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9:40

《军报每天读》20180705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7月5日,星期四,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3日至4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关键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开创新局面。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日致信祝贺党中央机关刊《求是》暨《红旗》创刊60周年,代表党中央向杂志社全体工作人员表示热烈祝贺,提出殷切希望。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求是》杂志是党中央指导全党全国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阵地。长期以来,同志们坚持党刊姓党、政治家办刊原则,积极宣传阐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宣传阐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时宣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在党的理论研究和宣传方面作出了艰辛探索和不懈努力,为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作出了重要贡献。

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今天头版刊发军报评论员文章《开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一论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文章说,党的建设是做好我军全部工作的根本保证。要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要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要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持续纯正部队政治生态。

今天二版刊发军报评论员文章《突出关键重点,从军以上党委机关做起严起》

——四谈纠治和平积弊、聚力备战打仗。正如谚语所说:“房檐下的冰溜子——根子在上头。”和平积弊形形色色,大都能从党委机关找到根源,要么是党委机关有意无意“抓”出来的,要么是党委机关有形无形带出来的。比如,上面用人导向、工作导向、评价导向、激励导向偏离战斗力标准,下面就难免跟风讨巧、分心走神、走虚踩空;上面以安全定乾坤,下面就会搞危不施训、险不练兵,只求不出事、消极保安全;上面政绩观不端正,图名挂号,“五多”盛行,下面就会被折腾得“没空想打仗”;上面各类检查过频,过于看重“痕迹记录”,下面就不得不耗费大量精力抄抄补补,等等。“欲正其末者,必先端其本。”要清除这些顽症,党委机关首先要坚持刀口向内,多从自身查问题、找原因,立查立改、做好样子。只有这样,纠治和平积弊才能抓住主要矛盾、打通关键环节,起到上下贯通、带动全盘的整体效应。

南疆军区某团常年驻守在平均海拔4500多米的雪域高原。团党委不断拓展育才渠道,鼓励干部报考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在职研究生课程班和通信专业资格认证考试。按照“入伍即入学,退伍即毕业,返乡即就业”的思路,每年安排200多名学兵前往院校深造学习。该团着眼岗位需求,积极为官兵搭建成长平台,近3年先后有260多名官兵实现学历升级。

近年来,通过视频录像研究训练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大到摄像机、小到手机都可实现视频录制,但单机位、碎片化的视频教学缺乏系统性。武警西安支队瞄准这一突破点,尝试多角度、全方位视频采集和科学精细的训练研究,探索出一套新的“视频解码”训练法。走进地下靶场暨战术训练场,不仅房间周围架起3个摄像头,投影幕布下方还有微型摄像机。该侦察科科长运昭介绍说这些便携式摄像头可根据不同训练课目以及队员的痼癖动作,随时进行摄录,对于提高战术动作的准确性有很强的辅训作用。

王锡民、徐英、刘锐、丁辉,分别是火箭军 “东风第一旅”旅长、海军某舰载战斗机团团长、 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陆军某师“平江起义团”一级军士长。战位不同、军衔不同、职级不同的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本期军营观察版选取的这4位党员,他们用冲锋的姿态、奉献的身影,书写着对党和祖国的忠诚。

从历史发展上看,世界各国军队建设可以概括为开拓式、跟踪式两种模式。开拓式指的是从无到有或从量变到质变的一种革命性变化模式。严格意义上讲,当前实行开拓式建设模式的只有美军,世界上其他国家多是跟踪式的建设模式 。开拓式发展无疑应是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主要模式,最需要坚持的就是创新思维。必须打破迷信经验、本本、权威的惯性思维,摒弃不合时宜的陈规陋习,用创造性思维看待和处理一切新现象,敢于做前人没做过的事,用新技术、新理论、新方法引领军事领域新变革,以思想认识的新飞跃开拓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新局面。敬请关注军事论坛版《以哲学思维助力一流军队建设》。

6月1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参加“国家太空委员会”会议时,指示国防部立即着手组建太空军,并使用“隔 离但平等”形容未来太空军与空军的关系。这一表述意味着特朗普希望将太空军打造成美军的第六个军种。美国现有五个军种,分别是陆军、空军、海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岸警卫队,其中最“年轻”的是 1947年成立的空军。一旦特朗普的意图成为现实,美军太空力量的地位将显著提升,太空作战能力建设将全面提速。当前,美军现役 航天官兵仅有 2000人。在美军诸军种 中,规模最小的海军陆战队现役官兵也有18.6万人。据美国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航天安全项目部主任托德·哈里森估计,组建太空军可能需要增加1.5至2万名官兵。考虑到航天领域专业性强的特点,这么大规模的一支力量至少需要15年以上时间才能形成战斗力。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天下军事版。

节目最后是一组简讯。

7月4日,赴大洋洲、中南美洲执行“和谐使命-2018”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在太平洋某海域举行了一场复杂海况下的海上医疗救护演练。

当地时间6月22日上午10时,第七届哈萨克斯坦国民近卫军司令杯“军事号角”军乐节在阿斯塔纳冰球馆隆重开幕。中国武警部队卫士军乐团受邀赴哈萨克斯坦访问交流,精彩展示中国军乐魅力。

全球首个获得公民身份的机器人索菲娅3日来到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千禧年展馆,与20多万埃塞俄比亚年轻人包括人工智能爱好者会面。机器人索菲娅此行主要是参加2018年埃塞俄比亚第二届国际信息通信技术博览会,今年博览会的主题是“转变埃塞俄比亚”。

7月4日,以“共融 共赢 共享”为主题的2018第七届中国国际机器人展览会在上海开幕。图为当日观众在展会上观看服务型机器人表演舞蹈。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