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8:58

《军报每天读》20180527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27日,星期日,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26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习近平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大数据发展。我们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助力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希望各位代表和嘉宾围绕“数化万物·智在融合”的博览会主题,深入交流,集思广益,共同推动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共创智慧生活,造福世界各国人民,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初夏时节,陇东高原风沙弥漫,第76集团军某陆航旅一场实战化背景下直升机低空突防训练正在紧张进行。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训练无指定飞行航线,无特定进攻时间,飞行员要在完全陌生的地域,独自制订航线和作战方案。按照新大纲施训,该旅组织官兵围绕战斗力标准展开群众性讨论,深挖飞行训练中与实战不符的训练模式、短板弱项,梳理出识图用图能力不足等13个具体问题。他们制订整改措施,加大飞行员自主训练、自主研战的难度比重,在严苛的训练条件、战场环境中锤炼飞行员实战能力。

下面让我们来认识一下火箭军某旅装备部修理所技师、一级军士长洪志寿。洪志寿肤色棕黑,因在导弹阵地与高压电这只“电老虎”斗了20多年,被官兵称为“伏虎尖兵”。那年春节前夕,一场冰灾突临驻地,硕大的冰锥在高压线上越积越厚,电杆不堪重负倒塌。接到整修命令的洪志寿随即出发,在寒冷的山上吃住20多天,保证了电路畅通。一次阵地综合调试,某配电屏突然“罢工”,反复检查无果。紧急时刻,又是洪志寿挺身而出。他走近装备,一看、二听、三闻3个动作,就准确定位故障位置和原因,并巧妙运用一截导线使“哑火”的发电机组“满血复活”。去年夏天,驻地热浪袭人,洪志寿又接到阵地整修任务命令。烈日暴晒下,他与阵管连队官兵一同维修电路后,脱下了满是油污的迷彩上衣,有战士顿时惊呆了:“班长,你……”原来,洪志寿臂膀、胸背上满是伤疤。洪志寿淡然一笑:“有啥可惊讶的,伤疤是咱当兵人的荣誉!”

说完“伏虎尖兵”,我们再来说一说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的“航空兵英雄中队”。1958年7月29日10时43分,正在汕头沿海驻训的部队接到敌情通报,台湾4架F-84飞机沿闽南海边袭来。当时机场上空阴雨密布,对手以为有黑云压城,便可大摇大摆窜扰。11时04分,时任大队长赵德安、中队长高长吉和飞行员黄振洪、张以林果断驾机升空迎敌,与对手展开“空中刺刀战”,最终敌机3架被击落,1架逃跑。胜利的消息传回北京,毛主席对时任空军司令员刘亚楼等同志说:“祝贺空军旗开得胜!”1964年9月空军授予他们“霹雳中队”荣誉称号,随后被国防部授予“航空兵英雄中队”荣誉称号。大队飞行员崇尚荣誉,但决不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前段时间,旅里计划组织远海长航时大航程飞行。得知消息,大队主动向旅里请领任务,飞行员们纷纷请战。远海长航时大航程飞行,远离后方依托,不仅是对装备性能的挑战,也是对飞行员生理、心理承受能力和技术的全方位考验。然而,挑战远不止这些。旅长王英介绍说,远航最后阶段飞行员还要执行陌生目标模拟突击任务,而后与兄弟单位展开异型机空战,期间将进行数次空中加油训练。领受任务后,大队飞行员们个个铆足了劲,当先锋、打头阵的使命感引领着大家在战术研究室内不知疲惫地研究攻关。任务当天,发动机的轰鸣声响彻天空。伴随初升的红日,数架喷涂着霹雳雄鹰标志的战机直插云霄,挺进远海!

5月24日,由中国第6批赴马里维和部队第一梯队组成的护卫车队,全副武装停靠在加奥机场外围,静候第二梯队战友们的到来。此刻,对于警卫分队中队长程晓旭来说,他要迎接的战友中,还有自己的妻子——医疗分队军医董怡君。程晓旭和董怡君分别来自陆军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和解放军第211医院,他们是第6批赴马里维和部队中唯一一对“夫妻档”。夫妻俩携手共赴维和征程的故事,被战友们传为佳话。去年10月,两人结束了5年的爱情长跑,在老家举行了婚礼。可还没过蜜月期,程晓旭所在单位就接到执行第6批赴马里维和的任务。与此同时,董怡君所在单位也接到抽调人员赴马里执行维和任务的通知。两人一拍即合,分别向组织递交了申请书。尽管在同一批任务分队,但由于专业不同,出国前的集训两人相隔千余里。集训期间,作为一名女队员,摆在董怡君面前最大的障碍就是体能关。那段时间,丈夫每天电话里不断的支持和鼓励,成为她突破“短板”的最大动力。24日,在动荡的马里维和任务区,在战友们的见证下,夫妻二人紧紧相拥。他们脸上,既洋溢着异国他乡相逢的喜悦和幸福,也透出中国维和军人履行神圣使命的坚定决心。

接下来关注“军人健康”版。感冒发烧是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疾病,大多数官兵到卫生队前来就诊时都会说:医生给我开点消炎药吧,这样能好得快点。那消炎药真的有这么神奇吗?今天,我们就给战友们普及一下相关知识。消炎药是我们常说的抗生素,而且感冒发烧吃抗生素是一个极大的误区,当感冒伴随发烧症状,且全身肌肉酸痛时,更多的是病毒感染。病毒感染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不需要使用抗生素。若感冒症状已经持续多时、咳嗽厉害、有黄痰,建议去看医生,根据检查结果,由医生判断是否需要抗生素,该吃什么抗生素,千万不要盲目乱用。通常,鉴别是细菌感染还是病毒感染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做个血常规,即便是细菌类感染,抗生素也要从最低级的用起。用药原则是能口服的不选择肌肉注射,能肌肉注射的不选择静脉注射。此外,预防感冒应注意休息、劳逸结合,适当增减衣物、做好防寒保暖;饮食上以清淡、稀软、容易消化为原则,补充一些含维生素丰富的水果和新鲜蔬菜;适度锻炼身体、晒太阳,放松心情、保持良好的心态,以提高人体免疫力。

节目最后是两条简讯。

中国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第二梯队210名官兵26日乘联合国包机抵达贝鲁特国际机场,并进驻位于黎巴嫩南部的营区。至此,中国第17批赴黎维和部队全部部署到任务区。

25日下午,中国第5批赴马里维和部队第二梯队190名官兵乘专机抵达大连。此前,第一梯队205名官兵已经于18日先行回国。至此,395名官兵圆满顺利完成轮换交接,光荣凯旋。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