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27

《军报每天读》20180708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7月8日,星期日,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7月7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年会致贺信。习近平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类未来,建设绿色家园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梦想。国际社会需要加强合作、共同努力,构建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推动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此次论坛年会以“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为主题,相信将有助于各方增进共识、深化合作,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

近日,军委后勤保障部部署在全军组织开展护理战线备战练兵活动。这次练兵活动,以《军事护理技术操作规范(试行)》为依据,坚持聚焦战场、紧贴实战,面向全军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和所属护理人员,突出军事护理基本操作技术、战伤护理操作技术和军事专科护理技术等3个方面30余项训练内容,促进提升军事护理核心保障能力。

6月底,西藏军区组织“极地保障-2018拉萨”实兵演练,创新伙食保障模式,让一线部队告别埋锅造饭,战场不见炊烟。西藏军区保障部部长张文龙说,军地协同通过集约化筹措加工制作战地标准餐并直达配送战场,是他们探索部队副食品区域协调保障的新尝试。西藏军区保障部与地方企业签订《副食品直达配送军民融合一体化保障协议》,建立“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制定价格、统一筹措配送、统一核对结算”的运行机制,同步研发“副食品直达配送信息系统”,强化监管,提质增效。

7月7日,各界代表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内象征着中华民族团结抗战的大型浮雕《铜墙铁壁》前献花。当日,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1周年仪式在北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

今天头版刊发军报评论员文章《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四论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文章说,突出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和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培养,进一步走开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路子。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吸引和聚集更多优秀军事人才,切实以高素质人才方阵托举新时代强军伟业。

今天四版刊发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美国贸易盲动症注定引火烧身》。7月6日,美国政府对华34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非理性举措立即遭到国际舆论抨击,就连美国众多有影响力的媒体也是一片责难之声。公道自在人心,白宫逞一时之“勇”发动贸易战,不仅冲击正常国际贸易、扰乱全球经济,还将严重损害美国自身利益。

本期生活周刊版为我们讲述了飞行员父亲羊红卫和空降兵女儿羊育璐的故事。2017年 6月,羊育璐被分配到了空降兵某部,成了一名新排长,虽然跟父亲不在一个旅,但也是货真价实的空降兵战友。这让父女俩着实激动了一番。当年9月,骄阳似火,羊育璐和其他新毕业的干部一道参加了跳伞补差集训。伴着凌晨4点的月光,羊育璐和战友们背上伞包,踏上了人生首跳的征程。飞机越来越高,地面上的房屋和树木也越来越小,直到白茫茫一片什么也看不见。“跳!跳!跳!”绿灯亮了,投放员大声下着口令,羊育璐跟着前面的战友一步一步朝着机门迈近,直到她俯视到机舱外 1000 多米的高空。感觉到班长拍了一下她的后背,羊育璐闭上眼睛,主动跳出了机舱。不知过了几秒钟,正在自由落体的羊育璐小心翼翼地睁开了眼睛:山川、 河流、房屋、大桥,一切都是那么美,以至于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还好,自己很勇敢,才没有辜负这人世美景。平安着陆后,羊育璐发现,有个人从远处大步朝她走来,那正是父亲。此时此刻,她的眼泪夺眶而出,扑过去给了父亲一个“熊抱”。不经意间,羊育璐瞥见了父亲的眼睛,那浓密的睫毛也湿漉漉的。羊育璐突然觉得父亲是那样的伟大,他爱飞行,也深深地爱着自己的女儿。

最近,东部战区某旅侦察四营排长吴迪获得了一个响当当的称号“零伤教头”。说起这个称号的得来,还要从该旅勇士集训队的一次考核比武说起——在此次比武中全队武装攀登优秀率从13%提升到78%,武装5公里越野成绩全队达到良好以上,且无一受伤……队员训练成绩大幅跃升,主要得益于吴迪给大家传授的自我健康管理秘诀。合理膳食、保持充足睡眠、训前训后半小时拉伸、每晚自我放松、早上自测体重和晨脉……当兵10多年,吴迪始终保持这些好习惯,而这些自我健康管理方法不仅让他远离了训练伤,更让他的身体机能始终处于最佳状态,成为单位的“训练大咖”。

火热的7月,一批“新排长”即将投身火热的基层部队。“那年我是新排长”征文将陪伴你的初任职,为你讲述过来人的快乐经历,共同分享新排长的快乐故事。

近日,由新疆军区某高炮团拍摄创作的微电影《云开雾散》在该团播放之后, 深刻的教育意义受到官兵一致称赞。微电影策划人周桐宇介绍说,随着近年来部队对官兵心理健康日益关注,该团党委高度重视,积极邀请心理专家授课、协调上级进行心理服务、定期组织心理测试……他也就有了一次次学习和积累心理学知识的机会。为了让官兵具备更好的心理素质,结合连队生活中观察到的一些细节,拍摄团队用镜头记录下了列兵杨美希从情绪低落到快乐工作生活的心路历程。

节目最后是一组简讯。

6月下旬,南部战区海军组织实兵演习,某驱逐舰支队舰艇协同潜艇、航空兵等兵力奔袭多个海区,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摔打部队。图为实射火箭深弹。

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1周年仪式7日上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主持纪念仪式。同日,一批专家学者相聚在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参加“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1周年暨东北抗联精神座谈会”。与会专家围绕研究抗联精神,发挥抗战类纪念馆教育功能等内容展开讨论。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