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52

《军报每天读》20180622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6月22日,星期五,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特别圆桌峰会的知名跨国企业负责人,并同他们座谈交流。与会企业家代表围绕“开放·合作·共赢”的峰会主题,先后就“一带一路”、创新智造、绿色发展、全球治理等议题发表看法。习近平认真听取他们的发言,并一一回应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同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

改革调整后,中部战区陆军已经有2000余名干部骨干经过培训,实现了能力转型升级。根据前期调研摸底掌握的人才需求,先后有针对性开设17期新型作战力量人才集训班,协调国防大学、特种作战学院、信息工程大学等院校教员前来授课辅导。他们还利用院校教员到部队当兵代职时机,组织教员到营连一线巡回教学、面对面进行传帮带。除了正常的送学计划外,战区陆军还协调陆航学院、特种作战学院增开两个专业4个班次,为百余名官兵争取到进院校进行专业改训的机会。此外,他们与多家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选派17个专业400余名技术骨干参加接装培训和进厂跟产跟研跟训。下一步,战区陆军将着重做好新型作战力量人才的科学管理使用,通过调余补缺、加强人才保留等措施,充分发挥人才作用。

日前,南部战区一次演训复盘总结会上,各级各单位不但开门见山谈问题、一针见血挖积弊,而且对总结梳理的8类28个方面影响联合制胜的短板问题,逐一研究制订整改措施。该战区坚持刀口向内查问题,聚焦主战抓整改,有力推动备战打仗工作落实。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地处西北大漠。60年来,一代代大漠航天人完成了从第一枚国产地地导弹到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从第一次导弹原子弹“两弹结合”飞行试验到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从第一艘载人飞船到第一个空间实验室的发射任务,为祖国航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某大队开展主题教育中,组织官兵来到陵园祭奠英烈,重温英烈光辉事迹。在“学先辈精神,当先辈传人”活动中,大力宣传近年来部队涌现出的先进个人事迹,引导官兵干好本职工作。一个个先辈故事,让官兵深受震撼。当年我们国家能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研制出‘两弹一星’震撼世界,与老一辈航天人的坚定信念密不可分。当今世界,抢占太空制高点的竞争日趋激烈。只有弘扬先辈精神,牢记肩负使命,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日前,新疆军区某团举行的新大纲训练成果观摩演示中,百人刺杀操表演以威猛的动作和腾腾士气成为一道独特风景。这个团按新大纲要求扎实开展刺杀格斗等传统军体课目训练,培养砥砺官兵的血性虎气,让“刺刀见红”精神在实战化练兵场得以回归重塑。记者在该团刺杀操训练场看到,官兵头戴护具、身披战袍、手握木枪,个个好似满挂铠甲的武士,现场震天的喊杀声和木枪相碰的撞击声,随着指挥员的口令此起彼伏,置身其中仿佛让人回到短兵相接、近身肉搏的战场。突刺、推挡、防守、反击等一套动作下来,下士张万源已是满头大汗。他说,刺杀训练对个人的战斗意志和作风既是磨练又是考验,只有训强练精才能“一招制敌”。

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后收回的空余资产,是国家和军队建设长期投入形成的宝贵资源,是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物质基础。停止有偿服务,就是要停止一切以营利为目的的经营活动,更好地聚焦核心军事能力建设,切实端正工作指导, 把更多资源用到保障军事斗争准备和部队建设上。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后收回的空余资产如何有效整合和合理利用,是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的“下篇文章”。 如何严格按政策规定利用这些资源为广大官兵提供优质高 效服务?近日,记者深入有关单位进行了追踪采访。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兵器大观版《20马赫:俄“先锋”导弹一骑绝尘》。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7日在“直播 连线”期间表示, “先锋”高超声速武器已开始批量生产,将于 2019年装备俄军部队。他强调, “先锋”是先进的“杀手锏”武器, 其速度高达 20多马赫,并且在未来几年内其他国家也不太可能 研发出这样的武器。据悉,“先锋”导弹系统以大型火箭助推器为载体,携带弹头的飞行器能够冲出大气层并做自由段飞行,行至目标上空约30千米左右时,导引头开机进行末端制导,导弹冲向目标完成攻击。 俄战略火箭军司令卡拉卡耶夫表示,西方现有的和正在研制的反导导弹及防空火力均难以击中“先锋”导弹。一时间,舆论哗然。“先锋”导弹性能到底怎样,俄罗斯为何研制它,它的问世又有何意义和影响?火箭军工程大学教授为您解读。敬请关注军营观察版《“先锋”将加速开启高超声速战争时代》。

用3D打印为自己造个“脸”,听起来确实惊悚。日前,俄罗斯研究人员表示,首张人造皮肤将于2018年年底在俄罗斯正式问世。无独有偶,硅谷一家公司也于近日推出了3D面部相机与3D面部打印机的“组合体”,可轻松制作出人皮面具。带来这一福音的是3D生物打印技术——一种以计算机三维模型为“图纸”,装配特制“生物墨水”,最终制造出人造器官和生物医学产品的新科技手段。随着相关技术的快速发展,3D生物打印不仅会开启人类“易容术”,而且在经济生活和国防军事等领域也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敬请关注科技前沿版《3D生物打印开启“易容术”》。

节目最后是两条简讯。

为期2天的首届国防大学国际防务论坛21日在北京开幕。来自军委机关、有关战区和军种、国防大学的代表,军内外学术机构专家,相关领域外籍专家,以及在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学习的外国高级军官共约400人参加论坛。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

当地时间6月21日,中国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官兵,在黎以边境“蓝线”雷场,成功爆破8枚防步兵地雷。据悉,受领任务以来,分队官兵已发现并销毁42枚地雷。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