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8:44

《军报每天读》20180628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6月28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和机构的意见》。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国家主席习近平27号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习近平说,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与国相互依存更加紧密。中国人民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但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会走扩张主义和殖民主义道路,更不会给世界造成混乱。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建交近40年的历史和现实表明,中美关系发展得好,可以造福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有利于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繁荣。中美在广泛领域存在共同利益,双方的共同点远远大于分歧。宽广的太平洋可以容纳中美两国和其他国家。中美双方应该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推进两国关系发展。在看到中美存在共同利益的同时,我们也不回避双方之间存在的分歧。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上,我们的态度是坚定的也是明确的,老祖宗留下来的领土一寸也不能丢,别人的东西我们一分一毫也不要。习近平说,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两军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自古知兵非好战,加强两军各层次的交往和机制建设,有利于消除疑虑,防止误解误判和意外事件。希望两军加强沟通,增进互信,深化合作,管控风险,推动两军关系成为两国关系的稳定器。同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今天在京与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举行会谈。

来自陆军14所院校和科研机构的748名干部走出校园,分赴“董存瑞连”“雷锋连”等500个陆军干部见习锻炼基地,经受基层连队熏陶,补上“当兵”这一课。参加首批当兵代职的院校和科研机构干部90%来自教学科研一线,67%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承担当兵代职任务的500个干部见习锻炼基地都是历史悠久、战功卓著、全面过硬的荣誉营连,29%是红军营连、94.2%授予过荣誉称号。按照当兵锻炼1个月,代理营连、机关部门和科(股)副职4个月的模式,安排院校和科研机构干部到这些荣誉营连当兵代职.

中央军委日前印发《传承红色基因实施纲要》,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确保我军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红色基因,是我党我军性质宗旨本色的集中体现,蕴含着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定的信仰信念、先进的制胜之道、崇高的革命精神、优良的作风纪律。优良传统的精髓集中体现在红色基因,人民军队的特有优势也突出表现在红色基因。只有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才能在追根溯源中不忘初心、回归本真,前进的脚步才会铿锵有力。

从一名普通青年到当选共青团十八大代表的经历,新疆军区某红军团尖刀四连副连长刘威难掩心中激动,“当兵就要当尖兵,习武就要武艺精。家国边关的祥和安宁,靠的是一代代边防军人献身使命的血脉传承。”秉持这种坚强信念,刘威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在刻苦训练中提升打赢本领,在攻坚克难中追求人生精彩。

连日来,由东部战区海军济南舰、黄冈舰组成的舰艇编队,赴远海开展海上实战化训练。6月17日起航以来,编队先后航经台东海峡、巴士海峡、台湾海峡等海峡水道,与海军水面舰艇、航空兵、岸防等兵力在多个海区组织开展实战化训练,检验部队战法训法成果。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7日应询表示,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势力以任何方式,包括以所谓“立法修法”的方式进行“台独”分裂活动,或者为“台独”分裂活动打开方便之门。“台独”是一条走不通的邪路,损害的是台湾同胞的利益,我们警告“台独”势力不要玩火自焚。

在“老联勤”时代,原来的联勤分部都预编有应急保障旅或应急兵站。在联勤部队改革深入推进的过程中,“应急”二字被悄然删除。删除“应急”,实现从急时“应急”到随时“应战”,给联勤保障部队战斗力保障力建设带来了诸多新变 化新课题。敬请关注军营观察版。

当前,全军各部队野外驻训正如火如荼展开。作为战争的“预实践”活动,野外驻训既是和平时期锻造部队实战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发现和清除和平积弊的最佳时机。像打仗一样训练,像训练一样打仗。只有真正体验来自一线的观察和反思,才能主动地彻底地检讨和清除和平积弊。为此,本版即日起推出一组走进野外驻训场系列报道,希望对全军正在开展的野外驻训具有启示意义。敬请关注基层传真版。

6月,俄军公布了可空投载人装甲车的“瓜田”系统、可帮助战机编队隐真示假的“希比内”电子战系统等新装备;5月,俄军在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阅兵式上一口气展示了“天王星 9 号”机器人战车等7种全新装备……新式武器装备频频亮相,再联想到俄军在叙利亚战场的卓越表现和近年来的改革,很多分析人士指出,今天的俄军早已不是“瘦死的骆驼”,而是羽翼渐丰的“双头鹰”。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天下军事版《“双头鹰”羽翼渐丰》。

节目最后是一组简讯。

27号11时30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新技术试验双星发射升空,卫星进入预定轨道。据介绍,新技术试验双星主要用于开展星间链路组网及新型对地观测技术试验。此次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78次飞行。

多语种多方言宣传片《中国空军新航迹》《“神威”和“战神”相约》,在海外社交媒体和国内新媒体上热播;中英文版纪念封《人民空军多型战机绕飞祖国宝岛巡航》公开发行让国际友人、海外华人和社会公众充满兴趣……中国空军在强军征程中迈出“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新步伐。

在参加波兰海军成立100周年庆典之后,海军第29批护航编队滨州舰于当地时间6月25日和26日,在格丁尼亚港举行舰艇开放日活动,当地民众和华人华侨4100余人次登舰参观。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