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10:59

《军报每天读》20180525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25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24日在人民大会堂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晤。

中国现代民族工商业者的优秀代表,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的杰出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六届执行委员会常务副主席,第七届、八届执行委员会名誉副主席孙孚凌同志的遗体,24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孙孚凌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后,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江泽民、胡锦涛等同志,前往医院看望或通过各种形式对孙孚凌同志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深切慰问。24日上午,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等前往八宝山送别。

记者24日从军委训练管理部获悉,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院校2018年毕业学员联考近期已全面展开,各院校上级教育训练主管部门组织相关部队,对照岗位要求对毕业学员任职能力进行把关,军委机关有关部门同步启动以能力生成为核心的联考改革试点。2018年毕业学员联考对象涵盖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院校毕业班次生长军官学员、学制10个月以上任职培训学员、士官培训学员和签约高校本科毕业国防生。生长军官学员主要考核军事基础和专业素质,任职培训学员主要考核军事体育和岗位任职能力,士官培训学员主要考核军事基础和专业技能,国防生主要考核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水平、军政基础素质、作风纪律养成和身体心理状况。全军院校联考工作计划于6月底基本完成,期间,军委机关业务部门将组织专项巡查督导,跟踪开展分类指导,切实强化过程管控。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对海军建设发展高度重视。去年5月24日,习主席视察海军机关,亲切接见海军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和海军机关正师职以上领导干部,并发表重要讲话,擘画了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的宏伟蓝图。今年4月12日,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习主席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加快海军现代化进程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极大振奋了军心士气。海军各级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全面深化改革,全面落实战斗力标准,建设发展取得了新进展新进步。

针对美方以中国在南海的行动为由取消邀请中方参加2018年环太平洋军演,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4日表示,中方在自身领土上开展正常建设活动,进行正常军事训练,这是主权国家固有的权利,拿一两个交流项目试图胁迫中方放弃自己固有的权利,是不现实的,只能是徒劳的。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24日发表谈话称,近日,美方罔顾事实炒作所谓南海“军事化”,并以此为借口取消邀请中方参加“环太-2018”联合军演。美方这一决定不具建设性。任何时候关上交流的大门都无助于促进中美两军的互信与合作。任国强说,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在自己的领土上开展建设活动,部署必要的防卫设施,是主权国家的正当权利,是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必要举措,与“军事化”完全无关。美方无权对此说三道四。任国强指出,邀不邀请,都不可能改变中国为维护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发挥作用的意志,更不可能动摇中国坚定捍卫自身主权和安全利益的决心。

在第81集团军某特战旅,无人机技师、二级军士长闫涛是名副其实的首席“放鹰人”。入伍21年,闫涛与无人机打了21年交道。至今,闫涛操纵过13种型号的无人机,飞行时间超过4000小时,多次参加新装备接装工作,10多次参加军以上比武演习。2013年,闫涛和战友们赴外地接装某大型无人机。在没有专家在场指导的情况下,他带着战友,凭着一股钻劲独立完成首飞。他们成为该集团军由士官独立完成大型无人机首飞的“探路者”。敢飞的勇气,源于他21年来对无人机飞行数据的巨量积累。如今,无人机升空后,各种传感器发回的数据,都会在闫涛脑海中还原成飞行的姿态。现在,闫涛已经是旅队首席无人机飞行教员。他瞄准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努力引导无人机操作新手迅速实现转型。在他看来,无人机作为我军新质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必然需要培养更多的人才,而他责无旁贷。

一份食谱能有多精细?在南部战区陆军某旅机动保障一营食堂墙上,贴着这样一份食谱:“星期一,天气晴,最高气温28℃,三连训练内容:装配式公路钢桥架设,训练强度高,食物保障:牛肉100克/人……”“若不是看到菜名,还真容易与训练计划混淆。”司务长余恒松说,他们特意在食谱里加上这些内容,是为了使伙食保障能精准满足官兵训练需要。该旅在调查中发现,随着我军伙食保障水平提高,官兵们的能量补充和训练消耗越来越需要实现精细化管理。“比如,这个星期平均气温较高,而三连的训练强度较大,我们特意增加了牛肉等高能量以及绿豆等防中暑的食物。”余恒松解释说。当然,制订这份食谱并不简单。为让食谱更加科学合理,余恒松和炊事员们需要查找各种数据资料,“通常要花上比以往多5倍的时间”。小小一张食谱,带来的是观念上的冲击。该旅政委曾祥明谈到,从粗放化到精细化,首先要突破的是思维局限。事实上,透过这份食谱,该旅也已在军事训练组织与考评、个性化思想政治教育、官兵个人成长路线图等方面探索精细化抓建模式,并取得初步成效。

近日,美国《海军陆战队时报》披露,美国海军陆战队计划使用俄罗斯米-24或米-17直升机作为“假想敌战机”进行军事演习。如果能搞到对手的战机,“真刀真枪”开练,无疑是一种捷径。目前,美国国内有多家大型私人防务承包商可以提供类似服务。频频出现在美国海空军演习中的“幼狮”、米格-21以及苏-27等战机,绝大多数是这些私人防务公司提供的。事实上,除了私人防务承包商,美国空军从65年前就开始通过各种渠道获得苏制战机,用于测试和演训。这种做法一直持续至今。其中,最具传奇色彩和代表性的,莫过于冷战时期美军的一支神秘“假想敌”部队——“红鹰”中队。今天的《科技周刊》就带我们一起去探秘美国空军“磨刀石”——“红鹰”中队的前世今生。敬请关注。

节目最后是两条简讯。

近日,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组织专家对“军队医疗机构制剂标准提高计划”课题进行结题验收,131项课题通过验收,通过率为95.6%。该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此举标志着专项研究提高计划顺利完成,也标志着全军医疗机构制剂质量建设迈上新台阶,为部队练兵备战提供更加安全有效的药品保障。

5月11日,第20届土耳其国际航海技能竞赛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海军学院落下帷幕。海军工程大学7人组成的参赛队,夺得团队总冠军,并获得帆船、救生、船艺3个单项第一名,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这也是该校连续5次单独组队参赛,第4次折桂。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