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24

《军报每天读》20180627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6月27日,星期三,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2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赵乐际、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王沪宁代表党中央发表了题为《乘新时代东风 放飞青春梦想》的致词。王沪宁在致词中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十七大以来,共青团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狠抓从严治团,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团干部团员面貌呈现新气象。广大青年自觉把个人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中,展现出当代青年爱党爱国的坚定信念、勇于创造的生机活力、甘于奉献的优良品格、自信开放的国际形象。王沪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当代青年重任在肩。希望广大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着力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长能力才干,永远保持奋斗精神,勇于投身创新创造,勇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下午,出席共青团十八大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围绕党中央在共青团十八大开幕会上的致词展开了热烈的学习和讨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月25日给新近入党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写信,勉励他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在从艺做人上为广大文艺工作者作表率。习近平在信中说,得知你在耄耋之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自己的夙愿,我为此感到高兴。习近平指出,你把党当作母亲,把入党当成神圣的事情,60多年矢志不渝追求进步,决心一辈子跟党走,这份执着的坚守令人感动。习近平表示,几十年来,你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把为人民创作作为人生追求,坚持社会效益至上,塑造了许多富有生命力、感染力的艺术形象,受到人民群众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希望你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在从艺做人上作表率,带动更多文艺工作者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贡献力量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组织委员会25日至26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全体会议。军运会组委会主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军运会组委会主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

为方便全军部队学习贯彻新一代共同条令,提高学习效果,促进新条令落实,军委训练管理部近日在强军网发布《共同条令学习考评系统(试用版)》,供各单位和官兵自行下载安装使用。该系统的推广使用,将为官兵更好地学习理解条令、严格落实条令发挥积极作用。

“士官太重要了!”习主席的一句感慨,既是对士官队伍地位作用的高度评价,也是强军兴军的时代要求。士官究竟有多重要?看看这些比例:我军士官编制数量占到士兵总数的“半壁江山”,建制班班长、武器装备重要操作岗位和各专业组训骨干基本上都由士官担任。可以说,士官作为基本战斗单元中的中坚力量,已成为生成、储备和提高战斗力的主体,成为深化和拓展军事斗争准备的基石。听听这些评价:基层军官的“左膀右臂”,干部管理的“参谋助手”,连接官兵的“纽带桥梁”;铁马的“驭手”,战舰的“龙骨”,为战鹰“体检”,替导弹“把脉”;于单位建设堪比“承重之墙”,于强军伟业犹如“四梁八柱”……字字连强军,句句系打赢。“士官队伍是部队中非常基础的骨干力量。”有的是“兵专家”,有的是“武教头”,有的是“业务通”,有的是“掌门人”……士官“官”不大,责任很重大;地位不起眼,作用很耀眼。正如一位合成营营长的形象说法:“虽说士官军衔没有‘杠’和‘星’,但‘双枪’也是亮晶晶。”部队的基础在基层,基层的基础在士兵,士兵的中坚在士官。尤其是随着我军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快,改革强军逐步深化,士官长、士官参谋、士官支委等一批“士官+”的新生事物相继出现,士官队伍的职责使命、发展空间和地位作用都在发生历史性嬗变,“铁打的营盘”正在精心打造着“铆钉的兵”。

如今,走进训练场,参与指挥编组作业、标绘营连作战决心图、操作电子沙盘、分析判断敌情……这些以往分队军官演练指挥的课目,已成为指挥士官的必修课。毫不夸张地讲,士官队伍正成为影响一支军队兴衰、左右战局的重要因素。“军人的主要任务从来就是对未来战争进行全面准备。”士官作为战斗力链条上的重要一环和关键节点,数量庞大、岗位众多、作用明显,无疑是下一场战争的主角。有专家说,未来战争很大程度上是“士官的战争”。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谱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时代华章》——四论贯彻落实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文章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对外工作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创造有利条件、作出应有贡献。对外工作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发展大势,紧紧围绕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一主线,不断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向新的历史高度。

中国国防部主办的首届中非防务安全论坛26日在京开幕,中国军队代表和包括12位来自塞拉利昂、南苏丹等国的军队总参谋长、副总参谋长在内的50个非洲国家和非盟防务部门、军队代表参加。本届论坛主题为“携手合作,守望相助”。各方代表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带一路”倡议与中非命运共同体、非洲地区安全形势、非洲自主安全能力建设、新时代中非军事关系等议题深入研讨,并参观中国陆、海、空军部队。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主任胡昌明代表中方致辞时表示,这次论坛旨在落实习主席与非洲国家领导人就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达成的共识,进一步深化中非防务安全合作,推动中非军事关系提质升级。塞拉利昂军队总参谋长塞萨伊代表非方致辞时表示,非洲重视发展对华军事关系,高度赞赏中方举办本届论坛,希望通过这个重要的多边对话合作平台加强与中国军队交流合作,为非中关系长远发展注入活力。

节目最后是一条简讯。

26日,阿富汗东部努里斯坦省一名官员证实,美国和北约驻阿富汗部队25日夜间使用无人机空袭了该省瓦伊加勒地区的一处房屋,造成6名平民和4名塔利班武装分子死亡。另据库纳尔省警察部门发布的一份声明说,该省瓦塔布尔地区25日下午遭到无人机袭击,3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在袭击中被打死。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