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11:15

《军报每天读》2018061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6月14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习主席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强调指出,要“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全军院校广大教研人员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勇做自主创新科技兴军的排头兵。今天头版刊发国防科技大学和航天工程大学两所院校的经验,是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调整改革后军队院校新气象、新作为的具体体现。

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13日同巴拿马总统胡安·卡洛斯·巴雷拉互致贺函,庆祝两国建交一周年。

今日二版刊登习主席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这是习近平主持召开的第二次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第一次是2016年1月在长江上游的重庆召开,这一次放在长江中游的武汉召开。

13号上午,全军院校新时代办学思想大讨论专家巡回宣讲第一站在国防大学举行。组织专家巡回宣讲,是军委训练管理部为推进大讨论活动不断走向深入、确保取得实效的一项务实举措。

5月下旬,华北某地,一场带战术背景的实弹射击演练激烈进行。此次实弹演练是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炮兵营,在部队编制体制调整后首次走出“大本营”,集中检验部队新装备实战能力。该旅2011年组建以来,以模拟蓝军身份进行了33场实兵对抗演习,成为参演红方部队的强劲对手,被誉为“中国第一蓝军旅”。

习主席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经历,是开展主题教育的好教材。延安军分区党委研究后决定,组织官兵赴梁家河村参观学习,进一步增强维护核心、听党指挥的自觉性坚定性。1969年1月,15岁的习近平从北京来到梁家河村插队落户,后来担任大队党支部书记,在这里劳动生活了7年。他组织带领群众修道路、造淤地坝、办铁业社、打大口井、发展沼气,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唯有初心不改,方能脚步不停。习主席当年不畏困难,立志改变梁家河面貌让官兵们深受感动。详细内容敬请关注今日头版《梁家河村一堂课》。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携手创造更加光明的美好未来》——论习近平主席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重要讲话。文章说,今天,地缘政治版图日益多元化、多极化,国与国相互依存更加紧密。我们要强化同观察员国、对话伙伴等地区国家交流合作,密切同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伙伴关系,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开展对话,为推动化解热点问题、完善全球治理作出贡献。

倘若为新一代青年官兵画像,你会捕捉哪些时代元素和特征?作为全军军事卫生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解放军第458医院心理科主任,王真真选择用心理大数据的方式为新一代青年官兵“画像”。军人往往比其他群体承受着更多的心理压力。帮助官兵降低心理负荷、改善心理健康是军队心理卫生工作者必须高度关注的时代课题。“当代青年官兵的整体心理健康状况到底如何?与十几年前的官兵相比,有什么变化?有哪些突出的心理健康问题需要引起关注?从2011 年开始,王真真和她的科研团队带着这些疑问,历时数载走访了中南五省区军营,对不同军兵种、不同类型部队、不同层级的10113名官兵,进行了心理健康状况抽样调查,建立大样本数据库和军人心理状况模型,并开展因素分析和分层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军营观察版《为新一代青年官兵心理“ 画像”》。

在战前,一个细节就可以判断一个人和一支部队是否有战斗素养。在战斗中,一个细节可能决定胜负。我国某特战旅与外国特战部队组织联训,该国特战部队几乎人人都打过仗,在联训中,可以清楚看出这种优势。一次预演突入恐怖分子占据的房间,中方队员从左边踹门进入,对方队员从右边踹门进入,结果裁判判中方失败,对方成功,为啥?当时阳光从左边照射过来,从左边踹门,人还没到门前,人影就先到了,恐怖分子从门缝中见到人影就会准备射击。从这一个细节,就可看出实战历练是多么重要!一次,我军两支部队在朱日和相邻野营。一家住大帐篷,排列整齐;一家(原装甲某旅)住单兵帐篷,分散无序。俄罗斯的一位将军盛赞住单兵帐篷的部队,说“这才是打仗的样子。”有人问他,“何以知之?”他反问道:“你打过仗吗?”然后解开上衣,露出毛茸茸的胸脯,指着左边一个伤疤说,“这个在阿富汗”;指着右边一个伤疤说,“这个在黎巴嫩”。如果稍有战场意识就应该知道,战地宿营必须分散配置,否则就可能被对手团灭。本期长征副刊版笔者从蓝军的角度,列举大量实战化军事训练事例,谈经验,谈思考,期待您的关注!

从精于围棋的AlphaGo 开始,人工智能逐步渗透到医疗、金融、虚拟现实、无人驾驶等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当前,世界主要军事强国不约而同纷纷开发并投入使用陆海空各类无人作战平台,设计蜂群等无人作战战术,则预示着智能化作战正在大踏步登上历史舞台。对于智能化战争而言,人工智能时代说到底是驾驭数据洪流的时代, 数据是提升智能化作战水平的关键。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大数据人才在世界范围内都处于紧缺状态。《2016年中国互联网最热职位人才报告》显示,数据分析师是核心人才,当前社会数据分析人才的供给指数仅为0.05,属于高度稀缺。大数据人才是多学科交叉型人才,不是某一个学科可以单独培养的。这是因为进行数据分析,既要有数据库和软件等计算机方面的知识,还要有数学和统计方面的知识能力。当前,一些地方企业和院校的大数据技术发展名列前茅。有鉴于此,军方大数据人才培养可通过多种途径与地方企业、院校联合培养。利用企业和院校所具备的大量数据优势训练人才,通过针对性的实践训练来培养学员的大数据处理技能。

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创新决定着文明的走向。“天眼”探空、神舟飞天、墨子“传信”、高铁奔驰、北斗组网、超算“ 发威”……中国“赶上世界”的强国梦实现历史性跨越,不断带给世界惊喜。辉煌成就,源于人才创造。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在我国军事科学研究领域,军事科学院可谓一个响当当的品牌。走进这家单位,人们可以看到新型人才队伍茁壮成长的蓬勃之势,感受到高素质人才方阵快速崛起的强劲脉动。这其中,有一支专门从事武器效应与毁伤评估研究的团队鲜为人知。今天,让我们走近这支团队,一起探析人才成长与培育的奥秘。详细内容敬请关注时事纵横版解好创新人才培育的时代“方程”。

节目最后是一组简讯。

针对美方派官员出席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新馆落成仪式,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3日应询表示,外交部已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我们坚决反对美国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接触。

6月13日,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首列2.0版商用磁浮列车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下线,意味着中国磁浮列车技术取得新突破。

当地时间12日上午,首条都柏林至北京直飞航线正式启动。这也标志着首条连接爱尔兰和中国大陆的直航线路正式双向开通。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