兵分队、医疗分队与建筑工兵分队等。12年来,中国共向黎巴嫩维和行动派遣5300余名维和人员。截至目前,中国赴黎巴嫩多功能工兵分队发现、排除地雷和未爆物9719枚,完成大量设备的维修任务。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