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11:26

《军报每天读》20180608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6月8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在人民大会堂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巩固中哈传统友谊,在民族复兴征途上携手前行。

经国家主席习近平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于6月8日首次颁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国家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授予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人,为国家最高荣誉。设立颁授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旨在通过树立中外友谊典范,向世界传递友谊和平、公平正义等基本理念,增进世界对中国的了解。今天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颁授首枚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中央电视台将对颁授仪式进行现场直播。

走进皖北某训练基地,一场实战化考核比武即将开始。第71集团军某合成旅下士耿冬冬,因长期超强度训练导致右手食指和虎口处磨破,3厘米长的伤口钻心地疼。在连续完成穿越拱桥、跨越矮墙、扛弹药箱跃进等课目,正准备开始手枪步枪速射考核时,耿冬冬手上的伤口突然崩裂、血流不止。只见他迅速用嘴撕开一个急救包,用纱布把手掌一缠,继续参加考核。“受点小伤,打出手枪、步枪各5发共95环,值!”考核结束,虽然手上的鲜血早已浸透纱布,耿冬冬却难掩内心的兴奋。一名现场督考的上级领导称赞:“不愧为‘两不怕’精神传人。”这个旅是王杰生前所在部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是部队的传家宝,激励着一茬茬官兵苦练精兵。铸魂育人,思想为先。王杰为什么能用生命践行“两不怕”精神?该旅通过组织开展深入学习习主席关于“两不怕”精神重要论述专题教育,与专家学者共同研讨“两不怕”精神的历史源头和时代内涵,邀请“董存瑞班”等全军英模单位代表共话新时代如何弘扬“两不怕”精神,使全旅官兵对“两不怕”精神的内涵有了更深领悟。

“点子多,爱琢磨事儿。”这是熟悉张春洋的人对他的评价。“勤研细悟,把每个岗位本领练到极致。”张春洋的军事训练笔记扉页上写着这样一句话。在担任火箭军某导弹旅营长之前,张春洋任旅技术科科长。那时,爱钻研打仗的他就带着技术骨干整天围着一线任务部队转,历时两年系统梳理各类导弹武器装备技术资料千余册,采集常见故障案例3000余项。“手持金刚钻,敢揽瓷器活。”作为火箭军一级发射营长,张春洋立足岗位不断总结摸索,编写的《操作流程重难点规范》《指挥员把关要点》《临机故障60例》等教材在部队推广使用,先后改进训练方法和训练流程10多项。凭着练兵打仗的这股“琢磨”劲儿,他在追求胜战的道路上步履铿锵。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帆船之都”山东青岛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同上合组织其他7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领导人,以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商合作大计,擘画上合组织发展宏伟蓝图。世界风云激荡,人们相信,上合组织将更加高扬“上海精神”的风帆,从青岛再启航,驶向光明美好的新天地。

初夏,南京城外,大龙山麓某训练场,陆军领导机构成立以来举行首次战役参谋比武竞赛。为了让在编战役机关干部在抽点中都有相同的参赛概率,机关专门开发了比武人员抽选系统:录入系统的人员信息,全部经陆军政治工作部和纪委审查核准;抽选过程全程公开,抽选结果经多方现场签字确认并实时公布。“这一仗,谁也躲不过!”比赛前,很多参赛队员发出了这样的感慨。4时 30分,10名来自第73集团军机关的参谋人员迅速起床着装,进入了比武准备。刚刚接到命令的班长、作训处副处长安文源做简短动员:“接下来将有11个课目的角逐,组织形式、考核内容等都与以往不同,每个课目都是一场硬仗!”热身运动、点验装具 ……5时50分,第一波考生,站到了3公里武装越野跑出发点。此刻,雨越下越大,道路变得泥泞湿滑,但参赛队员们斗志昂扬。一声枪响,他们如离弦之箭冲出去,比武正式拉开帷幕。3公里的越野跑刚结束,参赛队员们就被带上了射击考场:3分钟内完成5发子弹精度射击。大家争分夺秒,迅速据枪瞄准。记者注意到,有3名选手未开一枪就缩回了手,短暂调整后再次瞄准、击发。“3 公里拼得太狠,双臂一直在抖,影响瞄准。”射击完毕,10号靶台的一名队员解释说。过去比武也搞连贯作业,但为了安全起见,很少会把实弹射击这种危险课目拿来和别的课目组合。而这一次,刚走出射击靶场,通信装备操作考核又在等着参赛队员们。竞赛课目接二连三,难度强度越来越大。13 时15分,简单的快餐午饭后, 又展开了基本理论、遥感影像判读、融合生成态势图等 7个参谋业务技能课目竞赛。除晚餐时间外,各课目考核间隔最长不超过20分钟。既包含了传统体能技能课目,也有信息化程度较高的一体化平台操作,既有单人单课目较量,也有集体编组作业比拼,赛事全程多课目、高强度连贯实施,单课目连贯作业时间最长达34个小时。此次比武绝非拼个胜负那么简单。陆军训练转型正从这里艰难破局,迈出了甚为坚实的一步。

“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5年前,习主席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人民军队5年弹指一挥,5年征途如虹,人民军队砥砺奋进,浴火重生。即日起,基层传真版推出“新时代·我与强军目标同行”栏目,倾听5年来广大基层官兵与强军目标同心同向的奋斗音符,感受他们成功的喜悦、百味的泪水、坚韧的心声。本期的基层传真版讲述了,第76集团军某旅防空营班长胡鉴的故事。入伍以来,他先后 3次参加重大军事演训活动,曾创造过全军夜间条件下利用身管火炮命中某新型高速靶机的纪录,被所在单位表彰为“神炮手”“训练标兵”,荣立三等功一次。期待您的关注。

小时候,很多人都曾幻想过,假如自己有一件“隐身衣”,会是怎么样? 顾名思义, “隐身衣”最大的好处,就是“我在你身边,可你却发现不了”。从《西游记》到《哈利·波特》,从文学作品到科幻大片,关于“隐身术、隐身衣、隐身人”的故事层出不穷。本期国防军工版讲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天生前对我国飞机隐身技术的巨大贡献。他创造出隐身与气动优化融合的新方法,解决了总体、气动与隐身在飞机设计上的矛盾,最终设计出一种符合未来需求、综合高性能飞机布局的方案。他开发的隐身气动综合优化设计软件,具有分析和计算复杂飞机外形的气动、隐身特性及对飞机外形参数进行综合优化设计的能力,为新一代飞机的外形设计提供了有效工具。

节目最后是两条简讯。

2018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今天在浙江舟山启幕,以“奋进新时代·扬帆新海洋”为主题的这一盛事,旨在通过大规模、多角度的宣传活动,传播海洋意识,弘扬海洋文化。这一系列充满海洋特色的文化节庆活动,为全社会进一步认识海洋、关注海洋、经略海洋提供了平台。

11月将举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博览会已基本完成企业展招展任务,筹备工作从‘以招展为主’向‘办展为主’转变,各项工作正全力推进。截至目前,已签约的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超过160家,累计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签约,参展企业规模大、影响大、水平高,展位可谓“一位难求”。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