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8:52

《军报每天读》20180521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21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习主席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官兵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支持和参加地方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开展营区绿化、生态营区创建活动,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推动者和实践者。

从今日起,本报开设“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专栏,本期为我们刊发的是《军徽闪闪耀鹏城——驻深圳部队支援特区建设发展纪事》。有人说,深圳是一座改革开放的丰碑,刻碑的工匠之一就是英雄的子弟兵。40年栉风沐雨,40年物换星移。从小渔村发展成国际化大都市,深圳特区留下了许多驻军官兵打头阵、挑重担的感人故事。2011年,深圳筹办大运会,转移地下光缆工期紧、任务重。原广州军区某团驻深圳“精神文明好六连”主动请缨,官兵们挥汗如雨,昼夜施工,不仅如期完成了任务,还担负会场现场通信保障、线路维护等任务,检修维护通信线路总长度累计8000余公里。2006年5月4日晚,一辆满载25吨镉化物的大货车在龙大高速公路至机荷高速公路入口处翻车,造成有毒物泄漏。危急时刻,驻军某预备役防化团闻令而动,装填处理镉化物14吨,连夜将染污区洗消完毕。2015年12月20日,深圳光明新区凤凰社区恒泰裕工业园发生特大滑坡事故。深圳警备区火速协调驻军部队并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第一时间出动兵力4900人、车辆200多辆、各类救援机械设备900多台,奋力展开救援。在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和灾害救援中,驻军官兵累计参与抢险救灾5万余次,为特区人民挽回经济损失近6.5亿元。

今天头版刊发军报评论员文章《讲好改革故事 凝聚强军力量》。文章说,从今天起,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统一开设“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专栏,生动展示改革开放奋斗历程、伟大成就,深刻揭示改革开放以人民为中心的内在发展逻辑,充分宣示改革开放的世界意义。军队新闻工作者要牢记职责使命,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精准把握时度效,落实“三贴近”、深化“走转改”、做好“融新闻”,多以事实说话,多用官兵语言,努力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要以改革开放精神做好改革开放宣传,不断丰富报道内容,大胆创新表达方式,统筹内宣外宣,打通网上网下,满足受众多样化、个性化信息需求,动员和激励全军官兵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激发锐意改革热情,坚定拥护支持改革,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夜黑如墨,空军工程大学航空工程学院无人机作战系统仿真实验室内,年近六旬的黄长强教授丝毫没有倦意。在黄长强看来,这里,就是他和战友们的“战场”。此刻,他的目光紧盯荧屏,手指快速敲击键盘,大脑飞速旋转……35年科研创新路,黄长强带领团队先后完成国家和军队重点科研项目数十项,解决了制约空军战斗力的多项瓶颈难题,诠释了一名军校科研工作者的使命担当。黄长强常说:中国军人要有一股气,这股“气”是志气也是底气。那年,某新型战机刚刚列装,亟待形成战斗力。从国外引进导弹攻击训练弹,不仅价格是天文数字,而且有些型号根本买不到,核心技术受到封锁。新型战机作战训练问题,成为制约先进战机战斗力生成的重大瓶颈。“机不能让‘弹’给憋死。”黄长强和他的科研团队再次披挂上阵,决定研制属于中国人自己的“争气弹”。他打破传统科研思维,提出了“强强合作、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新型科研模式,迅速组织协调数个国内装备科研生产单位。最终,该型导弹攻击训练弹国产化项目比预定时间提前一年完成。这一突破,按训练大纲要求计算,为国家节省装备购置费数十亿元。

西北某实弹射击训练场,南部战区某炮兵旅实弹射击表彰大会隆重举行。几个营轮番唱完几首激情飞扬的军歌后,大家把目光聚焦在了上前指挥唱歌的某连指导员伍琦身上。此次,伍琦所在连是唯一一个以连为单位参加实弹射击的连队,并圆满完成了特种弹药射击任务。但现在,只有一个连的人唱,这声音怎么跟别的营“PK”,大家拭目以待。“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随着伍琦有力的节拍,浑厚嘹亮、强劲有力的一股股声浪猛烈袭来,让人为之一振。歌声刚停,余音还未散去,热烈的掌声就响彻了整个训练场。“1950年,赴朝作战出发前,连队时任指导员麻扶摇连夜写下了一首激情澎湃的诗歌:雄赳赳、气昂昂,横渡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该连连长何召荣介绍,歌词的最初版本经新华社记者陈伯坚修改后发表,由音乐家周巍峙谱曲,成为《志愿军战歌》。《志愿军战歌》被称为投在朝鲜战场上的“精神原子弹”,激励着志愿军将士不怕牺牲一往无前。如今,60多年过去了,战歌的激励作用怎么发挥?“战斗文化”又是如何传承的呢?本期的“军营观察”版《战歌嘹亮:感悟连史教育的“滴灌效应”》带我们去一探究竟。

去年10月,新疆军区某团赴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驻训。年底,大部队返营,从全团10余个基层单位抽调60名官兵组建“临时装甲连”,担负高原生存数据采集、装备实弹射击等任务。半年来,60名官兵坚守在高原执行任务。今年元宵节后,全团大部分官兵又开赴天山腹地的戈壁驻训。尽管全团官兵分驻多地,训练时间紧、强度高,但他们心中的目标是一致的:练兵备战,卫我边防。前不久,团领导决定组织正在戈壁驻训的官兵,与驻守高原的60名战友进行一次视频连线活动,交流训练成果,分享彼此的故事。详细内容敬请关注本期“中国边关”版。

节目最后是两条简讯。

当地时间5月19日,经过连续3天航行,海军第29批护航编队护送“拉比格阳光”轮安全抵达亚丁湾西部某海域,成功规避热带风暴“萨迦”对护航行动的影响,顺利完成第1145批护航任务。

当地时间5月19日,中国第5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与第6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第一梯队展开战位对接,确保轮换交接后继续有效履行联马团东战区超级营地的安全防卫任务。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