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04

《军报每天读》20180619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6月19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央军委日前印发《传承红色基因实施纲要》。《纲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明确了传承红色基因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着力重点和主要工作,是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今天头版刊发评论员文章,文章说,习主席在领导和推进新时代强国强军事业中,高度重视继承发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强调要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中央军委日前印发的《传承红色基因实施纲要》,是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的重要指导性文件,这对于确保我军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具有重要意义。

日前,最新一期医院为部队服务满意度网络测评分析报告公布。他们通过搭建大数据网络平台进行医院为部队服务满意度监测,实现了为部队服务官兵就诊体验和政策执行率的动态监测和可视化管理。

“报告,我要求参加集训!”得知上级要举办侦察兵集训的消息,第79集团军某旅侦察营列兵刘忠良和十几名去年刚入伍的新战士,主动找到营里干部报名。此次集训要进行野外生存、捕俘格斗、武装泅渡、伪装等多个高难课目训练,是对参训人员体能、技能和意志的极限考验。因此,营里决定让军事素质过硬的骨干参加。没想到,新兵们闻讯后也纷纷前来报名。新兵敢于挑战极限,底气从何而来?刘忠良告诉记者:“参加主题教育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只有传承部队光荣传统,做到当兵不怕苦、训练不怕累、打仗不怕死,才无愧为英雄部队的兵。”详细内容敬请关注今日头版《当好英雄传人 砥砺胜战锋芒》

5月下旬,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市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85名学员来到尚志市,瞻仰抗联英雄赵一曼。这场现地教学是学员军事训练中的一项例行安排,该市已经连续21年对中青年后备干部开展封闭式军事训练。据统计,21年来,该校共对37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2000多名处以上干部进行军训,其中已有200多人走上局以上领导岗位,有30多人曾任或者现任军分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哈尔滨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实现“八连冠”。

6月中旬一天清晨,东海某海域,平静的海面被浓雾笼罩。海军首届“勇敢杯”水雷战竞赛性考核即将拉开战幕。水雷作为可以起到战略作用的战术武器,涉及磁场、声场、次声场等多种物理场,具有难以识别的隐蔽性和巨大的破坏力。此时,天空中隐约传来战机的轰鸣声,数公里开外,数架战机在离水面数百米的空域呼啸而过。行经处,朵朵伞花带着不明物体,在空中划出一道道抛物线后,坠入海中,溅起数米高的浪花。“探雷部署!探雷部署!”反水雷作战群开启声纳,开始对水下目标进行侦察识别。作为我国自行研制的新型猎扫雷舰,第一反水雷作战群的如东舰缓缓驶入雷区。领受任务后,该舰声纳立即展开搜索,对水下可疑目标仔细识别。最终,如东舰率先发现、确认目标,并上报裁判组、指挥所。

翻开武警山东省总队成武县中队的大事记,记者看到,近年来,官兵们先后夺得个人竞赛奖牌180块,在上级组织的军事比武中勇夺30个冠军,创造并保持了11项纪录。多年来,为荣誉而战已融入中队官兵的血脉。荣誉从何而来?这离不开中队的一项光荣传统。1995年,中队捧回“武警部队标兵中队”奖牌。为分享、记载这份喜悦和荣誉,更为激励官兵建功警营,党支部决定中队从这一年开始给官兵进行荣誉编号,凡为中队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官兵 ,均授予终身荣誉编号。如今,累计有340名同志被授予荣誉编号,本期军营观察版让我们跟随记者探寻这340个荣誉编号背后的强军故事。

去年4月底,第73集团军某旅从南部战区陆军转隶到东部战区陆军,从摩步师转型为合成旅。移防、换装,基础建设薄弱,专业人才缺乏,组建之初又在上级组织的指挥所演习考核中成绩垫底,这让全旅官兵一度背负很大的思想包袱。一年多来,这个旅党委带头议训研训参训,打出了一场场漂亮的“翻身仗”:年度军事训练考核排名第一,新排长集训位列集团军首位,侦察骨干集训10余个单课目摘得桂冠……从“考核垫底”到“排名第一”,剧情缘何反转?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基层传真版《转型重塑,给了我们“逆袭”的机遇》。

马里当地时间6月5日13时许,班长胡江正在1号哨位执勤,通过望远镜观察发现两名不明人员正越过营区外围铁丝网,向我营区缓慢靠近,且铁丝网外有不明人员聚集。胡江立即把这一“敌情”上报作战值班室。警报声迅速响起,20秒内所有人员迅速进入掩体,快反班迅速出动支援1号哨位,占据有利射击位置,并通过扩音器喊话:“退后,否则射击!”经过几分钟的对峙后,不明人员离开了。此次事件的合理处置,得到了联马团东战区司令阿纳苏玆准将的高度评价。据了解,在国内集训期间,维和工兵分队要接受《联合国宪章》《联合国维和部队交战规则》以及任务区民族宗教常识等学习培训。对各种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并进行反复推演,确保每个行为步骤准确无误。

又是一个灿烂的夏季,又是一年毕业时节。经过5年的苦练精飞,空军第十批女飞行学员即将顺利毕业,人民空军又将增添新的战斗血液。这一批的17名女飞行学员,是我国培养的第三批歼击机女飞行员。回首过去,从2009年第八批女飞行员驾机飞越天安门,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时,就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从此拥有了自己的歼击机女飞行员。 详细内容敬请关注中国军校版《空军第十批女飞行学员训练记事 》。

节目最后是一条简讯。

近日,中国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建筑工兵分队组织了一场实战背景下的全要素夜间防卫演练。此次演练,重点对作战预警、编组协同、快速支援、自救互救等内容进行了检验,锤炼官兵快速反应和处置特情的能力。分队与联黎司令部、黎巴嫩政府军等建立多种通联渠道,加强沟通协调,共同应对安全风险。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