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30

《军报每天读》20180616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6月16日,星期六,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6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习近平指出,在中俄各自国家发展的关键时刻,在世界大势和热点问题纷繁变化的重要节点,我们两人及时保持沟通,中俄两国彼此互为牢固稳定依托,相互给予坚定有力支持,维护了两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捍卫了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和公平正义。我愿继续同总统先生一道,引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稳定、高水平发展。此外,习近平祝贺俄罗斯世界杯胜利开幕,预祝本届世界杯在俄方精心组织下取得圆满成功。

6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北部战区海军,强调要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贯彻转型建设要求,锻造海上精兵劲旅,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习近平在某声纳训练室给在训练的官兵现场出题抽考,看到一名战士报出的答案准确无误,习近平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在听取北部战区海军工作汇报时,习近平指出,要狠抓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满腔热忱为官兵办实事、解难事,把广大官兵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强调部队要做好军民融合发展工作,搞好同地方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加强制度机制和发展模式创新。

本报今天配发评论员文章《瞄准世界一流加快海军转型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视察北部战区海军时的重要讲话》,文章说,习主席在视察北部战区海军时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海军转型建设带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为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我国海上方向对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的影响愈发凸显。面对我国海上方向错综复杂的安全形势,面对维护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艰巨任务,我们必须把握大势、抓住机遇,加快海军现代化进程,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海上精兵劲旅。

习主席视察北部战区海军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官兵在学习讨论中纷纷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习主席重托,扎实开展新时代群众性练兵比武,加快提升打赢能力,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在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报社全体新闻工作者和离退休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人民日报是党中央机关报。7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日报坚持政治家办报和党性原则,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创造了光荣历史。本报刊发了贺信的全文,敬请关注。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当地时间6月14日下午,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会见了应邀出席第21届世界杯足球赛开幕式的习近平主席特使、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孙春兰转达了习近平主席对普京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祝贺俄罗斯举办世界杯足球赛。普京请孙春兰转达对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表示俄方愿同中方加强体育等人文领域交流。

6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全球首发式暨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7周年纪念活动在京举行。这也是《上海合作组织宪章》首次以3种语言正式出版,因而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文献价值。

习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破解时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理解“上海精神”及中国贡献?带着某部基层带兵干部的问题,咱们翻开今天的思想战线版文章《如何理解“上海精神”及中国贡献》,听听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副教授张蕾蕾给出的权威解读。

下面关注一组简讯。

北京时间6月15日晚,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对中国输美产品加征关税清单。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就美方公布对华贸易措施回答记者提问。他强调,中美双方曾就经贸问题开展多轮磋商,力图解决分歧,实现双赢。令我们深感遗憾的是,美方置双方已经形成的共识于不顾,反复无常,挑起贸易战,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不得不予以强有力回击。我们将立即出台同等规模、同等力度的征税措施,双方此前磋商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将同时失效。

6月15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备战训练誓师动员大会在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举行。据介绍,本届运动会将于2019年10月在湖北武汉举行。

今天是端午节假期的第一天,在这里祝愿各位战友、网友假期愉快,同时向节假日仍然坚守战位的战友们致敬。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