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40

《军报每天读》20180621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6月21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同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尼泊尔总理奥利。

6月5日至12日,第二期全军副战区级以上单位纪委书记培训班在国防大学举办。这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在为期8天的培训中,40余名全军副战区级以上单位的纪委领导汇聚一堂,在学思践悟中统一思想认识,在学以致用中明确思路方向。大家深切感到,要坚决用习主席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武装头脑,站上政治高位,扛起如山使命,忠实履行好激浊扬清、纠谬绳违的神圣职责。

从军种运用原则到联合火力打击效能评估……连日来,一场场被喻为“头脑风暴”的作战指挥理论讲座、一幅幅被视为“指尖战争”的三军态势融合图,成为西部战区“四能”尖子参谋人才集训的主打课。这是西部战区着眼军事人才培养规律组织集训。据了解,此次历时4个多月的强化集训,着眼未来打仗急需锤炼指挥谋略、夯实打仗基础,就是为了真正把“指头硬”变成“拳头硬”。这既是夯实联合作战指挥参谋能力的务实之举,更是领取联合作战“入场证”的必经之路。

去年8月24日,第81集团军某陆航旅飞行员李燕曦、杨博机组驾驶的某型武装直升机进行飞行训练时,突遇空中双发停车重大特情。短短几十秒内,面对一连串的语音提示和告警,李燕曦和杨博密切协同、果断处置,成功实施野外迫降,避免了一起重大事故,积累了重大空中特情处置经验。为此,该旅党委为他们请功,并举行仪式,为他们颁发立功证章证书。李燕曦荣立一等功、杨博荣立二等功。今年6月中旬,该旅组织的实弹射击演练在大漠戈壁拉开帷幕,他们再次取得发发命中的好成绩。无论是危急关头冷静处置、化险为夷,还是实弹射击发发命中,都源于他们平时刻苦的训练。

每隔一段时间,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教授安玮就要扎到部队战备执勤一线调研。外人或许难以想象,这位身材纤瘦、外表柔弱的女教授的工作,与“战场”联系得如此紧密。去年初至今,她有四分之一的时间是在一线部队度过的。经过一年多奔忙攻关,由她领衔研制完成的某信息处理系统,如今实现全面优化升级,战技术性能大幅提升。20多年来,安玮从零起步,独辟蹊径,率领团队构筑起一幢某领域信息处理技术的“高楼大厦”,取得一批标志性创新成果。她个人也从一名博士生成长为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某重大项目应用系统的总设计师。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 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为军地各级深入推进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任务十分繁重。当前,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正处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部队各级、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如何确保如期完成这一任务? 近日,本报记者深入全军和武警部队进行采访调研,实地了解一些单位深入推进“停偿”工作的做法。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军营观察版《一个部队农场的“停偿样本“》。

去年第77集团军某旅野外驻训期间,附近群众抬着一名伤员紧急前来求救。患 者身上出现多处贯穿伤,创面也被火药气体灼伤,和炮击造成的战伤极为相似。即便如此,他们却束手无策,只能进行简单的急救处理后,又将伤员紧急转送至后方医院。 由此,卫勤保障轻战时、轻实践、与实战标准不符的问题进行逐一反思。随后,旅卫生科针对战场救治的规律特点,购置外科模拟操作器材,不断完善战场救护训练设施;分批选派业务骨干赴地方医院培训进修,让他们在参与外科急诊救治中积累救护经验。此外,他们还对表新大纲,加大卫勤官兵体能及战术训练强度,真正让卫勤力量同战场无缝对接、 向打仗聚力聚焦。 一大批“上得了战场、救得了战友、治得了战伤”的战地军医迅速成长。

想要了解一个政府在做什么,只需要去看它的预算”。作为国防建设领域的计划,国防预算影响着一个国家的国防和军队建设。美国国会众议院近日通过“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授权国防支出总额高达7170亿美元,其中包括6170亿美元用于军购、军饷等基本开支,690亿美元用于海外作战行动,220亿美元用于核武器 项目等。法案按照“保持优势领域、弥补短板弱项”的总体原则,提出装备采购、战备建设、运行维护等开支计划,明确加强重点领域建设的措施要求。拨款941亿美元用于装备升级换代,扩充15600名现役人员和800名预备役人员。设立太空司令 部,专司太空联合作战,增强印太前沿装备部署。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天下军事版《美国巨额军费怎么花》

节目最后是两条简讯。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0日说,俄正在研究美国增加太空军事力量的可能后果。美国组建太空部队与特朗普想在世界居主导地位的愿望有关。显而易见,军备竞赛将发展到太空,那里将部署武器、航天器以反击俄罗斯的洲际弹道导弹、军事卫星等。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俄将不得不予以反击。

当地时间6月19日,中国第6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高标准通过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作战能力评估。在首批接受评估的6支分队中,中国维和警卫分队排名第一。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