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04

《军报每天读》20180624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6月24日,星期日,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央外事工作会议6月22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国对外工作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为指导,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牢牢把握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打造更加完善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创造有利条件、作出应有贡献。

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太原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务必深刻认识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重要性、紧迫性,采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有力的工作,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脱贫攻坚战向深度贫困进军发出总动员令。一年来,中央有关部门强化支撑体系、加大政策倾斜,深度贫困地区聚焦精准发力、攻克坚中之坚,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详细内容敬请关注今日头版《打好脱贫攻坚“硬仗中的硬仗”——写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召开一周年之际》。

经党中央批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6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目前,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共青团十八大将听取和审查团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修改团的章程,选举团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

近日,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试验训练基地组织即将毕业学员进行综合演练,围绕“紧贴实战、聚焦能力、任务牵引、突出联合”原则,为即将走上一线岗位的毕业学员“淬火加钢”。据悉,此次演练强度大、临机情况多,学员从组织战斗到复盘检讨,全程自主指挥、自主决策、自主保障,全面锤炼战场意识、敌情观念和战术素养。为增强真打实抗效果,演练机动导调指挥部还专门成立联合考评组,对接实战标准要求,综合制订演练评比办法,对各参演分队进行考评,演练全程充满硝烟味。

伴随着我国军事力量“走出去”执行维和护航等任务的坚定步伐,近年来反映我军海外行动的影视作品应运而生,产生了国际题材军旅影视剧这一全新的创作题材类型。从2014年反映海军护航的电视剧《舰在亚丁湾》开始,到《战狼2》《反恐特战队之猎影》《空天猎》《维和步兵营》,再到今年春节档热映的电影《红海行动》,这些作品着眼军队发展、弘扬主流价值、展现大国担当,深受观众喜爱,屡创票房神话和收视奇迹,不仅丰富拓展了现实军事题材作品的叙事空间和题材领域,更使国际题材军旅影视剧成为当前创作的焦点和热点。本期“长征副刊”版《国际题材军旅影视剧——起航之初,应定准航向》仅就维和与海外军事行动两个创作热点,谈一些思考。期待您的关注。

随着气温的逐渐走高和部队训练强度的不断加大,热射病防治进入了关键阶段。记者为此专题采访了战斗在热射病防治一线的全军热射病防治专家组组长、解放军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宋青。热射病不是普通的中暑,而是重度中暑,是指因高温引起的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聚,导致多器官功能损害。如不及时救治,将对神经系统和器官功能造成不可逆的严重伤害,继而危及生命。那么,当出现中暑症状时,个人第一时间应该怎么做呢?宋青说,这时应立即停止训练,脱下装备和外衣在通风阴凉处休息,并自行饮用淡盐水500至1000毫升。当中暑症状经休息及自行饮水后仍无好转时,应立即向战友或医务人员求助。当发现中暑患者时,身边战友应当确保其处于低温通风处,如在野外开阔地带,可临时用衣物搭建遮阳平台,帮助其脱去衣物、扇风促进散热,尽快用凉水擦拭或浸泡患者周身,有条件可用冰块、冰袋、降温背心、降温头套等降低体表温度。医务人员应当尽快赶到现场,首先通过摸脉搏、看呼吸、测血压、量体温等对病情做出基本评估,指导轻症患者降温、饮水。对于重症患者出现意识不清时不可经口给水,要保护好气道,防止误吸,必要时开放气道,应尽快开放静脉通道快速补盐水,确保患者降温过程持续有效。对严重至呼吸、心跳停止的患者,要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同时迅速将情况报告上级医生。

节目最后是两条简讯。

中国海军第29批护航编队滨州舰22日抵达波兰格丁尼亚港,参加为期5天的波兰海军成立100周年庆典。滨州舰在波兰期间,将参加波方组织的海上阅兵式、“波兰海军100周年”研讨会、足球友谊赛以及波兰“海事纪念碑”揭幕仪式。滨州舰还将举行舰艇开放日活动。

6月23日,在“可汗探索-2018”多国维和军事演习中,中方官兵参加了战场救护等10多个课目的演练。为期两周的“可汗探索-2018”多国维和军事演习本月14日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开幕,来自26个国家的1400多名官兵参加。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