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9:48

《军报每天读》20180606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6月6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经各选举单位团员代表会议选举,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出席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72名代表已于日前产生(代表名单见第二版)。此次选出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平均年龄26.6岁。他们中既有各级政治工作机关优秀青年工作干部代表,也有先进基层团组织代表、优秀团员代表;既有军官,也有士兵和军校学员。其中,基层团组织代表36名、占50%,团员代表26名、占36.1%,大专以上学历代表54名、占75%,女代表24名、占33.3%,少数民族代表12名、占16.7%,2013年以来受军级以上单位表彰和立功的55名,具有较强的先进性、广泛性、代表性。

6月5日凌晨,华北某地,铁流进发,来自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等军兵种的多个防空火力单元,经过铁路、水路、公路等方式远程机动到达任务地域后,一次性全部完成战斗准备。随着一声令下,数枚导弹直刺夜空,多批次来袭目标被成功拦截,标志着空军“蓝盾-18”多军兵种地面联合防空演习由此拉开战幕。此次“蓝盾”演习旨在研练多军兵种地面联合防空作战行动,锤炼提升跨军兵种协同作战能力和空防基地作战指挥能力。

新疆军区防化技术大队高级工程师徐云破解30多项战斗力建设难题。经过军内外专家鉴定,徐云研制的《高原单兵供氧技术研究》成果对指导相关装备研制、部队训练和完成作战任务有重大作用。他研发的某型高原面具能有效降低面具的吸气阻力,氧气利用率显著提高,高原人均作战运动距离成倍提高。青藏铁路建设时,徐云接到有关部门的求助,毅然将自己独闯“生命禁区”取得的科研成果无偿贡献出来。“能为国家做点事,我义不容辞。”平凡的话语,诠释了一位科研人的情怀与担当。至今,由徐云领衔的30多项科研成果得到推广,填补多项国内、军内技术空白,对部队战斗力建设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今天头版刊发军报评论员文章《以担当尽责的精神解决好基层矛盾问题》——三谈注重做好改革转隶期间抓基层打基础工作。文章说,当前基层遇到的矛盾问题,有战斗力建设升级问题,有强化组织功能问题,有密切内部关系问题,有久治不愈的“五多”问题,也有官兵现实困难问题。这些问题,有的是改革“进行时”出现的新情况,有的是“老问题”的新衍生,还有一些是长期困扰部队的“老大难”。有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怎么认识、如何解决。应当看到,基层建设总是在不断解决矛盾问题中发展进步的,这是抓建基层的一个基本规律。只有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才能实事求是地对待问题,找准推动基层建设发展的时代路标。

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以项目管理模式推动训练,将飞行课目引入负责人制。以往,空军航空兵部队依托行政建制,由旅队领导组训管训。由于飞行员层次多、涉及课目多,旅队领导很难深入掌握每个人的训练情况,有的飞行员“吃得太饱消化不了”,有的飞行员“吃得偏少吃不饱”,制约团队整体战斗力提升。新大纲采用项目管理方式,指定一名全旅公认技战术最过硬的飞行员,担纲某个飞行训练课目负责人。课目负责人全权组织同一层次、同一课目飞行员进行训练,开展针对性帮教,全过程监控训练质量,实现按课目分类组训管训,多个课目同时进行。

部队是年轻人为主的团队。在辽宁舰上,官兵平均年龄不到26岁,其中“90后”占比近80%,“00后”士兵也已登上航母。网络技术高速发展的这些年,正是这一代年轻官兵的成长期。网络时代在他们身上留下了鲜明的时代烙印,也影响了他们的行为习惯和交流方式。为破解航母这个全新作战平台的教育管理难题,针对年轻官兵的用网需求,以及他们习惯于依托网络开展交流的特点,辽宁舰积极投入资源抓好内部局域网建设,构建了覆盖全舰的“辽宁舰综合办公系统”。在实现日常办公网络化的同时,辽宁舰拓展开设了“辽宁舰论坛”,使之成为官兵批评建议畅言渠道、政策法规咨询平台、学习娱乐及信息共享资源库、工作生活展示窗口。本期的军营观察为我们讲述了辽宁舰开展网络政工,利用网络平台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精准高效,成为破解航母上“小机关带大部队”难题的有力武器,期待您的关注。

随着军队“脖子以下”改革深入推进,全军各部队正逐步向新体制新职能转型,并由此产生了一些全新的岗位和角色。第82集团军某炮兵旅按照“打仗型编制”练兵备战。新编制下,卫生队从‘队’到‘连’,意味着离战场越来越近了。卫生连按照实战需求划分为连部指挥组、重伤救治组、机动救护组等6个小组。该旅机关积极为各个战斗编组配备模拟训练器材、设置野外训练场地、增补战斗装具和野战医疗器具。同时,根据旅战备方案,战勤计划科协助卫生连梳理人员、器材、运力等实力数据,完善修订包括战争行动、抗洪抢险、突发疫情等15种战备方案,常态化组织野战救护所开设和防护、伤病员处理后送等战备演练,确保卫生连随时能够拉得出、顶得上。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习主席的这一重要论述,为全军立起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2017年新年伊始,广西军区以省军区系统调整改革为契机,开始布置人武部建设试点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探索,担负试点任务的来自军分区所属6个人武部,外部形象焕然一新,内部机制更加顺畅,形成了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树起了军事机关好样子。详细内容敬请关注今日10版《备战打仗,国防动员单位的抓手在哪里》。

陆军现役干部转改文职人员工作展开以来,坚持将转改工作作为“党委工程”,紧紧围绕备战打仗急需,把军事专业性较强、补充来源不足的岗位作为转改重点,研究出台跨单位调剂等4项举措,突出岗位能力考核,严把标准条件,行源于心,力源于志。即将踏上文职征程的首批转改干部,体现的既是一种无上荣光,更是矢志强军的决心和勇气。文职人员的职业化、专业化特点,既有利于实现自己在专业领域内的梦想,更有利于自己用科 研反哺教学、用技术服务部队,为强军兴军做贡献,本期的文职方阵版为我们讲述了陆军3名现役干部主动申请转改文职人员的心路历程,敬请关注。

节目最后是一组简讯。

5号21时07分,我国风云二号H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第一代地球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发射任务圆满收官。风云气象卫星被世界气象组织纳入全球业务应用气象卫星序列,成为全球综合观测系统的重要成员,为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500家用户提供卫星资料和产品。

5月20日,国际军体第33届摔跤世锦赛在莫斯科落幕。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代表我军出战的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八一摔跤队奋勇拼搏,斩获4金3银1铜,女子团体更是取得“五连冠”的骄人战绩。

这是在青岛奥帆中心附近拍摄的夜景,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将于6月9日在青岛开幕。夜幕下的青岛灯光璀璨,以其迷人的夜色,迎接八方宾客。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