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9:17

《军报每天读》20180603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6月3日,星期天,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连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大家表示,要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全力投身创新实践,勇攀科技发展高峰,切实担负起进军世界科技强国的时代使命。强起来的关键支撑是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创新跨越的关键之举是深化对创新发展规律、科技管理规律、人才成长规律的认识。大国竞争的背后,是科技实力的较量。没有强大科技,我们只能在产业链中低端徘徊。向科技强国迈进,必须坚持抓重大、抓尖端、抓基础。

今天头版刊发军报评论员文章《青年有担当 科技有前途》——六谈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文章说,青年是科技创新的骄子,青春因科技创新而精彩。习主席给青年一代提出殷切期望,军队青年科技工作者一定要牢记如山重托,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争当新时代科技兴军的排头兵。军队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人才,把发现、培养青年人才作为一项重要责任,为青年人才施展才干提供更多机会和更大舞台。

5月中旬,火箭军某导弹旅在野外演兵场鏖战月余复盘总结时,不讲成绩专挑毛病,查摆6个突出问题,3名指挥员被点名批评。今年开训以来,该旅认真学习习主席训令,在发射架下组织官兵摆现象、讲案例、析原因,深入开展“四查四看”“五析五纠”,让藏在练兵备战各个角落的和平积弊一一曝光:一些号手操纵时要求动作“整齐划一”,被旅领导发现后明令要求“取捷径到战位”;一次夜训归营途中,一名驾驶员擅自打开车灯,复盘总结时被点名批评。虽是个别现象,但该旅仍然抓住不放:划出实战化训练“演练不准编脚本、背台词”“不得擅自减少险难课目训练”等“十条红线”,对训练中的形式主义一一清理,全程跟踪训练演练,查找问题拉单列表、追责问责点名道姓。

5月30日下午,由陆军后勤部和京东集团携手打造的全军首家军营无人超市在陆军装甲兵学院正式投入使用。当日,双方还举行了军民融合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共同探讨研究运用智能化手段创新陆军后勤保障模式等事宜。

走进第82集团军某旅作战支援营,一块展板格外醒目:上方是习主席的谆谆教诲——着力纠治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增强官兵满意度和获得感。下方是一个手机二维码——官兵掏出手机扫一扫,马上就能匿名提意见,领导的答复全营可见。这个旅自己开发的微信版意见箱,推出后深受官兵欢迎。去年5月,军委纪委办公厅在该旅建立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一年多来,旅党委紧盯问题补短板,硬起手腕抓整改,一些顽瘴痼疾和不正之风得到有力纠治,清风正气在基层的沃土上不断涵养。

海军陆战队某旅特战连连长何龙以过硬本领赢得外军赞扬——用生命捍卫中国军人荣誉。翻开何龙的履历:二等功、“猎人”勋章、“突击队员”称号等荣誉让人眼前一亮。追求胜利、珍视荣誉,是这名特战尖兵的座右铭。那年,经过层层考核,何龙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脱颖而出,作为海军唯一一名代表出征委内瑞拉“猎人学校”。这所号称“炼狱”的特种兵训练学校,以“魔鬼般的训练”享誉全球。每天只吃2个小玉米饼,睡眠不到2小时;背负40公斤的装备,全程实枪实弹;虐俘训练,泡水坑、遭殴打;敌后求生,直面死亡考验……一系列极具实战特色的训练,让学员们随时面临淘汰。开训不到3个月,便有3名学员意外死亡,其中2人因极度饥饿误食了有毒植物中毒身亡,1人因极度疲乏出现幻觉失足坠入山崖。目睹3条鲜活的生命在眼前消失,何龙真切感受到了战场的残酷。与死神擦肩而过的情境,何龙也经历了无数次却从没让何龙退缩。他始终有一个坚定信念:中国军人,没有征服不了的困难!

建立贫困生奖学金、新增扶贫联系点、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在西部战区陆军近日召开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上,10余项务实举措被列入脱贫攻坚年度计划。西部战区陆军驻地所在的大凉山区、秦巴山区、六盘山区等,都是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区,周边国家级贫困县有200多个。近年来,他们与地方政府携手合作,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在产业帮扶、助学兴教、生态扶贫等方面综合施策,以非常之力持续打响脱贫攻坚战。

这个“六一”儿童节,你送给了军娃什么样的礼物?其实,在吃穿不愁的时代,孩子们也从对物质的需求更多地转为精神的需求。无论是面对面的相处,还是分居两地的连线,有效沟通、适度陪伴或许是最好的礼物——多给孩子有温度的爱。由于军人家庭的特殊性,很多军娃常年随母亲、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生活,缺少父亲阳刚之气的影响和安全保护。他们的一些心理变化往往不能及时得到父母、学校和社会的有效支持,导致孩子缺少安全感,成长环境和身心健康受到很多挑战和影响。对于孩子来说,沟通陪伴是一种最贴心的关爱。尤其是军人家庭,无论是面对面的相处,还是分居两地的连线,父母都应该多给孩子有温度的爱,敏感地关注到他们的精神需求。其实,这种沟通陪伴,无论对自己还是孩子,都是巨大的滋养疗愈。

谁说部队大院里只有直线加方块的枯燥?大院里的奇闻乐事编织出军娃们的欢声笑语。生在大院,长在大院,接触的人和事全都有关大院,军娃身上打着深深的兵烙印,以至于兵心的萌发是那样的顺其自然,以至于选择军旅是那样的天经地义。本期的生活周刊版讲述了生长在大院里色彩斑斓的生活,期待您的关注。

节目最后是一组简讯。

2号12时13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高分六号卫星发射升空,卫星进入预定轨道。高分六号是一颗低轨光学遥感卫星,具有高分辨率和宽覆盖相结合特点,将与在轨的高分一号卫星组网运行,大幅提高对农业、林业、草原等资源的监测能力。

第17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何雷2日表示,希望中美加强合作,提升两国两军关系,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作出贡献。

“遇见中国——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文化展”1日在马克思故乡、德国特里尔正式拉开帷幕。系列文化展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德国莱茵兰-普法尔茨州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总局和德中友好协会联合会主办。

当地时间5月30日至6月1日,尼日利亚国际海事会议暨代号“合作”的地区海上演习在拉各斯港及附近海域举行。我第28批护航编队指挥舰盐城舰代表中国海军参加演习。图为演习中,盐城舰进行副炮对海射击。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