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9:08

《军报每天读》2018052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24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习近平5月23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是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大举措。要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全国审计工作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23日在京会见坦桑尼亚国防军司令马贝约。

空军“红剑-2018”体系对抗演习23日在西北大漠拉开序幕,这是空军全面推进新时代练兵备战开展的大规模练兵活动。记者在演习现场获悉,这次演习由全要素向全体系转变,重点演练体系制胜战术战法,提升空防基地体系作战能力。演习执行导演、空军某部参谋长皋古卫说,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红剑”演习要素更加齐全,但兵力进行了适当“瘦身”,更加强调“精确用兵”。“红剑”演习是空军实战化训练“四大品牌”之一。经过18年的探索创新,“红剑”演习在引领部队立起备战打仗标准、强化体系制胜能力、研究未来战争机理、破除和平积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家住北京市大兴区礼贤镇李各庄村的村民,还记得今春的一个场景:4月初,中央军委领导率机关部门同志来到村里的植树点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军地领导和部队官兵一起挥锹培土、扶苗浇水,认真细致地栽种好每一株树苗。多年来,广大官兵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自觉投身国土绿化行动,协助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重点生态功能区等建设,为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作出积极贡献。

作为武警特种警察学院特种作战系主任,孙博祥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排爆急不得、慢不得,必须逻辑清晰、思维敏捷,把握好尺度和细节。”孙博祥的左眼斜上方,有一道长约4厘米的疤痕。那是在极寒条件下搞试验时,弹屑在眉骨上留下的。“医生说伤口的位置离眼球只有3厘米,做了3个多小时的手术才把弹屑取出来。”孙博祥经常以此教育学员,“我们没有失误的机会,没有捷径可走,不能有半点虚假,否则就会付出鲜血甚至生命的代价。”红与蓝之间的一剪,在战场上是一瞬,对孙博祥来说是一生。他反复练习排爆基本功,将左手操剪刀练习得如同右手一般娴熟自如;他数次参加重大活动安检任务、大型军事演习,总结出适用于初、中、高级排爆手的训练方法;他参与编写武警部队统编教材3部,主编学院教材2部……10多年来,在他的悉心传授下,张军、甘文杰、余楼富等一大批优秀排爆人才被输送到全国各地的一线岗位,一批批新生代排爆手迅速成长。执教的同时,孙博祥一直没有放松爆破与排爆相关领域的装备研制。经他主持研发的“飞机舱壁柔性聚能切割器”“爆炸装置冰封系统”等多项装备器材获得国家专利。成为排爆领域的佼佼者后,不少公司想高薪聘请孙博祥,但都被他婉言拒绝。在孙博祥的眼里,部队一线才是他的天地。

下面关注“影像”版。5月中旬,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大庆舰、邯郸舰和宜昌舰组成舰艇编队开展全员额、全要素海上实兵对抗演练,黄海某海域炮声隆隆、硝烟弥漫。一路航行,一路对抗,一路险情。舰艇遭袭破损、战位舰员“受伤”等特情轮番上演,面对一个个危局,官兵们见招拆招一一化解。在此次训练中,该部还对陆标定位、损害管制、防核化生等近20个训练课目进行了针对性固强补弱,一批战法训法在实践中得到检验。

卸下列兵军衔,重新戴上少校军衔,某防空旅财务科长王洪这才稍稍松了一口气。王洪告诉记者:“这次下连当兵,并不是例行安排,而是为了训练补差。”今年开训动员后,旅里组织军事基础课目摸底考核。他当时急于处理几件棘手的业务工作而没有对考核引起重视,结果“挂了一科”。让他没想到的是,旅党委责令他和其他“挂科”的机关同事戴上列兵军衔,下基层去补差。和王洪一起戴上列兵军衔的还有29名干部,考核不及格的原因中几乎都有这一条——“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这些机关干部的侥幸心理在集团军下发《军事训练临机督查问责情况通报》后戛然而止。针对这一问题,这个旅出台的第一条措施便是军官军事训练考核不及格,戴上列兵军衔下连当兵,直到合格为止。一纸通报,让许多指挥员感受到随之带来的变化。记者在某旅问卷调查发现,63%的营连主官感到训练压力大了,整体工作压力相对小了。94%的战士认为训练时间多了,自身军事素质得到了加强。官兵们还反映,训练场上领导带头主官任教,有效提升了训练积极性。

5月初,第73集团军某旅修理四连连务会结束后,三班长刘凯峰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列兵李天顺,“你的建议被采纳了!内务柜‘限高’的规定取消了!上级还特意为你‘正了名’。”至此,小李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几天前,小李刚刚因为“内务柜不按规定摆放物品”,被全旅通报。原来,旅里组织内务检查时,小李因为放置物品超过了“限高”,被机关检查组发现并在旅交班会上点名批评。“一尺高的内务柜,为啥空着半尺不让用?”回到宿舍,挨了批的小李怎么都想不通。“一尺高的柜子半尺闲置,逼着大家把个人物品到处藏;检查标准过分追求美观,棱棱角角吹毛求疵……”小李委屈地敲开了连长许宁波的门,像竹筒倒豆子似的,把自己心里的苦闷都说了出来。第二天,许连长组织全连官兵开了个“诸葛亮会”,征求连队官兵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和意见。会后,许连长拟制了一份新的内务设置方案,并呈送到机关。没想到,机关很快进行了反馈:内务柜取消“限高”规定,摆放整齐即可,不追求绝对统一。机关还以此为契机,发动官兵清理不少内务设置中的“形式主义”,赢得大家纷纷点赞。

节目最后是两条简讯。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23日表示,我国今年年底之前将建成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开始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服务。北斗系统是我国重大空间信息基础设施,2012年底正式提供服务以来连续稳定运行。2017年11月之后,我国成功发射四组8颗北斗三号卫星,北斗全球系统组网建设进入快车道。

5月21日至23日,国防部组织50多国驻华武官赴西部战区参观考察,听取了西部战区和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介绍,参观了陆军某特种作战旅,并现地考察了汶川地震灾后重建情况。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