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6:33

《军报每天读》20180618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6月18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首先来关注今天的头版头条。新时代群众性练兵比武,当前正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如火如荼展开。在这场全员参与的练兵比武热潮中,各级党委精心组织,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广大官兵发挥主体作用,提升部队实战化水平。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建立“专业训练日”制度,用一个个官兵全员参与的普通训练日,积攒战斗力跃升的潜能,推动群众性练兵比武持续常态开展。6月5日是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的“专业训练日”。这一天,恰逢机关对某艇员队评估抽检,考评组直接以战斗命令形式下达评估课目,艇长、政委、副艇长、作战长等立即展开战斗行动方案拟制,制订航渡计划和作战保障预案。机关监察指导组组长倪跃忠说,对能力不过关的必须补训、补考,规定期限内评估仍不过关的,一律取消“上岗”资格,单位不达标不予评先评优。“专业训练日”制度实施以来,该支队有1名副艇长因全训未通过而回炉重训,1名部门长因独操不合格被责令补训,9名官兵能力不过关直接调离潜艇岗位。另外,该支队还以“专业训练日”为牵引,建立研究院所、厂家、支队三方联席机制,广泛开展群众性“微创新”活动,先后攻克了30余个新装备险难训练课目,多项创新成果被推广到海军潜艇部队使用。

接下来关注一组要闻。

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当地时间6月15日下午在总统府会见了到访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同日上午,魏凤和与缅军总司令敏昂莱举行会谈。

为进一步深化军队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改革,为官兵参加自学考试提供依据,提高军事人才培养质量,军委训练管理部近日向全军印发了《军队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专业考试计划》《军队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新旧专业课程顶替方案》,就自学考试课程体系、考试大纲、助学服务等事项进行规范。新的军队自考专业考试计划根据国家教育部相关规范,结合军队建设发展实际,建立了公共通识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教育课相结合的新的专业课程体系。每个专业的课程体系包括军事特色和军地通用两大类课程,军事特色课程由军队自主建设,军地通用课程选用国家统考或地方省级统考课程。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中国科学院院士、空军军医大学教授鞠躬。脊髓损伤是战场和军事训练中常见多发伤,轻者运动受限,重者截瘫,历来是各国军事医学研究的重点和难点课题。鞠躬经过多年潜心研究,设计了脊髓挫伤早期神经外科手术的方案和一套评级方法,取得了良好的疗效。这项研究对战创伤的治疗具有极高的实用价值,也在国际上开创了脊髓挫伤神经外科手术治疗的先河。多年来,鞠躬不仅带出了67名博士,65名硕士,还有不计其数的本科生和各类学员……他告诉学生们“真理面前人人平等”。在研究生培养中,鞠躬鼓励学生们对他布置的研究工作可以提出异议甚至批评,这样的治学态度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和爱戴。军队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八五”全军后勤重大科技成果奖、原总后勤部科学技术一代名师、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奖、原第四军医大学首届教学终身成就奖……面对诸多荣誉,鞠躬对自己的评价却是:“无伟业,点燃一支烛光而已。”

多项军事训练纪录被打破、战法创新不断取得新成果、先行试点工作得到上级肯定……今年以来,第82集团军某旅党员骨干带动官兵扎实开展练兵备战工作,成绩不俗。该旅各级党组织坚持不懈抓好党员承诺公开制度、践诺监督制度、评诺问责制度,激发了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年初以来,该旅要求每名党员围绕今年训练学习等各阶段要达到的目标作出承诺。然而旅机关检查发现,一些党员作出的“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训练成绩有所提高”等承诺大而化之,没有细化量化指标,缺少操作性。“党员承诺一诺千金,坚决不能放空炮!”该旅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说,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他们明确党员承诺设定具体标准,确保每一项内容都有衡量评议的精确刻度。承诺践诺中,各级党组织通过小组讨论、支部审查等方式,对党员承诺内容逐一进行严格把关。对承诺内容不全面、结合自身实际不紧密、指标不具体、目标不明确的,责令回炉返工。去年底,从连队调到机关工作的组织科干事孟垂云,针对一体化指挥平台操作短板弱项,作出了相关课目都要考到80分以上的承诺。在第一季度达标考核中,他经过努力整改,兑现了自己的诺言。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