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08:13

《军报每天读》20180710

战友们、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是7月10日,星期二,欢迎收看今天的军报每天读。

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在人民大会堂同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建立中科战略伙伴关系,为新时期中科关系注入新动力、开辟新前景。会谈后,两国元首见证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双方还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科威特国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声明》见二版。同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卡塔尔国埃米尔塔米姆互致贺电,热烈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驻外大使详情请见今日头版。

7月9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缅甸联邦政府宣传部共同主办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缅文版首发式暨中缅治国理政研讨会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举行。缅甸人民院副议长吞吞亨、民族院副议长埃达昂,联邦政府宣传部部长佩敏、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部部长翁温,以及中缅两国各界代表300多人出席此次首发式和研讨会。

近日,在陆军主会场和24个分会场3600余名官兵的注视下,第75集团军军长公茂栋作为第一个受考军长,走上答题席位,通过远程视频系统接受考核,陆军“五会”集训“考军长”由此拉开帷幕。在3天半的考核中,陆军所属13个集团军军长按抽签顺序逐个上场,围绕军委、战区赋予部队的职能使命和作战任务,依次接受陆军首长、院校专家的考核、质询和评判。

党委议训议管议教、机关厅局主官集体述职、评选表彰“训管之星”……连日来,军委训练管理部结合半年工作总结开展一系列活动,聚焦练兵备战,以工程化方法系统梳理在构建军事训练、军事教育、部队管理三大体系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多措并举破除和平积弊。

中部战区空军组织开展军民融合军需保障模式探索性演练。下午3点,地方某食品公司专线值班电话骤然响起:“根据前线要求,急需你公司筹措200人7日份副食半成品。”该公司立即启动《专项饮食保障应急方案》。与此同时,地方物流公司的冷藏快递车疾驰而至。部队主食加工车、炊事挂车、野战给养器材单元等装备迅速展开半成品加工。记者注意到,地方某公司研制的一款无火化烹饪装备,只需在锅底夹层放入一个燃料包后注入适量水,就可以加工制作热食,降低了战时暴露目标的风险。就餐结束,保障人员立即回收掩埋快餐盒。这些快餐盒以天然小麦秸秆、竹子等为原料制作而成,绿色环保可降解,能满足快速清痕的战场要求,

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美国“贸易不平衡论”是一笔偏心的糊涂账》。谈论贸易问题要拿数字说话。可偏偏就是在摆弄统计数字时,美国的计算器出了问题,不仅数字键按不准,运算程序也变得逻辑混乱。以中美贸易为例,根据中国和美国政府机构专家组成的工作组测算结果,美国官方统计的对华贸易逆差被高估了20%左右。更令人难以信服的是,美国政府引用的贸易数据只包括货物贸易,并未反映服务贸易。美国服务业占GDP的70%以上,怎么算贸易账时会搞丢了这么一大块?道理很简单,美国服务贸易顺差不小,如果算进去,所谓的“贸易不平衡论”就更立不住了。

说起实兵对抗中的“红军”和“蓝军”,大家并不陌生,甚至是耳熟能详。但谈论起 “红方”和“蓝方”之外的“绿方”,估计有很多人会感到陌生。“绿方”虽然不是一个新概念,但业内人士对此并没有一个像“红军”和“蓝军 ”一样比较清晰的界定。海军某联合训练基地组建的历史并不长,他们在十多年的组训实践中,不仅担任组织和保障实兵对抗的工作,还在很大程度上扮演着“绿方”的角色。他们并没有纠结于“绿方”的“名分”,更注重于为实兵对抗,提供一个尽可能贴近实战的演兵环境。详细内容敬请关注军营观察版海军某联合训练基地采访见闻《“绿方”:不可忽视的“第三种力量”》。

我们这支军队崇尚英雄,却从不曾将“英雄”二字轻许人。然而,有这样一支先后被国防部和中央军委授予“硬骨头六连“”英雄硬六连”荣誉称号的连队——第74集团军某旅3营6连。“压倒一切敌人的狠劲、百折不挠的韧劲、坚持到底的后劲 ”今天,六连官兵自觉传承硬骨头精神,用实际行动证明,他们仍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硬骨头战士。 本期长城副刊版带我们一起走进四名硬骨头老兵的故事。

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落地施行,这是我国网络安全领域的基础性法律。《军队人员使用微信“十不准” 》对相关事项也有明确规定。网络安全不容小觑,微信群聊应当纯净。针对诸多微信群聊“乱象”,第76集团军引导官兵提高防范意识,净化网络社交环境,筑起网络安全防线,敬请关注法治军营版。

2017年4月 ,美国国防部发布“Project Maven”备忘录,正式成立“算法战跨职能小组”,并通过该机构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及机器学习等关键技术研究,以期重新获得对潜在作战对手的压倒性优势。可以预见,未来智能化战场上,算法远比炮弹重要,战争计算将从幕后走向前台,由辅助决策上升到支撑甚至是主导决策的地位,将成为制胜智 能化战争的关键因素,是未来智能型军队必须抢占的战略制高点。

节目最后是一组简讯。

7月9日11时56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及上面级,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将巴基斯坦遥感卫星一号和科学实验卫星“PakTES-1A”发射升空,卫星进入预定轨道。这是继巴基斯坦通信卫星1R之后,中巴双方在航天领域的又一次合作。

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施工现场,位于200多米高的“云端”。这是近80名中铁大桥局工人日夜奋战的阵地。他们穿梭在南北两岸的猫道上,完成主桥主缆架设和引桥承台、墩身、箱梁施工。滚滚长江的上空,一条优美的“天梯”缓缓铺开。

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关注。了解更多资讯,请登录军报客户端和军报官方微博微信,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加载全文