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10:22

《军报每天读》20180609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6月9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秉持世代友好理念和战略协作精神,拓展和深化各领域合作,推动新时代中俄关系在高水平上实现更大发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参加会谈。两国元首听取了中俄各领域合作委员会负责人及两国外长的汇报,并就朝鲜半岛局势、伊朗核问题等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联合声明》,见证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并共同会见了中外记者。详细内容请见今日3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颁授仪式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俄罗斯总统普京授予首枚“友谊勋章”。习近平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是中国国家对外最高荣誉勋章,授予在支持中国现代化建设、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外国友人。普京总统是具有世界影响的大国领袖,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习近平强调,这枚沉甸甸的“友谊勋章”代表了中国人民对普京总统的崇高敬意,更象征着中国和俄罗斯两个伟大民族的深厚友谊。随后,王沪宁宣读《国家主席授勋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特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授予俄罗斯联邦总统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以表彰普京总统长期致力于推动中俄睦邻友好和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以及为此作出的重要贡献。普京表示,十分感谢习近平主席将首枚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颁授予我。我深感荣幸。这不仅是给予我个人的最高荣誉,更体现了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中国人民对俄罗斯人民的深情厚谊。我们珍惜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两国战略合作的坚实基础是两国元首之间的友谊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感情。我将珍藏这枚意义非凡的勋章,并愿同习近平主席携手努力,共同致力于俄中繁荣昌盛。

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晚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天津共同观看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荐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表彰人选的通知》。《通知》指出,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成就,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以改革开放先锋模范人物为榜样,党中央决定,表彰一批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通知》明确了推荐人选范围与条件、推荐评审程序、并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工作要求。

6月9日至10日,习近平主席将在青岛主持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并举行相关活动,会八方宾朋,商合作大计。这将是上合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也将是习近平主席首次以中国国家元首身份主持上合峰会。两个“首次”,是时间偶合,更是众望所归。过去5年,在习近平主席和其他成员国元首的推动下,上合组织砥砺前行,政治互信更深厚、务实合作更深入、国际影响更深远。此次峰会上合组织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领导人和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在青岛相聚,共商发展大计,共襄合作盛举。面向未来,“上合”号巨轮将从青岛再度启航,驶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征程,开启共促团结、共筑安全、共谋发展、共建家园新时代。详细内容敬请关注今日特刊版《习主席的“上合声音”》。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9日将拉开帷幕。本次峰会将聚焦哪些安全问题,达成哪些共识?6月8日下午,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举行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廖进荣表示,经过多年的努力,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间的安全合作取得了重要成果,在国际安全局势纷繁复杂的情况下,保证了本地区安全形势的总体平稳。目前,上合组织成员国在执法安全领域已建立起安全会议秘书会议、公安内务部长会议、地区反恐怖机构理事会等一系列会晤机制,分别协调解决不同领域的执法安全问题。同时,在打击“三股势力”、禁毒、边防等执法安全领域签署一系列法律文件,详细规定了执法安全合作的任务、措施、原则、程序和实施规则,为各方开展务实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

5月30日下午,由陆军后勤部和京东集团携手打造的全军首家无人超市,在陆军装甲兵学院正式揭牌运营。无人超市结合二维码识别技术、智能货架以及RFID射频技术,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购物体验:所有商品均有专属标签,只要使用手机下载一个APP就可以扫码完成进入、购物、结算整个流程,十分方便快捷。无人超市亮相军营,得益于“现代后勤就是军民融合后勤”这一理念的日益深入人心。无人超市揭牌运营当天,双方还举行了军民融合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共同探讨研究运用智能化手段创新陆军后勤保障模式等相关事宜。签约仪式上,来自京东的代表表示,将利用企业自身在智慧采购、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积累及先进经验,与陆军后勤部组织科研攻关,加强学术交流,开展联合人才培养,为建设新型陆军现代化后勤保障加油助力。

“救生钟水密、绝缘情况良好,主副液压源准备开机运转……”近日,东部战区海军某防救船大队崇明岛船抵达南海某海域,成功进行了海军某新型机动救生钟极限深度载人深潜训练。救生钟是援潜救生的重要装备,可在潜艇失事时有效帮助艇员脱身。该大队接收新型机动救生钟后,邀请厂家技术人员进行培训,摸透装备结构、优化方案预案,建立救生钟分系统功能检测、维护保养等制度,确保人员装备安全。为了使新型救生钟尽快形成战斗力,该大队利用模拟潜艇救生平台,先后7次开展海上实际对接训练,检查新装备实际使用效能。此次训练重点检验了新型救生钟在极限深度下的密封性能、强度和系统运转情况,有效提升了部队援潜救生能力。

一位退伍老兵,对军营的感情能有多深?20年,辗转38万余公里,走进大江南北的座座军营,义务为部队培养2万余名文艺骨干,74岁的“全国爱国拥军模范”李新建给出了这样的回答——将文化拥军进行到底。详细内容敬请关注今日老兵天地版。

节目最后是两条简讯

中国空军和新西兰空军“空中列车”运输机联合演习,将于新西兰当地时间6月11日至21日在新西兰韦努阿派空军基地举行。

科技部会同全国工商联近日制定下发了《关于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据悉,11项重点任务之一是推动民营企业参与军民协同创新。鼓励民营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多方协同,建设军民融合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开展军民科技协同创新,鼓励和引导民用技术参军和军用技术转民。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