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0:08:53

《军报每天读》20180702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7月2日,星期一,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1日致电在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举行的非洲联盟第31届首脑会议,向非洲国家和人民热烈祝贺会议的召开。

今天头版头条刊发文章: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之际《挺起新时代的精神脊梁》。8956.4万——这是最新公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人数。中国共产党成立97年,执政近70年,从不到60人的新生政党,到8900多万人的世界第一大党,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是什么力量让中国共产党由小变大、由大向强?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但需要建造物质的大厦,更需要建造精神的大厦。这是新时代里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号令——“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于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97年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

7月1号上午,海军在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举行中共中央追授张超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仪式。海军领导宣读了党中央关于追授张超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并向张超同志妻子张亚颁发证书、证章和奖金。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他们学习。

今天头版还刊发评论员文章《强化政治自觉,下决心根治“和平病”》,一谈纠治和平积弊、聚力备战打仗。文章说,实践反复证明,练兵备战摆位越正,军味战味越浓,患“和平病”的机会越少,治“和平病”的效果越好。纠治和平积弊,当务之急是让主业回归主位、让工作聚焦主责。不管是什么身份,第一身份首先是战斗员;不管处在哪个岗位,第一要求就是找准战位;不管做何种事情,首先要想到的是对战斗力的贡献率,真正向研战练战聚神聚力,以实战实训的实际行动把和平积弊根除掉。

应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邀请,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于6月26日至28日对中国进行了访问。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马蒂斯。这是马蒂斯就任国防部长后首次访华,也是美防长时隔4年再次访华。当前中美关系面临诸多复杂因素背景下,此访一系列积极的、建设性成果,对推进两国两军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第77集团军某合成旅破格提拔四营二连连长简春为一营营长。从基层到机关,从指导员到连长,简春多次调整岗位,岗岗都干得出色。在正连职岗位上,他一干就是4年多,所在连队被战区陆军评为先进连队,2人荣立二等功。近年来,该旅党委按照能打仗、打胜仗标准,研究出台《加强干部培养选拔10条措施》。前不久,干部转业调整,一营营长岗位空缺,旅党委向上级报请了简春越级提拔为营长的任用方案,并获得批准。据悉,今年该旅先后提拔22名军政兼优的年轻排长为连长、指导员,同时5名军事训练不达标的同志被推迟调职。

周智夫,一个在抗日战争中浴血奋战的战士,一个有着 75年党龄的老党员,一个从旧时代走来、见证新时代的老兵。3个多月前,94岁的周智夫安详地合上了双眼。他平静地离开了,走得很幸福。“我没有遗憾了!”这是周智夫躺在病床上了却最后的心愿时,对家人说的话。 这位老人最后的心愿究竟是什么?答案在那张鲜红的党费收据里—— 2018年初,病重的周智夫委托家人向党组织交上了12万元特殊党费,“这是连这辈子剩余的,带下辈子的党费”。二女儿周卫平说,当父亲用颤抖的手,轻轻捏住党费收据时,戴着氧气面罩的他,眼神中满是激动,其实,他是将毕生心血交给了自己终生的信仰。本期,军营观察版让我们一起走进周智夫,品味他身上信仰的力量。

6月下旬,某驻训场上,一场对抗演练刚刚拉开序幕。第80集团军某炮兵旅三营五连连长张明龙,在机动途中突然接到火炮阵地被“敌”侦测的战况通报。“仗还没打,怎么就被‘敌’炮火覆盖了?”原来,他用手机给各排长下达转移的命令被“蓝军”截获。张明龙十分懊丧,一个手机、一道命令,让仗还没开打就已经输了。三营的经历传开后,五营吸取教训,命令全体参演人员将手机电池卸掉,传达指令近程派专人传话,远程用对讲机、电台 和有线单机进行联络。可让五营指挥保障连副连长张长玉万万没想到的是,指令刚传输出去,“炮弹悉数被毁、交接人员阵亡”的战况通报便紧跟而来。这个“蓝军”也太能了吧?!原来,张副连长传递指令时没有用密语,电台也没加装保密模块,使得蓝军轻松截获了指令。战场信息安全已然成为制胜战场的重要因素,需要我们每名官兵牢固树立保密就是保生命的意识,

阿里,被称为“生命禁区里的禁区”。喜马拉雅、冈底斯山、喀喇昆仑横亘于此。这里有一群离太阳最近的士兵,他们长年与寂寞为伍,与孤独作伴,乌紫的脸庞、皲裂的皮肤、凹陷的指甲,是雪域高原留给他们的烙印。 阿里军人拥有坚韧崇高的品质、淳朴真挚的情怀,如涓涓清泉浇灌着心灵的荒漠,滋养出信念的绿洲,更显现于执着坚守的每一个细节中。今天,就让我们跟随一名从首都到阿里当兵蹲连作者的脚步,体验一次“接地气”的边防行,感受高原艰苦环境对人生的历练,对情操品质的 升华。详细内容敬请关注中国边关版《当兵锻炼到阿里》。

节目最后是一组简讯。

“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览丰富充实工作日前完成,新时代部分《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 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1日开展,7月3日起正式向公众开放参观。

全军第三届微电影创作比赛近日已正式启动,现向全军部队征集、评选一批反映官兵投身练兵备战、矢志精武强能的优秀微电影。基层官兵可通过军委机关强军网的“全军微电影创作”专栏进行网络投稿。11月份,比赛开始组织全军评奖。12月底前,结合官兵评论和专家评审,本次比赛将评选出年度优秀作品。

美国全国6月30日爆发700多起游行示威活动,以抗议特朗普政府近期导致“骨肉分离”的移民政策。虽然首都华盛顿的气温接近35摄氏度,仍有约3万名民众走上街头抗议。抗议者举着“不要将孩子放入笼子”“下一步是集中营吗?”等标语,高喊口号,要求特朗普政府立即停止将非法移民同子女强制分离的举措。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