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9:41

《军报每天读》20180523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23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人民大会堂集体会见来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安全会议秘书第十三次会议的外方代表团团长。习近平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成员国始终把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作为优先方向,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实践,严厉打击“东突”等“三股势力”,积极防范热点问题负面影响扩散外溢,为确保地区长治久安和发展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扩员之后,上海合作组织安全合作潜力更大,肩负的责任更重,承载着地区各国人民和国际社会更多期待。安全会议秘书会议机制要积极适应形势变化,切实履行职责,为成员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更有力支持。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五年多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污染治理强力推进,绿色发展成效明显,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一幅美丽中国新画卷正徐徐展开。详细内容敬请关注今日头版《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美丽中国建设日新月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综述》。

初夏的帕米尔高原,略带几丝凉意。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官兵正忙着给开春植下的小树浇水、施肥。曾经,这片被称为“生命禁区”的地方,捡片树叶比挖块金元宝还难。如今,该团官兵却在这里创造出“绿色奇迹”——5年多来植树成活5万余株,绿化荒地500多亩。这仅是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5年多来,广大官兵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自觉将国防和军队改革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积极支持参与地方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先后完成三荒造林、京津风沙源治理、重要水源和草原保护等任务。同时,以构建北方生态屏障、长江两岸绿化、高原绿洲等大型造林绿化活动为牵引,支援国家生态建设与绿化工作,有效提升了军事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水平,以实际行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下面关注头版文章《再唱春天的故事——深圳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回眸与展望》。党的十八大以来,军民融合着眼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动力和战略支撑,日益呈现出一个显著特征:中央顶层统筹推进和地方主动探索相结合。深圳敢为人先,再唱春天的故事,全市下辖8个行政区和2个新区一体联动,聚焦重点精准发力,培育一批典型,强化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推动了军民融合发展整体水平提升。

22日上午,陆军组织的练兵备战及转型建设集训在新疆军区某训练基地拉开帷幕。此次集训中,陆军8支新质作战力量沙场砺兵,大数据、云平台、资源池等方面的一批陆军信息化建设成果悉数亮相,陆军领导机关和旅以上作战部队近400名将校军官围绕陆军转型建设目标任务、备战打仗重大问题、转型建设标准规范、战略管理手段运用、新质力量转型探索等方面展开研讨交流和集智攻关。记者了解到,此次集训围绕陆军转型的时代课题,分方向研究转型、分领域规范转型、分课目探索转型、分系统演示转型,力求取得扎实成效。同时加强部队急需急用标准规范学习研究,细化落实《陆军各级机关职责清单》《陆军部队战备建设标准》等涉及新体制运行、战备工作、军事训练、部队管理、文化建设、后勤保障、装备保障、纪检监察等各领域的标准规范;采取实际应用演示与多媒体介绍相结合、现场演示与远程实况传输相结合的方法,组织基于大数据推动转型信息系统创新运用演示,涵盖边海防防卫、军事训练、政治工作等9项内容;紧贴使命任务,组织特种作战、空中突击、远火打击等8个课目演练,为新质作战力量建设运用示范引路。

雁门关外,驻扎着一支以能打硬仗闻名的连队——第81集团军某特战旅二营四连。解放战争时期,该连面对敌重兵,固守石工堤一昼夜,赢得“石工堤连”的称号。建连以来,四连参加大小战斗上百次,培育出“一等功臣”刘显生等大批英模,被授予“石工堤连”“钢锥连”等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27次。在“脖子以下”改革中,该连转隶并从摩步连转型为特战连。隶属变了、装备换了,但那股顽强勇猛的韧劲,一直传承着。今日2版《听“钢锥精神”的凿凿之音》就带我们一起走进第81集团军某特战旅“石工堤连”。敬请关注。

雷豫,今年62岁,曾是新疆军区某防空团二连连长。1978年至1981年,二连先后6次参加原乌鲁木齐军区军事演习,先后命中靶机35次,6次夺魁。1982年,二连被原乌鲁木齐军区授予“军事训练标兵连”荣誉称号。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里,时任该连连长的就是雷豫。在过去30多年的时间里,他虽身在成都,心里却忘不了自己待过12年的那个遥远的西北边疆军营,忘不了那些穿军装的日子。雷豫没想到,他会以“视频连线”这样特殊的方式回到自己魂牵梦萦的老连队。作为“军事训练标兵连”的老连长,雷豫在谈及缘何能够数次夺魁时说,当兵必须聚焦练兵备战这个主业,而聚焦主业,就要有精益求精、敢于较真的精神,当时的官兵就是时刻保持着这样的劲头,才有了后来的成绩。视频连线时,现任连长苏博康代表全连官兵表达决心,雷豫的眼睛湿润了,连声说“好样的”。他鼓励连队官兵刻苦训练,继续书写“军事训练标兵连”新的篇章和精彩。

我国历来崇尚军人。新中国成立后的很长一段时期,军人是最可爱、最可敬的人,全社会到处呈现“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可喜局面。然而近年来,由于我国经济社会正处在发展转型期,再加上承平日久远离战火的警示,导致一些人在优待军人、崇尚军人上产生了偏见。有的肆意抹黑军队英雄诋毁军人形象,有的认为“军人优先”是享受特权,有的感到涉军安置是额外负担,有的刻意恶炒涉军事件,等等。军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强后盾,军人理应获得崇高的社会地位和相应的荣誉奖励。军人平时流汗、战时流血牺牲,军地各级要下大力气让军人后顾无忧。这需要深化军地相关政策制度调整改革,解决部队“后路、后院、后代”问题;给军属送慰问信、贴春联年画,帮助解决实际难题,落实优抚政策;对军人子女教育要给予优先照顾、优先办理;军转干部是宝贵财富,不能以任何理由拒绝接收,要安置好,激励他们适应岗位、再立新功。

节目最后是两条简讯。

中国第16批与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当地时间22日在位于黎南部辛尼亚村的中国维和部队营区举行指挥权力交接仪式。

历时28个昼夜,总航程6600多海里,22日上午,完成“科摩多-2018”多国联合演习任务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凯旋,返回三亚某军港码头。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