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7:49

《军报每天读》20180701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7月1日,星期日,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9日下午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举行第六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这就是我们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的道理所在。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

军报配发评论员文章《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文章说,我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讲政治是优良传统的精髓和军队建设的灵魂。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军队理应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畏浮云遮望眼,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

今日军报头版刊发社论《努力开创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新局面——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七周年》。社论指出,强军兴军关键在党。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我军党的建设。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官兵,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要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持续纯正部队政治生态。要聚焦备战打仗,把战斗力标准贯彻到军队党的建设各个方面,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军队制胜优势,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8956.4万名,比上年净增11.7万名。党的基层组织457.2万个,比上年增加5.3万个。数据表明,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党员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部署要求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党的生机与活力不断增强。

仲夏的香江之畔暖风徐徐,艳阳高照;繁忙的特区迎来了第21个生日。一年来,香港坚持“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经济社会繁荣稳定,“东方之珠”正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辉。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去年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视察香港时指出,特区政府要与时俱进、积极作为,不断提高政府管治水平;要凝神聚力、发挥所长,开辟香港经济发展新天地。按照习主席的指示精神,在中央驻港机构的支持与配合下,新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带领特区管治团队坚决维护宪制秩序,积极转变政府角色,努力开拓发展空间,主动回应社会诉求,使得香港的形势开始出现令人鼓舞的积极变化。

今日二版为我们刊发了《永不褪色的精神礼赞——献给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期待您的关注!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是一支“遇强敌而勇过、临险阻而志坚”的英勇善战之师。土地革命战争,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屡次疯狂的“围剿”;抗日战争,战胜了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解放战争,打败了数量和装备均占优势的国民党军;抗美援朝战争,更是打出了血性,将世界头号军事强国美国率领的“联合国军”打到谈判桌前,创造了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本期《长征副刊》我们从不同历史时期撷取了4个小故事,看看对手是如何评价和看待这支军队的。对手对于我军的敬畏,源自我军的战斗力。我们只有从历史中汲取养分,树牢练兵备战导向,练好胜战之功,才能延续我军威名,真正担负起党赋予人民军队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下面关注一条简讯。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席赫尔维·皮奇里洛一行,于6月30日结束了对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筹备进展情况的检查。他对中方的赛事组织筹备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执行委员会自2017年7月组建以来,各项赛事筹备工作稳步推进,35个运动场馆设施项目中,已有8个场馆设施基本具备办赛条件。下一步,运动场馆建设将全面提速,加快建立综合运行管理中心,健全各项竞赛委员会内设机构,并举办多次测试赛进行检测和试运行。

节目最后是一则温馨小贴士。

炎炎夏日,对于门卫岗哨来说,高温无疑是很大的考验。哨兵不仅要保持端正的站姿,还得忍受钢盔、防弹背心、钢枪的“三重”压力,容易发生中暑。面对高温,战友们可以采取以下几点,筑牢岗哨“防暑墙”。一是保持衣物湿度。上岗前,执勤官兵可提前将外套打湿来防止身体水分的损失。二是勤抹清凉油。站岗时,每隔15分钟,可在太阳穴、后颈、手心等部位涂抹清凉油。三是衣内巧藏冰袋。可在帽子、衣兜、裤口内装上一些小冰袋,从而达到持续降温的良好效果。四是及时补充淡盐水。淡盐水可以补充体内丢失的水分和盐分,从而维持体内电解质的平衡。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