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9:24

《军报每天读》20180522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22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地聚起座座金山……”这是《春天的故事》的歌词,也是深圳经济特区的生动写照。今天,改革开放已走过40个春秋,40年敢闯敢试,40年勇为人先,40年砥砺奋进,深圳经济特区不辱使命、勇立潮头、开拓进取,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起到“试验田”的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离京考察选择广东,首站便来到深圳经济特区。他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重托,深圳高举改革大旗,不断创新发展,在诸多领域取得新成就,续写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传奇。

21日5时28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鹊桥”号中继星发射升空。这是世界首颗运行于地月拉格朗日L2点的通信卫星,将为2018年底择机实施的嫦娥四号月球背面软着陆探测任务提供地月间的中继通信。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伟仁表示,由于月球有一面总是背对着地球,当嫦娥四号进行世界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任务时,将受月球自身遮挡,无法直接与地球进行测控通信和数据传输,而“鹊桥”则相当于架设在嫦娥四号与地球间的“通信中继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鹊桥”号中继星项目经理张立华说,“鹊桥”还携带了由荷兰研制的低频射电探测仪,未来将开展在轨科学探测试验。

近日,由军委政治工作部和共青团中央组织的军地青年典型走基层分享交流活动圆满落下帷幕。5月8日至18日,军委政治工作部和共青团中央组织16名军地青年典型编成两组,分别到驻江苏、上海和新疆地区的12个旅团单位、3所地方高校开展分享交流活动。他们登船艇、走边防、住连队、进校园,深入部队演训现场、执勤哨位、班排宿舍和军地高校,通过事迹分享、互动交流、观摩学习、实践体验等形式,与官兵和师生共话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感悟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发展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激励引导广大官兵和青年学生争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今天头版为我们刊发了两篇报道,分别报道了广西军区立足新职能新使命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抓建《战建合一,聚力备战打仗勇担当》,以及国防科技大学气象海洋学院加快培养新型保障人才《观天测海,聚智联合作战有作为》。期待您的关注!

在《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公开发布之际,中共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就《意见》的起草制定和贯彻落实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相关内容敬请关注今日3版。

近日,80余名来自水面舰艇、潜艇、航空兵、岸基部队和各级机关的政治工作干部,在海军东海舰队组织的第二届“强主阵地、强打仗功、强生命线”政治工作干部岗位练兵比武活动中同台竞技。该舰队政治工作部组织处处长吴明飞说,这次比武设置作战标图等科目,强化政治工作干部军事素养,解决他们在军事实践中“插不上手、使不上劲、说不上话”等问题。据了解,比武采取单位推荐和随机抽考相结合的方式,既考“基本功”又考“打仗功”,自下而上组织,确保全员覆盖。某驱逐舰支队组织科科长高博说,只有聚焦主业、瞄准实战,时刻准备打仗,才能彰显政治工作的根本价值,不断提高对战斗力的贡献率。

学习贯彻新的共同条令,是加强部队全面建设、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巩固和提高部队战斗力的一项全局性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新条令正式实施以来,无论领率机关还是基层部队,不管高级将领还是普通士兵,都把新条令作为行为遵循,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共同遵守、严格执行,把学习贯彻新条令融入重大任务、融入岗位实践、融入行为规范,切实做到坚持条令标准不搞变通,落实条令要求不打折扣,全面加强和改进部队管理工作。“要加快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必须坚持严字当头。”贯彻落实新条令过程中,部队有哪些新变化?官兵又有哪些新收获?敬请关注本期的“法制军营”版。

从南昌城头到井冈山麓,从泸定桥上到赤水河畔,从白山黑水到巍巍太行,从上甘岭到老山……在90多年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里,我军战斗足迹遍布中华大地。时至今日,昔日的战场已成遗址,虽不见硝烟,但“战味”犹存。只要我们怀着不忘历史的心,便会发现,处处是“战壕军史馆”,时时都能从战史中汲取营养。本期的“军营观察”版带我们一起去看《战壕军史馆:穿越时空的心灵对话》。敬请关注!

下面关注“军事论坛”版文章《打造军民融合的网络长城》。数字化时代,网络空间已渗透到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个领域,具备军民一体的天然属性,是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方面。当前,我国正向网络强国迈进,打造军民融合的网络长城,既是建设网络强国和信息化军队的基本制度设计,也是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新形势下,积极推动网络安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亟须破解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不断提高融合水平、提升联合防护能力。

5月17日23时,网民蒋某栋在“新浪微博”发布侮辱英雄烈士董存瑞、黄继光等的言论,并在网帖中称“我看看我发这个话会不会被抓”。这一帖子一经发出,引发网民极大愤慨。银川市警方接网民举报后,迅速开展工作,将住在银川市金凤区的蒋某栋传唤到案,蒋某栋对其在网上发表违法言论的事实供认不讳。经民警批评教育,蒋某栋对自身错误言行表示悔过,并接受警方的处罚。目前,蒋某栋因侮辱他人被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0日并处500元罚款的处罚。警方提醒,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已经实施,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受法律保护,禁止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否则将依法惩处直至追究刑责。

节目最后是两条简讯,

当地时间5月21日,联合国核查组官员对中国第4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1600余台(件)装备物资进行了详细核查,我维和步兵营所有装备物资均高标准通过核查。当地时间5月20日,中国第5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与第6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第一梯队,完成38大类装备器材的交接,确保联马团东战区赋予的道路修筑、板房架设等任务接续完成。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