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9:12

《军报每天读》20180528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28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人间五月天,鹭岛花最艳。这是连长洪晖带领官兵进行的一次例行巡逻——穿行在人流如织的鼓浪屿,忠诚守护这个风光旖旎的鹭岛,同时为海内外游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洪晖所在连队,正是久负盛名的“鼓浪屿好八连”。1985年军队精简整编,听闻八连要移防,驻地党委政府和群众向部队表达心声,请求八连留下。“有驻军在,心里踏实。”类似的赞扬,并非八连独有,折射出鹭岛人民对驻军部队支援特区建设发展的由衷点赞。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第73集团军、厦门警备区、东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武警厦门支队支援轨道交通和两岸金融中心等30余个重点工程建设,先后出动兵力1.5万多人次、车辆2000多台次。驻军医院为全市800多名重点优抚对象和500多名孤寡老人发放医疗就诊卡,并坚持上门巡诊。驻军部队参加植树造林25万亩,营区植树70余万株,50多个营区被评为“绿色营区”。陆军某部着眼担负应急处突任务,先后探索建立应急救援成建制专业力量,组建国家级防汛抢险救援队和省级森林防火、抗震救灾、防抗台风、应急通信、交通运输、核生化防护等应急救援分队。近年来,该部先后参加抢险救灾100余次,派出兵力2万余人次,为地方挽回经济损失2亿多元。

15名中国航天员日前在巴丹吉林沙漠圆满完成了野外生存训练。这是我国首次在着陆场区沙漠地域组织的航天员野外生存训练。据介绍,航天员沙漠野外生存训练为期19天,由中国航天员中心组织,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提供训练保障。训练主要针对空间站载人航天飞行任务飞船应急返回着陆沙漠地域特殊情况,旨在使航天员进一步掌握救生物品的使用方法,提高沙漠环境生存能力,锻炼意志品质,增强团队协作和凝聚力。据了解,航天员沙漠野外生存训练是根据年度训练计划安排的,设置远距离求救联络及野外生存掩体搭建、野外生存及近距离求救联络、沙漠野外行进等科目,航天员分为6组3批次展开训练,每组48小时。中国航天员中心坚持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严密组织、周密协调,全体航天员顺利完成训练科目。

硝烟是什么味道?身处和平年代的人们很难想象。对于长期从事爆炸和武器效应试验的科研老兵——原工程兵防护工程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任辉启来说,隆隆的爆炸声和弥漫的硝烟,是他数十年科研攻关路上最常见的场景。2003年,在某项目研究中,任辉启和战友在西北某基地待了3个月时间。茫茫戈壁滩,漫天风沙,气温零下20多摄氏度,带来的水一到现场就结成了冰疙瘩,必须用体温把冰块融化,才能抿一小口。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他们每天要在戈壁滩上忙乎10多个小时,把成千上万个弹坑挨个仔细测量,收集数据并形成报告。从军48载,任辉启参与上百次军事演习、弹体爆破研究、高性能武器试验、防护效能评估等大项任务,从峻岭崇山到荒原大漠,从西北戈壁到南海岛礁,足迹遍布祖国大地。2013年1月,习近平主席签署通令,给任辉启等同志记二等功。近年来,他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国家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17项,培养出的一批学生成为全国、全军防护科研领域的栋梁。

即日起,《军营观察》版就当前士官队伍建设在北部战区陆军部队展开调查,以点带面“解剖麻雀”,折射全军士官队伍发展新情况、新认识、新举措、新风貌,以期能为部队各级提供有益的启示和借鉴。本期为我们刊发了《我们不是来“打工”,而是来打仗——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士官群体发挥强军兴军中坚作用新闻调查》。期待您的关注。

5月下旬,第77集团军某旅战术机关参谋业务比武拉开序幕。与此前不同的是,这一次该旅数十名士官参谋悉数走进比武场,同校尉军官同台竞技。“只有具备与军官参谋同样的能力素质,士官参谋才能有所作为!”说这话的是该旅上士王增跃,去年调整改革后,他由保密员改任保密参谋。虽然名为参谋,可他却觉得并没有实质变化:干的还是以往的工作,对于参谋业务则是一窍不通;首长机关训练花名册没有他们的名字,每逢组织参谋训练考核,士官参谋们就成了“板凳队员”,“专职”接替军官参谋值班。去年底,上级对该旅首长机关进行战术作业普考,要求无论军官士官,所有在编参谋都得参加。看不懂战场态势图、不会操作使用一体化指挥平台……果不其然,王增跃等士官参谋均在此次考核中栽了“跟头”。“考核失利,根本原因是各级没有摆正士官参谋的定位。”随即召开的党委议训会上,这一问题成为讨论的重点。不久,该旅一份《士官参谋队伍培养建设细则》“新鲜出炉”。细则列出了士官参谋的权责清单,并对他们的培养使用、能力要求、训练标准及考核淘汰等方面都做了明确规定。军官士官同训同考,练兵备战同频共振。在此次战术机关参谋业务比武中,王增跃在百余名校尉军官的注视下,从容不迫定下战斗决心,赢得考官认可和好评。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潜艇作为水下突击力量,在执行重大任务时,往往面临着行动敏感度高,决策独立性强;指挥操纵要求高,风险考验特殊;体能消耗大,意志考验艰巨等特殊情况。在这种情况下,更需要艇上党组织发挥好功能作用,在决策、行动中当好主心骨、“压舱石”,带领官兵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详细内容敬请关注本期“党的建设”版《潜行深海的“铁脊梁”——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加强临时党组织建设的几段经历》。

节目最后是两条简讯。

近日,原兰州军区锅炉检验所新疆分所顺利通过国家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核准。这标志着军队特种设备检验系统7家特种设备检验所,全部顺利通过4年一次的国家级资质核准验收。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7日就美国军舰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对美方有关行径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强烈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此类侵犯中国主权、威胁中国安全的挑衅行动。中方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说,5月27日,美国“安提坦”号、“希金斯”号军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中国军队当即行动,派遣舰机依法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吴谦表示,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中国政府于1996年公布了西沙群岛的领海基线。美方再次派军舰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挑衅,违反中国法律及相关国际法,严重侵犯中国主权,损害中美两军战略互信,破坏有关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