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9:05

《军报每天读》20180529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5月29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2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全文敬请关注今日2版。

今天头版配发军报评论员文章《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一谈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文章说,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习主席着眼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从实现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的伟大成就,对新时代科技创新做出重大战略部署,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当前,科技已成为核心战斗力,在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空前提升。军队科技工作者只要坚定创新信心,深入贯彻科技兴军战略,加紧在一些战略必争领域形成独特优势,努力在前瞻性、战略性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大力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先进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就一定能推动我军建设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如黄钟大吕,响彻在两院院士们的心头,响彻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心头,响彻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的心头。大家纷纷表示,要听从习主席的号令,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

5月28日,由中国共产党举办、各国共产党参加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专题研讨会在深圳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

外交部28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介绍习近平主席主持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相关情况。王毅宣布,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于6月9日至10日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会议并举行相关活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领导人和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应邀与会。

“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25日下午来到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复兴路营区幼儿园,看望慰问军委机关幼儿园师生,向小朋友致以节日祝贺,向辛勤工作在全军幼教战线的广大教职员工表示慰问和敬意,勉励他们牢记习主席期望和嘱托,努力建设一流保教质量、一流师资队伍、一流设备设施、一流服务管理的服务保障机构,续写军队幼教事业新篇章。

为适应部队战斗力建设和广大官兵成才需要,促进部队备战打仗落实和学习型军营建设,军委训练管理部近日下达826门军事职业教育重点课程建设任务。课程建设将兼顾官兵职业发展、素养提升和学历教育需求,采取边验收边上线的方式,及时与广大官兵见面。试点单位急需课程于今年9月份开始上线、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其他课程于明年6月底前全部完成。课程上线后,广大官兵可网上访问军事职业教育服务平台,根据自身岗位履职要求和个人职业发展需要,开展自主式、个性化在线订制学习。服务平台将实时记录官兵学习过程,同时提供院校在线答疑和学习互动等教学保障。

在第16个国际维和人员日到来之际,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28年来,中国军队积极履行大国责任义务,扎实推进维和能力建设,用实际行动兑现着维护世界和平的郑重承诺。”据介绍,自1990年以来,中国军队已先后参加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3.7万余人次,13名中国军人牺牲在维和一线。目前,2507名中国军人正在联合国7个任务区和联合国维和行动部执行任务,其中包括13支维和分队的2419名维和官兵,以及88名军事观察员和参谋军官。据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统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28年来,中国维和官兵新建、修复道路1.4万余公里;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炸物9800余枚;接诊病人20万余人次;运送各类物资器材135万吨,运输总里程1300余万公里。

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上士生安起不仅精通驾驶、射击、通信三大专业,而且多次在上级比武竞赛中名列前茅。去年,旅里组织专业比武考核,师傅生安起“叱咤风云”,他所带的两名徒弟却“折戟”赛场。“大师傅”究竟为啥没带出“好徒弟”呢?本期的“军营观察”版《大师傅,如何书写军营“新师说”——北部战区陆军基层部队士官队伍传帮带情况新闻调查》带我们一起去寻找答案。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基层部队积极适应依法科学管财新要求,探索公务开支管控新路子,从健全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到完善公务接待清单机制,从提高财务监管质量效益到防范经费资金资产风险,都为厘清公私边界、加强支出监管、规范权力行使、抑制职务腐败提供了制度保障,全军财务建设驶上依法管财、科学理财、节俭用财“快车道”。然而,在一些单位,结算报销单据审签程序繁琐、发票附带打印真伪验证单、车船票附带打印支付信息截图、公务刷卡消费提前垫付等“烦心事”,却让不少基层官兵感到了困扰。那么,新形势下,该如何以完善的制度、优质的服务、科学的方法迈开精细化管理新步子,有效提高经费保障效益和工作效率呢?本期“法治军营”版中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的做法可供借鉴。

本期的“影像”版为我们刊发了两组图片,一组是陆军练兵备战及转型建设集训新质作战力量演练掠影,另一组是空降兵某旅开展实战化训练掠影。期待您的关注。

节目最后是一条简讯。

5月26日晚,中国第16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第二梯队210名官兵,搭乘联合国包机抵达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至此,中国第16批赴黎维和部队410名官兵全部凯旋。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