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10:28

《军报每天读》20180518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18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一书,17日由学习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发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分三十个专题,全面、系统、深入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号召进一步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高潮,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中宣部发出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为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深入推动习近平强军思想进入工作指导、进入部队建设、进入岗位实践,陆军自上而下组织为期两个月的习近平强军思想大宣讲,5月11日下午在陆军航空兵学院拉开帷幕。体系化宣讲、通俗化阐释、故事化解读……记者在宣讲报告会现场看到,宣讲团成员分别从“伟大思想旗帜、伟大历史贡献”“科学理论体系、强军制胜之道”等方面,对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了全面准确、深入系统的宣讲解读。据悉,此次大宣讲采取上下结合、层层带动、波次推进的方式组织实施。同时,注重逐级搞好宣讲培训,使宣讲团充分把握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内容体系、掌握巡回宣讲的方法技巧,力求切实把习近平强军思想宣讲到官兵心坎上,凝聚推进陆军转型建设的意志力量。

今天的“军营观察”版为我们刊发了《从练为战到练即战,“一字之差”咋改写——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强化官兵战斗素养的新闻调查》。期待您的关注。

下面我们来认识一下空降兵部队专业技术一级教授张道炽。他40岁当“新兵”,两次主动申请延迟退休,毕生之志只有一个:强军报国。他先后参加完成我国东方红一号卫星、神舟系列飞船、多型火箭和导弹等国防重点工程任务……那年,某国防重点建设工程启动,张道炽和妻子黄小萍组成了二人攻关团队,在微波实验室里开始了科研之路上的又一次艰难跋涉。一天深夜,正当张道炽夫妇埋头演算新产品性能时,隔壁实验室里突然传来爆炸声。冲进实验室一看,只见炉膛炸开,产品和电器设备全部烧坏。辛辛苦苦大半年,一夜回到零起点。眼看距离项目最后完成的期限越来越近,张道炽和爱人重整旗鼓,又一头扎进了实验室,一次次试验,一次次改进。经过500个日夜的艰苦奋战,他们终于研制出某型微波材料。这种新型微波材料,先后被应用到西昌、酒泉、太原等卫星发射中心的安全控制系统中,为我国航天事业作出重大贡献。延迟退休以来,张道炽和团队先后荣获36项国家、军队级科技进步奖。团队中6人被评为空军级专家、空军高层次人才,7名同志成长为教授、副教授。如今,达到最高服役年限的张道炽,不得不脱下心爱的军装。但他每天仍一如既往地骑自行车上下班,言传身教带团队。他说:“我要抓紧每一分每一秒,把余热献给部队,献给国防。”

近期,有三位英雄在网上彻底火了!真实记录他们英雄壮举的短视频、事迹采访和照片等传遍了微信群和朋友圈。5月13日,成都街头一肇事人员驾车横冲直撞,接连造成3人受伤,3车受损,给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威胁。恰巧路过的退役军人郭仕华,见此情景,奋不顾身追上肇事车辆,三次试图拉开车门,努力阻止伤害扩大,最后协同警务人员把肇事司机抓获。5月14日,川航3U8633飞机在大约9800米的高空,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突然破裂脱落,在驾驶舱瞬间失压、气温降至零下40摄氏度、驾驶室仪表盘等设备大多失灵、机组副驾驶半个身子被“吸”出舱外的危急关头,退役军人、机长刘传健完全凭手动和目视,靠过硬的专业能力和超强的意志品质,牢牢掌握操纵杆,最后安全备降成都双流机场,使所有乘客平安落地,完成了一次被人们称作可载入航空史的“史诗级”迫降。5月14日下午15时许,山东潍坊昌乐齐城国际小区一名2岁半男孩从五楼坠落,退役军人刘杨明眼疾手快,站在二楼置物台上将孩子一把拽住,避免了一场悲剧。从网友拍摄的视频中可以看到,楼外置物台仅有50公分左右宽,刘杨明在施救时险而又险,围观的小区居民都捏了一把汗。有网友留言:当过兵的人,从没让我们失望过!他们救人,可能就是出于本能!看似偶然的退役军人群体救人现象,实际上是人民军队的铁血传承,是军营生活日积月累的熏陶,是长期从难从严训练成果的展现,是新时代革命军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直接体现!如今,伴随着一代又一代退役军人回归社会,这种军人特有的精神气质,已经在中华大地上遍地开花。

在土耳其爱琴海畔一座繁忙的码头上,拆船厂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工作着。一个庞然大物已被熟练的技工拆解得支离破碎。此时,若仔细观察,人们还能分辨出它那魁梧的身躯——这是号称“海洋霸主”的“卓越”号航母。英国皇家海军“卓越”号航母服役三十余年以来,兵临巴尔干、征战伊拉克、巡弋几内亚湾……无数次亮相在热点新闻中,是不折不扣的“明星舰艇”。然而,这样一艘战功赫赫的航母,最终的归宿也难逃“废品回收”。今天的“科技周刊”,我们以“卓越”号跌宕起伏的经历为蓝本,为您回放一艘普通航母从立项设计、建造测试、战斗部署,直至功成身退、走向“坟墓”的一生。期待您的关注!

节目最后是一组简讯。

当地时间5月17日,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司令部,向中国第16批赴黎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和建筑工兵分队颁发了联黎部队最高集体荣誉——“司令嘉奖”,以表彰两支分队过去一年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的突出贡献。中国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第一梯队200名官兵,17日从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出发飞赴黎巴嫩,与第16批赴黎维和部队进行轮换,执行为期1年的国际维和任务。据了解,第17批赴黎维和部队共410人,由陆军第74集团军、第75集团军和桂林联勤保障中心抽组,下辖一个多功能工兵分队、一个建筑工兵分队和一个医疗分队,主要担负扫雷排爆、蓝线栽桩、工程建设与维护、卫生防疫、人道主义救援以及联黎部队伤病员救治等工作。

当地时间5月13日至16日,由导弹护卫舰盐城舰、潍坊舰和综合补给舰太湖舰组成的海军第28批护航编队,技术停靠西班牙巴伦西亚港,进行了为期3天的补给休整。这张照片是5月13日,在西班牙巴伦西亚,孩子们在中国海军第28批护航编队盐城舰甲板上和军人合影。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