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7:17

《军报每天读》20180602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6月2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6月1日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本报头版刊发了贺信的全文,敬请关注。

本报今天继续刊发评论员文章《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五谈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文章说,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科技事业就能坚持正确方向,保持强大动力,不断繁荣发展。在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各个历史时期,国家和军队科技事业之所以取得长足进步、发挥重要作用,最根本的就在于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连日来,两院院士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结合实际工作认真学习领会,“创新”成为大家热议的高频词。科技工作者们表示,要主动发起全球性创新议题,全面提高我国科技创新的全球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惠及其他更多国家和人民,推动全球范围平衡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1989年7月19日,时任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来到宁德寿宁县下党乡。坐车颠簸几个小时后,路没有了。他沿着山中小径徒步两小时才进村,现场召开扶贫办公会,又用了3个小时披荆斩棘走出这片深山。在宁德期间,他以脚步丈量了闽东的山容海纳,开启了带领贫困群众走出大山的“凿空之旅”。三十年后,当宁德贫困发生率已降至百分之零点零几,由闽东大地策源的脱贫思想,正在推动21世纪的中国迈向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更多内容敬请关注本报第三版文章《滴水穿石三十年——福建宁德脱贫纪事》。

下面关注强军报国·军队科技创新人才风采专栏。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某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薇。199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的陈薇,怀着从军报国的理想,走进原军事医学科学院,踏上攀登医学高峰的征途。给任务就是给信任。在她看来,身为军人,就必须随时准备应对下一场战争;作为军队科技工作者,更要善于在科研领域下先手棋、打主动仗。“科研创新永远在路上。” 在这条路上,她带领团队夺得许多个第一,未来还有无数个第一,等着她和她的团队去创造。

近日,经过军地共同努力,军委后勤保障部及所属单位定点帮扶的3个村脱贫“摘帽”。这是他们发挥自身优势,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6月1日,为期2周的全军老干部工作集中业务培训在国防大学政治学院结束。

接下来,我们把目光转向南粤某训练场。初夏,南粤某训练场,热浪如潮。一名特战狙击手持枪趴在屋顶,根据观察员的指令迅速调整射击方向和参数。这位特战狙击手名叫彭星,是武警广东总队机动支队反劫机中队中队长。当兵13年,荣誉满满。回望彭星的精武之路,一路洒下的都是艰辛汗水。“训练场上敢追梦,任务面前敢担当,危险面前敢拼命!”这是一名总队领导对彭星的中肯评价,也是这位特战尖兵的“精武密码”。

每当军地重大任务举办,总有一支新型精锐力量默默守护着我们的用频安全,她就是全军预备役电磁频谱管理中心。作为我军首支依托国家行业系统成立的新型预备役部队,虽人数不多,但大部分都是行家里手,专业技能精湛。今年是中心成立的第8个年头。8年军民融合实践充分说明:在国家行业系统组建预备役部队,是创造性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决策,是全面提高打赢能力,积极探索新型作战力量加速发展、一体发展的重要行动。

大学生入伍是提高兵员素质的重要举措,是加快部队转型的重要手段。一批批优秀大学生响应祖国召唤参军入伍,为军队现代化建设增添新的活力和强劲动力,为广大有志青年树立了新的榜样。通过与一些大学生入伍官兵交谈,我们不难发现,他们把个人理想融入强军梦想,在军营大舞台追逐理想、施展才华、砥砺人生、提升素质的经历,引人深思,给人启迪。今天的读者之友版文章《青年从军志 学子报国情》,请看几名大学生入伍官兵在军营成长的故事

5月26日晚7点,清华大学第五教学楼一间容纳近200人的大教室坐得满满当当,门口还站着好几位同学。2018年清华大学征兵工作宣讲会即将开始。显然,这不是本场宣讲会的主要内容,很多同学来到这里,是想为内心萌动的那个想法寻找答案:一个清华生,为什么要去当兵?带着这个问题,我们听听十几名到场的清华退伍老兵讲述他们的真实感悟。

节目最后一组图片新闻。

六月一日,武警兵团总队举行2018年度转业干部退役仪式。

5月31日,火箭军士官学校举办“军事日”活动,官兵为驻地学校小学生讲述“全国见义勇为模范”沈星的英雄故事,引导他们传承英雄精神。

中国第6批赴马里维和医疗分队日前全部抵达加奥营区,展开医疗救治和人道主义救援。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